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技术操作安全教育论文2篇

时间:2022-07-09 09:01:41

护理技术操作安全教育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护理技术操作教学

(一)护理技术操作教学设计

首先应确定预期目标。确定预期目标之前,需要详细了解护理技术操作教学实施机构的详细基本情况。另外,还可以成立护理技术操作教学小组。通常而言,护理技术操作教学小组一般由医疗机构各临床科室护士长及部分临床经验丰富的资深护理人员组成,各自负责不同技术操作项目的培训课程,单项技术操作需2~3人负责培训工作。在参加护理技术操作培训科室内需在参训人员中选出本科室负责人1名,评选标准为:年龄不足35岁,本科室内工作;至少需为护师职称,学历至少大专;具有优秀沟通能力,良好心理素质,较强的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工作认真,有责任心。评选过程首先需要符合条件护理人员自愿报名;再由科室内护理人员推荐;最后科主任及护士长根据报名护理人员的日常工作表现,获得科室内护理人员推荐情况,结合上述4项考核成绩、护理理论考核结果以及该人员自身特点,进行综合评定,选出本科室内护理技术操作参训人员负责人,公布三天内无人提出异议,即可确定。由于护理技术操作负责人对本院内培训课程能够产生重要影响,故需要慎重选择。另外,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一般分为3个阶段,均需要结合临床护理事故实例进行。第一阶段分析教学目标、需求及学习任务。第二阶段设计教学内容,在明确教学资源条件、参加培训护理人员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按照护理人员培训前不同基础水平进行分层,尤其是护理安全教育。第三阶段确定教学方法及护理技术操作练习方法,包括理论教学及示范教学相结合,针对性练习及指导,拟定阶段测试及最终测试标准。

(二)护理技术操作教学安排

护理技术操作教学安排需要加强护理技术操作认知。护理技术操作教学的目的是促进临床护理人员熟悉护理技术操作的具体步骤、详细方法、相关细节及注意事项。护理小组成员需按照技术操作相关知识及原则,分辨操作学习程度、临床风险及有效应对措施,将其融入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同时,还要提高护理技术操作熟练度。护理人员需按照操作标准,检验自己的护理技术操作是否符合技术标准,是否足够正确或有效,在临床工作中进行护理技术操作对患者是否表现出足够的关爱及尊重,对护理环境及护理条件的变化是否能够表现出足够的适应性。不仅护理认知需要在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逐步完善,并在日常护理工作中体现出来,护理技术操作的熟练度也是如此,这不仅需要勤奋的练习,还需要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心。

(三)护理技术操作教学流程

护理技术操作教学开展前,教学小组成员通过多次会议及讨论,最终确定教学流程、阶段测试标准及培训后考核标准,并以电子邮件方式告知参加培训的临床科室护士长及护理技术操作参训人员负责人,尤其是技术操作负责人,需要尽快学习护理操作技术培训内容,熟悉教学流程、教学各阶段及培训后最终考核标准等多项内容。护理技术操作参训人员负责人培训应按照预先设计的护理技术操作培训计划,明确科室内负责人培训课程及目标。科室内护理技术操作参训人员、责任人培训以自学及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后需接受护理技术操作教学小组成员的考核。考核结束1周后,该负责人需对本科室参训人员进行护理技术操作培训前摸底考核,按照考核成绩及工作班次情况,安排参训护理人员分批接受护理技术操作培训,以强化护理技术操作专业素质,提高护理安全意识。在讲解过程中需详细描述各操作细节、注意事项、相关风险等,并与实际病例相结合,以便接受培训护理人员更好理解。考核护理技术操作考核由阶段性测试及培训后最终考核两部分构成,测试时间及评定标准已在教学设计中明确,阶段性测试及培训后考核均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科室内护理教学负责人的考核,由教学小组及各科室护士长负责,由于护理操作负责人专业素质水平对本科室培训效果产生重要影响,故考核标准比较严格,若考核成绩不合格,直到考核通过之前,均需接受包括护理安全教育内容在内的护理技术培训。二是参训人员的考核,由于参加培训课程护理人员上班时间不同,故按照实际情况将其分为不同小组,分别在不同时间接受培训、练习,并由护理操作负责人进行指导及考核,并记录结果;特殊原因未参加考核或考核未通过者,需单独安排时间考核或继续培训,直至考核合格为止,整个过程中的人员及时间,需由操作负责人负责记录,并上交护理部查看。此外,在教学考核结束后,对参训人员发放培训课程评价调查问卷,通过调查问卷结果,对教学内容及安排进行相应调整,以促进教学。

二、护理安全教育

护理安全是指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患者未出现超出法律法规允许范围之外的身心损害、缺陷,甚至死亡。随着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人们对于医疗安全的法律意识及维权意识也随之增强。如何加强临床护理安全,降低护理风险,减少护理事故发生率,已经成为当前护理管理研究重要课题之一,在衡量医疗机构护理管理水平及护理质量中产生着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于实习护士而言。实习护士代表着护理专业学生向临床合格护理人员角色转换的关键时期,对护理风险及安全性认知较差,临床经验不足,成为护理安全教育的重点关注群体。通过对护士进行安全教育,可以加强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使其从原来的被动接受安全教育转变为自己主动维护护理安全,其在学习这一过程当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护理管理者在进行安全教育工作的过程当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且有能力处理比较重要的问题,对于安全隐患的发生及时控制。并且在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还要紧抓实习护士的业务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素养。使实习护士的专业知识体系构架更加具有完善性与整体性,能够加强护理的基础理论,同时对于护理操作也能够按照所学习的内容规范的完成,做到专业操作精益求精。在此基础上还要培养实习护士的职业道德素养,使其具有一定的职业自豪感和职业责任感。加强实习护士的护理技术操作教学,尤其是护理安全教育,对如何强化其风险意识,规范技术操作,提升专业素养,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护理技术操作教学能够促使临床护理人员专业素质得到提高,包括技术操作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将护理安全教育融入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能够强化护理人员专业技术操作熟练度,树立护理风险意识,从一定程度上优化护理服务质量,降低不良事故发生率,促使护患关系保持良好,加强患者护理工作满意度,提升护理依从度,值得在医疗机构各临床科室内推广及应用。

作者:毛红云 单位:贵州省人民医院护士学校

第二篇

1.资料与方法

对照组采取常规教学培训考核模式,由带教老师根据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计划表及进度表,护理人员需认真倾听,做好笔记,并结合临床深入理解和巩固。观察组护理人员与此同时接受护理安全教育。

(1)教学目标。护理人员应按照教学要求掌握教学操作规范、步骤、方法等的,明确安全护理意义,养成良好的护理安全意识和习惯,识别护理操作风险,掌握风险防范措施;熟知护理技术操作原则、无菌操作原则、消毒隔离原则、防护原则等。

(2)加强职业安全教育。护理人员应树立护理操作风险意识,在操作从教学中,加强护理人员组织纪律、仪医德医风的教育培训工作,也需树立坚定的"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责任意识,根据实验操作项目,列举案例分析,增强护理人员安全意识及预防风险意识警惕性。

(3)强调告知义务。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应尊重患者知情同意权,积极实施履行告知义务。在护理安全教学中,应强调患者合法自主权、知情同意书、隐私权等。在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整个护理流程中,由护理人员扮演不同角色,使护理人员了解到患者住院期间应了解和遵循的规章制度;需承担的责任、配合治疗护理、享受哪些权利等。对于高难度、高风险护理操作,应强调患者需签订知情同意书,取得患者及家属的配合,达到风险共识。

(4)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在护理技术操作规范中,需严格按照4个步骤实施,并且在护理操作中贯穿"以患者安全为中心"的护理理念。第一是评估,评估操作者、患者、环境、用物等,评估患者实际情况是否能够耐受此次操作,掌握操作中存在的风险及可能出现的损伤;评估护理人员是否具有完成此次护理工作的能力;设备器械等物品是否符合此次操作,质量有无损害;环境是否符合护理要求;第二是计划。有效计划的患者、环境、物品准备及操作者。护理人员着装应符合护理要求,按照操作项目,做好环境和用物准备,及时向患者讲述作的目的、方法、并发症、注意事项和风险,必要时签订知情同意书;正确创建相互信任的护患关系,取得家属和患者的理解与合作;第三是实施。含操作步骤,护理人员在护理操作中应严格遵照查对制度,无菌操作原则、消毒隔离制度等,注意自身职业防护,准确观察病情,根据实际情况有效处理,操作后医疗垃圾应分类处理;第四是评价。准确评价操作中的准确性、安全性和熟练度,操作期间应注意加强护患沟通,由患者或家属评价此次会俩操作的满意度。在教学期间,加强护理操作中易出现安全隐患环节的教育工作,使护理人员对此环节进行分析、认识和控制,掌握正确操作,并知晓如何避免常见问题的出现。

1.2评价指标

护理操作考核:护理操作考核成绩分为理论、技能考核,各以百分制计算,分数越高理论掌握越全面,技能掌握越好。护理不良事件:其内容主要包括护理安全意外、用药差错、严重感染等。护理安全能力:根据护理人员对护理安全问题的分析能力、处理能力、预见能力、应急能力等,以此评判护理人员的护理安全能力,共计100分,分数越高,护理安全能力越高。

1.3统计学方法

以SPSS20.0统计学软件对本次研究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计量资料(x±s)在检验时采用t,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时表示两组数据对比,差异显著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人员护理操作考核及护理安全能力对比

观察组理论成绩、技能成绩及护理安全能力显著提高,与对照组护理人员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护理人员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对比

观察组护理人员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5.3%(2/38),对照组护理人员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1.1%(8/38),两组对比(P<0.05)。

3.讨论

随着人们自我保护的不断提高,对护理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在护理操作技术中,由于患者个体差异大,也相应的增加了护理操作技术的不安全性,导致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出现护患纠纷。在护理安全中,关注护理技术操作关键环节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明确护理安全注意事项,贯彻落实护理安全事件。在此次研究中,观察组理论成绩、技能成绩及护理安全能力显著提高,与对照组相比(P<0.05)。观察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由此可见,通过护理安全,可明显提高护理人员护理操作能力,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在护理操作中是在开放状态、无人监督的环境下实施,因此,为了降低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需要重点培养护士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树立慎独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慎独精神,做到有效的慎独和自律责任意识。护理人员在接触到专业护理知识时,带教老师的行为会影响到护士,对护士以后的工作思路、工作态度及工作习惯均会产生相应影响。因此带教老师需要严格要求自己,穿戴整洁,操作准确、规范,运用熟练、准确、规范的操作技术,潜移默化的影响护理人员。总而言之,在护理操作技术教学中采用护理安全教育,将护理风险意识、法律知识、安全教育融入到护理操作技术教学中,可明显提高护士对操作理解能力,提高护理安全意识,使护理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以此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减少护患纠纷,应用效果显著。

作者:燕秀红 姜丽君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护士学校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