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安全教育对家庭和幼儿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14 10:37:50

法制安全教育对家庭和幼儿园的重要性

在幼儿园这个大家庭里,安全是天,是我们老师首先的责任,而在生活中,总是会听到这样那样的一些事件,让我们心生痛惜,也正是如此,让我们更加觉得法制教育的重要性,所以,加强法制教育是刻不容缓的。从小培养幼儿的法律意识,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幼儿成长道路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还可促使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能够知法、懂法,并能够依法办事,从而促进他们的心理、身体的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每一个家庭都能够和谐美满,充满阳光和快乐!

一、在环境创设中渗透法制安全教育

幼儿园阶段的孩子,他们的生理和心理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有较强的可塑性。因此,我们可以首先从环境点出发,让幼儿在文明、礼貌、和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例如在以前小班幼儿刚刚入园的时候,考虑到小班孩子小、处于难分辨是非的年龄阶段,所以我首先把活动室布置成交朋友、讲礼貌、齐分享等温馨的氛围,让幼儿走进幼儿园就能感受到,或许离他们很遥远但又贴近生活的文明、法制教育,在家长和幼儿的心理上都能得到安抚,同时,也让家长充分的感觉到自己的孩子是在一个新的集体中生活,不再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王子,也不能任其撒娇、赌气,而是要真正地融入集体,走进集体。

二、在教育教学中渗透法制安全教育

在教学活动中渗透法制教育,不仅可以加深幼儿的印象,加深对法制教育的理解,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些实例,让幼儿谈论、分析,最后让幼儿去认同某些事情哪些地方不对,应该怎样去做等,这样就会更具有说服力。比如在大班的一节语言课《警察与司机》活动中,首先,我让幼儿说一说在生活中看到的一些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然后说一说自己或家人有没有违反过交通规则,最后再去引导幼儿了解违反交通规则对自己、对家庭、对他人的危害,同时我还会收集很多相关的视频或者课件进行情境性的教育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环节,幼儿的情感得到了升华,乏味的活动也变得生动、实在。更令我们欣慰的是,有的幼儿说自己的爸爸妈妈开车的时候,有时候会因为时间的紧急而违反交通规则,现在觉得那是多么危险的事情,回家后一定要和自己的爸爸妈妈讲一讲,而且还会监督爸爸妈妈不要这样做,我相信这是一种发自肺腑的言语、也是以身作则的一种教育,更相信通过这种种的活动,不仅仅让幼儿了解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幼儿周围的人去遵守社会规则。

三、在自主性游戏中渗透法制安全教育

游戏是幼儿园小朋友最喜欢的活动,在自主性游戏中,我们常会根据幼儿的实际生活生成一些区域或者角色,让幼儿把实际的生活带到游戏之后,成为生活的一个缩影,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游戏中的警察和司机的角色,那是家长开放日的一次游戏,“司机”违反了交通规则,“警察”全心全意地、认真负责地做记录,解决问题,有的小朋友可能因为爸爸妈妈今天在班级看活动,就会表现的“霸道”了一些,不听警察的指挥,“警察”和“司机”还争吵了起来,当然我也以角色的身份参与到了游戏之中,并进行了指导,幼儿的爸爸妈妈也在其中充当着“法官”,虽然“警察”没有争赢“司机”,但“司机”的爸爸妈妈很公正,也过来为“警察”鸣不平了,于是我建议把“司机”在游戏中的罚单、造成的一些“事故”等用记录和拍照的形式收集起来,在游戏结束后进行一个总结和讨论,通过“警察”“司机”的对话,以及一些“证据”,鲜活的再现了游戏的一幕幕,也让幼儿、家长更深刻地了解到:“公道、公正、公平”才是处理事情的真谛。也是我们现在这个法制社会的原则。增强了幼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的观念。

四、在一日生活的细节中渗透法制安全教育

幼儿在园的每一分钟,我们就有一份责任,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欢快的游戏,我们也常会因此而回想到自己的童年,为了保证让幼儿在园安全无恙,能够学到更多的本领,一些细节的注意事项就要求我们老师更加地有耐心、信心、用心。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繁琐复杂,哪怕是做操、游戏、喝水、吃饭、入厕等都要时时注意,因此,我们在班级里设立了一些班级规则,比如入厕的时候不能推挤小朋友,以防摔跤;比如吃饭的时候要安静、比如上下楼梯不要推挤自己的小伙伴等等,制定了这些规则之后,还让幼儿以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让幼儿掌握规则的同时还培养了幼儿绘画、想象的技能,让初步的规则意识潜移默化的渗透于法制教育之中。因此,在家庭中对孩子进行法制教育也是尤为重要的,可以为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及形成良好的人格服务。加强幼儿家庭法制教育,可以让他们明辨是非,分辨善恶美丑,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最大限度的减少或杜绝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当然,还必须从家长开始,只有家长知法、守法,才能增强对其子女进行家庭法制教育的意识、责任。当我们在为孩子的兴趣班而烦恼的时候、当我们在享受着现在美好生活的时候……我们想一想,我们又做了些什么?我们是不是做到了注重细节、寓情于教,适时适度,点点滴滴、持之以恒地加以渗透法制安全教育?也只有让孩子去爱社会、爱生活、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制法规,才能有机地融入知识、能力的培养、智力的发展和思想陶冶于一体。

作者:赵玲莉 单位:昆山市周市镇光大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