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物理教学用电安全教育探讨

时间:2022-11-08 10:15:07

初三物理教学用电安全教育探讨

摘要:在学校教育中安全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内容,与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而在物理教学中对相应的安全教育进行渗透,有助于教师对物理学原理的有效解释,使学生更好的理解与掌握教学知识。本文对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对初三物理教学中的用电安全教育策略进行探讨,期望能为物理教育者的教育教学提供有利参考。

关键词:初三物理;用电安全;教学策略

物理学科与实际生活有着紧密联系,所以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通过对实例的有效应用,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教学知识。电为人们的生活、生产提供的诸多便利,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严重危害。而电学是物理知识中的重要内容,因此教师在教学时需要重视对用电安全教育的有效渗透。

一、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一)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初中阶段学生的安全意识较低,对新鲜事物有着较重的好奇心,在自身物品保管方面粗心大意,时常存有侥幸心理,缺少丰富的生活经验,对是非的分辨能力较低[1]。所以在教学中对安全教育进行有效落实,可以让学生对不安全因素所具备的危险性产生深刻认识,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了解危害形成的原因,注重对各安全事项的详细了解;懂得怎样对危害进行预防,并积极地进行宣传;懂得自我保护与求助的方法,显著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二)推动安全知识的社会普及。每个家庭都会在子女身上投入更多的关心与呵护,而家庭又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所以对安全教学的开展,可以由学校向着家庭以及社会进行拓展,进而使社会安全意识以及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只有学校对安全教育进行充分落实,才能够通过学生教育带动家庭,进而对整个社会产生影响。(三)构建安全防范队伍。通过有效的安全教育,可以让学生对安全防范工作所具备的重要性进行深刻认识,从而为我国的安全防范事业培养有用人才。在良好的安全教育下成长,学生未来必定会成为一个支持、参与安全防范事业的人,以促进我国安全防范事业的良好发展。(四)满足新课标要求。新课标指出:我们必须由应试教育向着素质教育进行转变,因为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培养。而目前是否具备一定的安全防护能力以及自我保护能力已经成为对人才进行评定的重要标准。安全教育地开展有利于学生素质的不断提升,并且可以为学生的健康、全面成长创建良好环境。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自我约束力,还能够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稳定、可靠、有序的条件保障。

二、初三物理教学中的用电安全教育策略分析

(一)对教学原理的确切分析。在物理教学中实施安全教育不只是让学生知道该怎样做,更应该让学生对其中所蕴含的原理进行确切掌握,使学生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2]。例如:每个人都知道,在有人触电后需要利用塑料或者是木头实施救助,而不能直接接触触电的人,这是因为人体是导体。在日常的生活、生产中,电已经成为了一项必不可少的能源,没有了电简直不知道要怎样生活。虽然电为我们带来了便利,但也带来了相应的安全隐患,如果不依照相应的规范、要求操作就会对生命造成严重威胁。例如:在《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一章中,对怎样用电才安全进行讲解时,让学生知道在人体内流通的电流大于30mA时,人体会感受到剧痛,甚至出现神经麻痹、呼吸困难的状况,会危及到人的生命;而通过人体的电流大于100mA时,只需要十分短的时间,就能够让人出现窒息、心跳停止的状况。此时适时地对学生进行用电安全教育,让学生懂得不能接触低压带电体,同时不可以接近高压带电体,不要用手与各种带电体的裸露处进行接触,不可以用带水的手接触电器的开关,不能在电线上晾晒衣服,不可以利用湿的抹布擦拭处于工作状况的电器。(二)注重对实例的有效应用。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想要对安全教育进行确切落实,如果只是照本宣科的开展安全教育,收效甚微[3]。所以教师需要重视对实例的有效应用,让学生明白如果不按照相应的规范要求操作会出现怎样的后果,利用血与泪的教训,让学生真正意识到安全用电的重要性。例如:某个学生为电器充电时,在一个裸露线头损坏的插头上接线,并且导线十分的不规则,同时还从床铺低下穿过。因为线路短路,几个小时之后引发了火灾,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却造成了学校、学生财产的严重损失。再如:新疆克拉玛依所发生的悲剧,让325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所以不论是在家还是在学校,都需要注意对用电的安全性,尽可能避免对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同时在假期外出游玩时依然需要注意用电安全,不靠近高压电,在雷雨天气时不要在树下躲雨等。通多对新闻实例的有效引入,可以使学生警钟长鸣,从而让安全教育得到充分落实。

三、结束语

毋庸置疑,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安全教育是每个教师的重要责任,而安全教育的开展不能只是照本宣科,教师需要重视对相关原理的确切讲解,同时利用相关实例对不按照规范、要求操作产生的严重后果进行展示,让学生在血与泪的教训中明白安全教育的真谛,进而使安全教育目标得到充分落实。为了学生的生命安全,教师需要重视对学生安全意识的有效培养,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曹乾中.谈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安全教育[J].新课程(教研版),2010,(1):56-57.

[2]刘学山.初中物理安全教育实施策略探析[J].物理教学探讨,2013,(4):34-35.

[3]郑惠英.让物理教学因安全教育更精彩[J].教育教学论坛,2012,(25):108-109.

作者:刘茶萍 单位:江西省新余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