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护理安全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8-01 10:05:27

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护理安全教育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安全教育在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及作用。方法选取我校在2014年9月到2015年6月的60名学生,随机分组,每组30名,对照组采用基本护理技术操作教学,观察组30名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增加护理安全教育教学,比较两组教学效果。结果观察组在实践能力与理论能力的评分方面均优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在实例操作中不良事件发生率方面,观察组发生率为3.3%,对照组23.3%、观察组的总有效率为96.7%,对照组为76.7%,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护理安全教育能够提高护理技术操作教学的水平,也能够使临床应用中的效果得到实际体现。

关键词:护理安全;教育;护理技术操作;教学

护理安全教育针对于护理过程中对于患者的可能性的心理方面、机体结构方面的某种功能的缺失或损害、障碍等进行差民分析,并以熟练的护理操作手法防止发生不良护理安全事件,从而为患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护理干预,帮助患者渡过治愈过程,顺利出院。本组研究中选取60名学生,对其进行分组比较教学研究,探讨护理安全教育在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及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60名学生,其中观察组30名中有男性1名,女性29名,年龄从18岁到24岁,平均年龄为(20.4±0.6)岁;对照组30名中有男性2名,女性28名,年龄从18岁到23岁,平均年龄为(20.1±0.4)岁;对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等基本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均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首先,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护理技术操作教学,按照一般的教学流程与内容安排有理有序的进行;其次,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增加护理安全教育,具体是按照工作制度所拟定的相关内容,设置好教学目标,并通过理论讲解、实践演练等方式,增加学生在护理中的安全意识;第三,在实际的教学中会分阶段、分不同的情况、分不同的科室、分不同的病情等进行具体的教学目标设置、任务安排、实践训练;第四,针对学生不同的表现而设定评价标准,自制调查表与评估表,从而做好风险判定,措施应对等;最主要的是从护理动作、操作技术、实践观察、护理干预、心理变化等各展开具体的培训与教学。

1.3评价标准。首先按照自制的项目考核表,进行分值评估,总分设定为100分;其中按照目标完全实现、部分实现、未实现三个子项进行划分,并对不良事件的发生率进行统计与分析[1]。

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9.0软件操作系统进行数据统计,计量资料用(—χ—±s)表示,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10个月的教学评估,观察组在实践能力与理论能力,以及不良事件发生率方面,同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从本人多年的医院工作经验与教学经验总结可以认识到,在护理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难以预料的不良事件,当这些事件发生后必然会给患者带来极大影响,如使患者病情恶变或延长住院时间或威胁其生命安全等[2];而且通过这种事件会增加医院与患者之间的纠纷,有时也会引发一些斗殴事件等;所以说护理安全教育在实践性的临床护理教学中非常有必要,也是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的重中之重,不但可以改善患者情况,也可以使学生在安全可靠的情况下将所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经过多年的护理安全教育效果来看功效显著[3]。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在经过护理安全教育的教学之后,在实例操作中,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分析其中的原因可以看出,观察组对于护理中的仪器的掌握程度与熟练程度较高,而且在护理方面,增加了专业培训指导,尤其是让学生注意到护理中对于患者的位置移动、心理干预、常规操作及沟通技七之后,可以更好的减少对患者的二次或多次伤害风险。另一方面,在此次教学之中,本人将多年的经验进行了书面总结,并且制作了PPT,通过直观的教学法,将学生引入到了安全教育地带,使其更为形象的认识到了护理安全的重要性;而且通过对医院中的患者的病情的重、轻、缓、急方面的分类,提出了对应的安全教育方法,从而提升了学生对医院的纵向认识,尤其是增加了立体性的感受,这样学生就可以更为全面的、分层次的对护理安全教育有一个更全面的认知,增加其印象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实践方面,观察组明显有优势,这是因为在实践教学中,增加了护理安全教育方面的感受体会分析,通过使学生在对护理安全教育的实践应用而提炼出相关的经验总结,这样就可以针对临床护理中的差异性护理得到更为真实的体验与切实经历,尤其是对于护理安全知识的应用的提炼,能够帮助学生在基础的操作中加入护理安全知识的运用,所以,护理干预过程整体上看就是一个安全意识的强化过程,也是一个提高实习生的实践水平的过程,因此,需要增加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的护理安全教育。综上所述,经过护理安全教育能够提高护理技术操作教学的水平,也能够使临床应用中的效果得到实际体现,因此,值得进一步推广与应用,从而提高护理工作整体水平。

作者:冀晴 单位:安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周永琴.护理安全教育在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02:54-55.

[2]李荣杰,史春红.护理技术操作教学在护理安全教育中的运用实施[J].中国卫生产业,2015,02:22-23.

[3]叶玲.细节管理在护生中医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0: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