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生命安全教育价值和方法

时间:2022-11-08 10:12:50

高中体育生命安全教育价值和方法

生命认知、对生命的珍惜、生命保护能力、风险规避、危机抵御、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增强、感受生命价值等是生命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在高中体育课程中融入这种教育思想,是实现双重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一、生命安全教育融入高中体育教学的价值

基于分析生命安全教育和体育教育的基本本质,体育授课和生命安全教育的统一性非常明显,全是为人的生命而着想。坚持健康首位是体育课程的指导思想,对其实践性给予高度重视,在社会发展中更好的培养学生的适应性,并对相应的技能技术进行掌握,把学生的体质增强。在德、智、体综合发展的基础上,把人一体化的生命安全知识体系构建起来是生命安全教育的基本目的,让学生更懂得珍爱自己的生命,把对生命的热爱度提升,掌握防范风险以及应对危机的能力。分析生命安全教育和体育的基本内容,我们应该在体育课程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构建生命安全教育课程体系,勇于实践教学,主要涉及:体育场地、身体机能和器材等方面。而现阶段体育授课中所可能遇到的运动伤害事故以及运动风险,有应该利用生命安全教育课程的保护机能与风险意识进行化解。所以,两者是互相促进,彼此制约的,生命安全教育保证了体育课程的顺利进行,而强调实践性是体育课程的基本终止,它将一条新途径为实施生命安全教育提供了出来。

二、生命安全教育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融入方法

(一)在运动中感受生命教育的价值。在高中阶段,学校会定期组织和召开运动会,而运动会使展示体育运动以及体育授课效果的主要平台,也是实现学校体育目标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和建设校园文化、学校教育体系的中坚力量。学校举行运动会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是对训练和教学质量进行检验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此外,对学生学校生活进行活跃,对学生荣誉感、集体感、分发向上、遵守纪律的素质进行培养。公开性、竞争性、公平性、公正性等是学校体育运动会的主要特征。竞争的激烈性异常突出,通过运动会的体育竞赛,学生会为个人荣誉或者集体荣誉而努力,基于大会所制定的原则,竞争变得异常公平,学生在运动会中将自我尽情的展现出来,把本身潜能激发,挑战更强、更快、更高,感受运动会所呈现的向上积极、快乐、健康的情感。在运动会中,学生会感受到很多东西,因此,我们可以借此将生命安全教育的内容融入进去,把有关生命安全教育和技能的体育游戏创设出来,向竞赛项目中编入,从而在学校体育运动会中使生命安全教育也可以参与进来。(二)设置多样化运动项目,彰显生命安全教育价值。我们以案例的方式展开:楼梯跑是一个运动性与坚韧性相结合的运动,主要目的是对学生上下楼的能力进行测试。比赛期间,要求学生从一楼跑到规定的楼层,随后向楼下返回,把所花费的时间记录下来,其中,成绩主要利用用时其概况来判断。在比赛期间,学生要佩戴好手套、护膝、护肘等防具,避免受伤,而且,把安全人员安排到比赛的每个楼层中,防止有不测发生。爬行项目设置。此测试活动的目的为锻炼学生狭窄区域内的运动和风险规避能力,是学生的一项重要逃生技能。在比赛中,预先设定好场地,让学生在此进行15米的匍匐爬行,然后同另一个人对接,看那个班级所用时间最短。在活动中,可以聘请专业人员提供保障意见,比如,匍匐运动中,就可以请消防人员进行专业的讲解和演示,从而让学生更加明了、清晰,从而将各种运动损伤的现象在运动场上降低,在此期间,利用安全教育进行防止运动损伤教育就变得非常重要。(三)优化体育教学模式,优化教育引导策略。注重传授技能是传统体育教学的重点内容。而向体育课堂内融入了生命安全教育后,需要将安全教育内容穿插到运动技能教学中,这就规定高中体育教师按照体育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和优化授课模式。若是以遭遇突发事件的逃生练习为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可以按照险情的不同,将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设计出来,也就是利用分层教学、运动处理授课、团队协作教学等方式展开。若是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安全教育的主题,这时应该将主题教育融入到教学之中,通过老师细心引导、体验生活活动、分享回顾等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

三、结语

清晰了解高中体育教学中融入生命安全教育的目标,在体育课程教学中,把生命安全教育作为重要的构成部分,从而把教书育人的实效性和高中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对生命健康教育的理论基础进行论证。将更多富有时代价值的生命安全教育内容融入到体育课堂中,把生命安全教育途径搭建起来,对体育课程改革经验进行总结与积累,把体育授课作为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载体。在高中校园中,把生命安全文化培育起来,对长效机制进行建立,在高中体育课堂内把生命安全教育教材开发出来,将二者互相融合的优势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赵世东.试论高中体育教学融入生命安全教育的意义和策略[J].学校体育学,2017(07):321-322.

[2]张磊.生命视角下对我国中小学体育课程现状的反思与重构[J].体育学刊,2008(6):75-79.

[3]那业冬.中日中小学安全管理政策和法律比较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3.

作者:张鑫 单位:金乡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