安全教育实训场功能开发与应用研究

时间:2022-12-22 11:05:18

安全教育实训场功能开发与应用研究

摘要:针对目前人们在日常生活和生产领域存在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总体偏低问题,结合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探索建设公共安全与专业安全相结合———“公专融合”的体验式安全教育实训场,对实训模块进行划分,列出各模块体验清单、设备清单、场地及配套基础设施清单,进行系统开发设计,并将其推广应用,使之成为学院和当地市民公共安全教育基地、毕业生或企业员工开展各类专业实习或上岗前的安全培训基地。

关键词:公专融合;体验式;安全教育;实训场;开发;应用

当前,我国全社会的安全素质总体有明显提升,但是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安全发展观念和安全红线意识树立还不够牢固,安全知识和技能水平总体偏低,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问题时有发生,公众在日常生活和生产领域仍然面临诸多新的安全挑战[1]。深入开展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对于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提升全民安全文明水平,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增强群众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以及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关注,使得安全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新《安全生产法》强制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包括实习生、派遣劳动者)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2]强调“要提高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知识技能培训、案例警示教育等工作力度。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加强高危行业生产一线技能人才安全生产培训,建立健全全覆盖、多层次、经常性的产业工人安全生产培训制度,建立高危行业农民工岗前强制性安全培训制度。”水利电力类院校普遍开设水利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发电厂和供用电技术等专业,其作业的危险性高于大多数行业。因此,如何对毕业生顶岗实习前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就成为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

1体验式安全教育实训场的特点与实训模块

1.1特点。(1)体验性。本项目建设的是“体验式实训场”,“体验式”培训又称拓展训练[3],是指利用自然环境和人工搭建的设施,将各种深奥的原理、理念,通过精心设计的情景,以沉浸式、模拟式和互动式予以表现,让参训者通过有趣的游戏、身体的磨砺等身心感受的方式[4],达到“领会知识、提高技能、增强意识”的实训目的。(2)专业性。水利、电力、建筑、市政均属于高危行业,在历次的国家五年安全规划中均占有重要地位。然而,由于各类高危行业的危险点不同,因此需要开设的专业安全体验项目差异很大。据调查,目前国内水利电力类院校尚无设置专业体系齐全的安全体验馆;行业企业中,也只有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建有体验项目单一、工程特性鲜明的安全教育体验馆[5]。因此,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我院”)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做好水利、建筑和电力等相关专业的安全体验馆建设,开发相关专业安全教育实训项目,既可用提升学生的专业安全技能和防护能力,也可为行业和地方从业人员提供安全教育体验培训场所。(3)公共性。目前国内公共安全体验馆主要设置在省会城市和少数安全类职业院校中,远远不能满足公众对安全知识和技能普及的需要。我院建设集山洪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台风灾害、火灾、安全用电等常见自然灾害防御和公共安全教育体验馆,将体验式安全教育实训课纳入全院学生通识教育实践课程中,提升全院学生的公共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技能。并适时再将公共安全体验馆对公众开放体验,成为本地区的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承担起学校的社会责任。1.2实训模块。各校根据自身专业办学情况,设置实训模块及各模块实训内容。以我院为例,第一期设置1个公共安全模块、4个专业安全模块(见图1),各模块的体验项目见表1。模块数量和各模块功能可根据安全教育发展及行业企业的需求情况动态变化。

2建设思路与方法

2.1建设思路。深入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行业企业(水利水电、建筑、市政、电力)、安全研究与生产单位调研,基于福建省及我院的特点与实际情况,结合学院在建的水利安全体验馆、建筑安全体验实训场和电力体感安全实训场,融入大安全教育理念,拓展为集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台风灾害、火灾等常见自然灾害防御与交通、溺水、高空坠落、蜂蜇蛇咬等突发险情一体的“公专融合”大安全教育体验馆,建成既能培训学院学生、水利电力行业企业员工,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共安全教育体验的大安全教育基地。重点开发建设在公共安全和专业安全中常见的、高发的体验项目,并以实物实景方式予以体验;对于进不去、动不得、难再现、场面广、规模大、群体性、造价高的项目(例如:爆破、滑坡、崩塌、突发事故安全疏散、危险源区域作业安全交底等)采用VR或AR的方式进行虚拟化安全教育[6]。实现真实场景体验与虚拟现实相结合的功能开发方式。2.2具体方法。(1)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共用”[7]方式,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福建省水利投资集团公司、福建省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福建省第一建筑公司、郑州万特电气安全设备公司、湖南汉坤安全体验设备公司、青岛永源安全体验教学实训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建设安全教育体验项目。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发电供电企业操作等现场作业常见的危险源、危险行为与事故类型具体化、实物化,开发建设“安全帽撞击体验、模拟触电体验、消防体验、人体急救体验、高处坠落、山洪、火灾、隧道逃生”等38个沉浸式实景体验和45个VR或AR虚拟现实项目,并配有10多个图片和案例警示教育展板(见表1)。(2)制定体验项目标准、校企合作编制体验手册、制作体验项目教学视频和多媒体课件、编写安全知识测试卷等系列教学资源,为开展安全教育、体验培训提供资源保障。(3)根据体验项目数量(适当预留后期发展空间)、重要性、体验频次高低,进行场馆规划布置,列出体验设备清单、场地及配套基础设施清单,编制项目预算。

3建设及推广应用综述

3.1建设概况。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现已初步建成有行业特色的“水利安全教育体验馆”、“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实训场”和“电力作业安全体感实训场”等3个专业安全教育体验实训场,将3个系分散的安全体验教育资源集中整合一起,并进一步完善体验功能,形成全院共享的“专业安全教育体验中心”。体验中心通过模拟水利工程、建筑工程、电力工程等建设现场的作业环境,分析现场发生事故的原因及结果,借助声、光、电等特效技术手段,让实训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体验事故发生时的感受,亲身体会违章作业的后果及给自身或他人带来严重伤害的情景,从而心生警惕,自觉主动落实防护措施,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根本转变[8]。既解决了本校毕业生上岗前安全教育培训的问题,也为福建省水利、建筑和电力行业企业的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供良好的场所,并可填补福建省中小规模水利水电企业、电力企业和建筑企业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的空白。3.2推广应用。各二级学院结合水利、电力和建筑专业生产实际,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顶岗实习前的企业安全认知和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环节。学院2020届有2965人次毕业生在顶岗实习前参加了公共安全和本专业安全教育体验考核,使得学院培养的毕业生能在生产安全方面无缝对接工作岗位,缩短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最后一公里”的差距。目前,“电力安全体感中心”已申报了“2020年福建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下一步将加强与水利水电工程、交通工程、建筑工程和电力行业企业的合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为行业企业开展新员工入职前和日常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供“订单式”服务。同时,为当地市民提供公共安全教育培训,逐步成为当地安全教育体验基地。

4结语

“公专融合”体验式安全教育实训场(馆)建设是对当前全社会安全教育资源不足的硬件充实,是对提升公民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的有益探索,是全面改进人才培养方式的一种尝试。同时,体验式教育和系统化设计在当前安全教育方法中也是一种创新,可弥补“说教式”教学和“单一式”体验的不足,必将对推动全民安全素质教育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钱洪伟,黄宇茜.公共场所应急科普教育体系研究[J].中国应急管理,2020(01):30-31.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_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3]姚宏枝,侯洋.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研究与探索[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26(02):77-79.

[4]岳勇华,何国家.我国应急安全体验场馆的现状分析[J].中国应急管理,2019(11):34-37.

[5]雷丽贞,邓朗妮,廖羚,等.基于BIM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危险源管理研究[J].广西科技大学学报,2020,31(02):54-59+67.

[6]王郑库,李凤霞,徐家年,等.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与实践———以石油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为例[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3):121-124.

[7]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_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8]胡春明.体验式培训:让施工安全教育不再纸上谈兵”[J].中国勘察设计,2017(09):76-79.

作者:吴伟民 刘启够 颜志敏 单位: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