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下的安全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06 02:53:29

安全管理下的安全教育论文

1安全教育的意义

1提高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作为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必须意识到安全生产关系到企业的信誉,关系到财产和人民群众的安危;必须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进度的关系。2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思想麻痹,管理素质低,造成对安全隐患不能及时发现。通过对各级管理人员教育,可以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文化水平,能发现隐患,能预测风险,能排除险情,能解决意外事故的发生,能主动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3作业人员通过学习安全理论知识、安全操作规程、劳动保护等知识,可以丰富他们的安全文化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可以增强法制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能自觉地贯彻和执行安全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

2安全教育的人员与时间

根据《山西省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条例》,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管理人员每年应进行不少于两次的工程安全教育培训;新进场的工人、转岗、换岗的施工人员、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施工的施工人员必须进行安全教育。教育时间为:公司级安全教育时间不少于15学时,项目级安全教育时间不少于15学时,班组级安全教育时间不少于20学时。

3安全教育的内容

安全教育的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岗位技能教育。1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安全生产思想教育的目的是从思想上为安全生产奠定基础。主要从国家方针、政策、规范性文件和劳动纪律方面进行。通过方针、政策的教育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法制意识,使安全生产理念植入心中,把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劳动纪律教育主要使广大职工懂得遵守劳动纪律对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2安全知识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的主要内容:企业的基本生产情况和企业的安全文化、项目的管理制度、工程施工方法、施工工艺以及模板、机械、脚手架、临时用电等方面的专项安全基础知识。3岗位技能教育。岗位技能教育是针对不同工种、专业进行安全操作、个人安全防护用品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技术知识的教育。通过教育使作业人员都能熟悉本工种的作业环境和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有效预防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

4安全教育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

1在生活区设置读报栏和安全生产奖罚栏,将好的经验和事迹表扬,将处罚单进行张贴以示警。在主要通道挂设安全漫画,宣讲安全知识。在“四口、五临边”悬挂安全标志。2建立农民工夜校。项目要购置安全知识和劳动保护的参考书、报纸、刊物等,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从而确保工程施工建设安全生产无事故,努力构建安全祥和的施工环境。3利用电影放映安全知识教育片,通过典型的事故案例剖析,加强作业人员的防范意识,消除隐患,确保安全。4在施工现场建立班前活动基地,由每班班组长对作业人员进行班前交底;介绍本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作业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劳动纪律、发生事故后应采取的应急措施。5在作业面悬挂危险源辨识牌,使每班作业人员认识到作业的危险点和预防措施。6开展“安全月”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知识答卷、安全竞赛活动提高各级人员安全知识和意识。7安全教育要避免枯燥无味和流于形式,要将安全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5安全教育效果

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就是要使广大人员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为此,必须对安全教育效果进行评价。通过试卷问答形式对各类参加教育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岗。对特种人员考试合格后还必须取得《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后方可上岗。

作者:牛国荣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