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发展论文6篇

时间:2022-07-03 02:44:36

安全教育发展论文6篇

第一篇:煤企安全教育培训理念

一、煤炭企业传统安全教育培训的状况及问题

1.传统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方法评析

安全教育培训的方法多种多样,其中常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2]:(1)讲授法:通常是由教师通过语言表达,向培训对象系统地传授知识,以期望培训对象能够记住讲授的重要观念与特定知识。该方法由于讲课的内容往往比较概括和一般,且具有强制性,培训对象的学习效果易受教师讲授水平的影响,学习方式比较被动,缺乏反馈和练习,所学知识不易巩固。(2)研讨法:由教师和培训对象之间共同探讨、研究并解决问题的一种培训方法。该方法参与的人数不能太多;研讨问题的选择很重要,直接影响培训的效果;很难系统地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且在研讨过程中易偏题。(3)案例研究法:指在教师的策划和指导下,根据教育培训的目的、内容和学员特点,运用典型事故案例,让学员进行分析和评价,引导学员学习,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该方法要求教师和学员都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准备的案例要具有典型性,不可能顾及所有培训对象的专业背景。(4)情景模拟法:它是在假设的实际情况中进行的,要求给培训对象设计出逼真的场景,包括人物、情节、矛盾冲突、疑难问题等,培训对象根据情节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按角色的要求提出各自的观点或解决问题的方案。该方法操作比较繁琐,人为性较大,易影响工作态度,而不易影响行为。

2.传统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

虽然从总体来看,我国对煤矿安全生产及安全教育培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重视,制定了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煤矿安全培训提出了严格要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国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还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主要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目前煤矿企业安全教育内容基本相同,对于不同素质能力的教育对象不能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而且安全教育培训内容比较单一落后,与实际生产工作相脱离。其二,安全教育的方法比较传统,缺少与教育对象的互动沟通,所以模式单一而又比较枯燥乏味,只注重形式而忽略了效果。其三,安全教育手段比较落后,起不到显著地效果,并且安全教育培训往往分阶段或短期内进行,缺少系统性,没有长期的规划[3-4]。因此,拓展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方法,丰富安全教育培训内容,成为解决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以上问题的有力举措。

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管理法及其内在机理分析[5]

“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最早来源于20世纪60年代日本企业中员工的“手口示意”,主要是针对人们在生产活动过程中易发生遗忘、错觉、精神不集中、先入为主和判断失误等问题,运用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等一系列行为,对工作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进行确认,使人的注意力和物的可靠性达到高度统一,从而避免违章、消除隐患、杜绝事故。“手指口述”引入我国后,在煤炭、石油、铁路运输等安全生产领域被广泛应用。事实证明,通过推行“手指口述”的工作方式,能够促使员工深刻牢记安全操作过程及动作要领,是规范员工安全生产行为、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的有效管理模式。研究表明,“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管理法有助于防止由于人的心理缺陷而引起的误判断、误操作、误作业,有助于防止事故或灾害的发生。通过注视着对象,伸出胳膊用手指去指,用口发出声音,将意识水准提高到正常而清晰的状态。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人的意识水准划分为五个阶段(见表1)。由于日常的固定作业几乎都作为阶段Ⅱ(正常放松的状态)来处理,所以对于阶段Ⅱ的状态也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与此同时,有必要在非固定作业时间或处于高危环境时由作业者自己将意识水准切换成阶段Ⅲ(正常明快的状态)。在状态调整和转变的过程中,“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将变得非常有效,如在上班前大家的精神状态为Ⅰ,在班前通过“手指口述”确认,大家的精神状态就会变为Ⅱ或Ⅲ,从而有效地对员工的意识水准进行调节,促进安全管理的有效运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在安全管理活动的实践事例中,对于将阶段Ⅳ(过度紧张,恐慌状态)切换到阶段Ⅲ,“手指口述”也被证实有效。例如:在设备操作过程中,许多工人由于对安全隐患的惧怕,使自身在生产过程中变得过度紧张,“手指口述”通过循环渐进的确认,使操作工人消除了对事故的恐惧,从而促进了工人意识切换。综上所述,“手指口述”安全确认,不仅在提升意识水准时(从阶段Ⅰ、阶段Ⅱ到阶段Ⅲ)有效,而且在降低意识水准时(从阶段Ⅳ到阶段Ⅲ)也有效。由此可见,在安全管理实践中,“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是一种从安全问题的诱发因素入手的极其有效的现场安全管理方法,具有预测性、本质安全性、全面性、可执行性和目的性等特点,与常规的培训方法相比,更有效地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手指口述”在我国煤炭安全教育培训中的应用与发展

1.“一岗双述”和“一岗四述”安全工作法

煤矿“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是针对煤矿复杂的开采条件和员工整体素质不高的现象,量身打造的一种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的模式。主要是在员工岗位作业中,实施岗位作业描述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让员工通过编写岗位作业说明书,使其熟知岗位操作流程及操作标准的基础上,针对预知排查出的危险源、操作现场及操作过程中排查出的危险源以及施工中的重点工序、关键环节与安全重点等,准确地实施“手指口述”安全确认,避免由于“四违”(三违+违责行为)造成安全事故。煤矿“一岗四述”安全工作法就是员工在班前会进行岗位描述,在工作现场对安全环境进行描述、结合煤矿现场紧急情况对应急避险进行描述,在操作过程中进行心想眼看手指口述,做到先检查、后确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不安全不操作、措施不落实不操作、隐患不排除不操作。“一岗双述”和“一岗四述”安全工作法是“手指口述”工作法的延伸和发展,其核心机制仍为“手指口述”工作法,在国有煤炭生产企业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并成为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发展新趋势。下面以“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为例,结合煤炭企业实际情况,对“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培训实施办法进行分析。

2.安全教育培训实施的七个阶段

第一阶段:“矿领导—区队科室领导—班组长—员工”的“一岗双述”培训。重点培训内容:“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的含义、内容、实施步骤等;岗位作业说明书的内容及其编写要求;岗位描述与手指口述的内容及其编写要求。第二阶段:重点对试点区队的“一岗双述”进行培训。重点培训内容:采煤区队的“一岗双述”培训;掘进区队的“一岗双述”培训;机电运输区队的“一岗双述”培训;一通三防区队的“一岗双述”培训。第三阶段:重点在班前会针对每个工种每位员工进行培训。重点培训内容:各岗位的作业说明书编写;领导的“一岗双述”标准编写;区队科室领导的“一岗双述”标准编写;班组长的“一岗双述”标准编写;科员的“一岗双述”标准编写;特殊工种员工的“一岗双述”标准编写;一般员工的“一岗双述”标准编写。第四阶段:指导性演练培训(指导矿队组如何实施)。重点演练培训内容:采煤班前会演练;掘进班前会演练;机电运输班前会演练;一通三防班前会演练。第五阶段:纠正性演练培训(纠正矿队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培训内容:采煤班前会演练;掘进班前会演练;机电运输班前会演练;一通三防班前会演练。第六阶段:现场实操培训。重点培训内容:在井下针对每个岗位的员工,结合现场实际操作进行实操培训,主要抓住三个关键进行现场培训。第七阶段:演练比武培训。重点培训内容:演练比武要求;演练比武内容;演练比武图版;演练比武彩排。

3.培训实施的八个步骤

第一步:培训基础调查。对员工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深入到井下各个班组和各个岗点,分别找重点岗位员工进行谈心交流。第二步:岗位作业说明书编写。每位员工亲自编写自己的岗位作业说明书,并在指导老师指导下不断编写和修改。第三步:对全体员工培训煤矿“一岗双述”基本知识。进行“一岗双述”基本知识全员培训,培训结束后立即进行了现场考核。分专业分工种进行“一岗双述”专业内容培训,并让每位员工自己编写自己的岗位“一岗双述”标准。第五步:对试点区队班前会演练“一岗双述”。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每天对三个班的员工利用班前会时间按工种分组进行演练。第六步:对重点岗位培训指导井下“一岗双述”。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和我们多次下井,到井下一线,针对试点区队的重点岗位员工的“一岗双述”进行实操指导。第七步:对区队干部和班组长培训“一岗双述”。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对区队干部和班组长进行“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培训,使他们会操作、会执行、会考核,同时加强班会的培训工作。第八步:对矿领导培训“一岗双述”。研究编写矿领导班子的“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内容,由领导干部带头在井下实施“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

4.培训效果分析

事实证明,“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能较好地规范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操作行为,强化安全意识,端正安全态度,明确安全目标,落实安全措施,提高学习效果,确保现场安全信息的交流,提高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通过“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的实施,员工的素质得到了快速提升,做到了课堂培训与现场生产的有机结合,员工“知”与“行”的统一,激发和调动了员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明晰了岗位职责,实现了岗位危险源辨识、危险预知、手指口述、安全确认与岗位描述、安全环境与应急避险的有机结合,增强了安全作业的可靠性,实现了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加快了知识型、“本质安全型”职工的培养,使煤矿的安全管理由“物本安全”管理上升为“人本安全”管理,再上升为“心本安全”管理,增强了企业知识的创造和技术的创新,促进了内涵式发展。同时,通过开展“一岗双述”安全工作法的学习,拓展了职工教育培训载体,盘活了教育培训资源,为增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找到了新的方法,开辟了新的路径。

四、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这样认为,到以“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管理法为核心的“一岗双述”和“一岗四述”等安全工作法,可以系统有效地预防和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在煤炭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在具体的应用中,今后也一定会出现“一岗N述”,无论是多少述,都是以激发和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安全行为为最终目的,使员工的安全意识与行为达到“超我”的境界。这种理念与方法将会是我国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安全教育培训发展的新趋势。

作者:张郑军工作单位:阳泰集团宇昌煤业公司

第二篇:欧盟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启发

一、欧盟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措施

(一)将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加入到学校课程中,并且制订灵活的时间表

2010年,欧盟公布了一份青少年网络安全调查报告,在被调查的30个欧盟成员国中,有24个国家将网络安全主题列入到学校课程中。在很多教育体系中,网络的使用是教学目标里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是信息和通讯课程(ICT)的考查内容,同时,其他学科也有所涉及,共同配合,以提高学生在个性、社会性、健康方面的竞争力。在一些国家,采用常见的方法是补充网络安全的定义,例如,在比利时,“E-Safety”是为更新后的信息和通讯课程(ICT)特别设计的专业术语,涉及更广泛的能力和态度。这些态度包括严格仔细地操作计算机,爱护设备和软件,警惕有害的或歧视性的内容;能力包括认识网络病毒、垃圾邮件和不安全的弹出窗口,并认识不寻常和不可靠的信息。在捷克共和国,网络安全措施包括在更广泛的教育计划框架范围内,旨在根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以防止排外情绪和种族主义。[4]

(二)网络安全的多种问题包含在教学内容中

在欧盟,网络安全课程的内容广泛,贴近实际生活,多种多样,主要涉及三大类问题。首先,个人隐私安全问题得到普遍的重视,“隐私问题”列入课程,教导学生不泄露任何个人信息,包括个人地址、学校名称、电话号码等。其次,网络行为安全问题也是重要的教学主题,这一主题又被细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如何与陌生人交流,教导学生在和陌生人交流的过程中懂得保护自己;第二类是网络文明问题,教导学生不要偷用别人的用户名,不要散布谣言,不要对他人进行网络欺凌等。最后,下载及版权问题和如何安全使用手机也是欧盟各国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

(三)由经过专门培训的教师负责校园网络安全

在所有的欧洲国家中,负责操作校园网络系统的教师,必须有特定的教师资格,并经过特定的信息和通信技术知识的培训。在希腊,国家教育部通过国家教育程序直接向计算机学科教师提供专门的培训课程。在法国,培训分两个步骤进行:先由专家对学校校长进行培训,然后再由校长对本学校负责教学的团队进行培训。在其他许多国家,例如西班牙、卢森堡、瑞典和英国,负责培训的部门会为教师提供特定的自学材料和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互动的在线课程。

二、对我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启示

(一)将网络安全教育的主题灵活地渗入到学校课程中

欧盟将网络安全教育的主题列入学校课程中,并采用了许多灵活的教学形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欧盟的经验可以加强我国的网络安全教育。首先,我们要将网络安全的主题列入到学校课程中,并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的目的性和系统性。接下来,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将当前网络安全的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融入到网络安全教育内容中,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的全面性,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将网络安全教育与实际相结合,强调教育内容的实用性。除此之外,采用灵活的教学形式,将网络安全教育的主题渗入到不同的学科中,并配合灵活的时间表,这对提高我国网络安全教育的质量都是很有帮助的。

(二)对教师进行专门化的培训

欧盟国家负责网络安全教育的教师大都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考核,反观我国目前现状,负责网络安全教育的教师绝大多数只是普通的计算机科任教师,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网络安全知识的培训。目前,我国的学校也没有对网络安全教育教师的专业化进行要求。所以,加强网络安全教师的专业化是我国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5]各地区教育部门可以向欧盟学习,根据自身的具体条件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对负责网络安全教育的教师进行专业的培训,让学校的网络安全教育更具有计划性和专业性。

(三)加强手机上网安全教育

根据2011年4月的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网民手机应用较为活跃。有72%的青少年手机网民使用手机在线聊天服务,使用手机搜索和手机音乐的青少年手机网民也达到了62%和58.2%。由数据可见,手机上网已然成为青少年上网的一个主要渠道。目前,我国很多地区学校对青少年手机上网持强硬的反对态度,强制要求中小学生禁止使用手机,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妨学习欧盟对青少年上网的开放包容和正确引导的态度。与其强制反对,不如将手机上网安全的各种各样问题加入到网络安全教育内容中,引导青少年正确安全地使用手机进行上网,让青少年学会安全便捷地利用网络。

(四)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合作形成教育合力

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单靠学校、社会、家庭任何一方都是不够的,欧盟的经验表明,只有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对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起到最好的效果。国家教育部门应与网络安全中心进行合作,根据最前沿的资料,制定出最具时效性的教育政策。教育部门还应和网络相关的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合作,开展各种活动,向公众普及网络安全常识。最后,学校和家长的合作也是至关重要的,学校可通过主题家长会等形式向家长介绍青少年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介绍给家长一些如何监督孩子安全使用网络的科学方法,让家长成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合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卢春宇刘磊曹仁朋工作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第三篇:中小学安全教育管理方法

1目前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为了更好的保证中小学生的安全,目前在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已经成为了必然行为。在中小学中开展安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其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中小学安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中小学教育已经从应试教育全面转变成为素质教育,在素质教育标准中,对中小学的安全教育做出了明确规定,规定要求中小学的教育内容中必须包含安全教育的内容,要引导学生正确识别危险因素。

1.2中小学安全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通过在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最直接的效果是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能够认识到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能够正确应对生活中出现的危险情况,确保自身安全。由此可见,开展安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1.3中小学安全教育能够提升学生的总体安全水平

目前中小学安全状况值得我们重点关注,通过开展安全教育,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得到提升,总体安全水平得到持续提高,促进了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小学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2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性

中小学生被视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的安全状况正成为中小学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为此,我们必须做好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明确安全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性,促进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取得积极成果。

2.1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关系到最终的教学效果

在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的过程中,只有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安全教育课程更加规范,才能保证安全教育课程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我们要意识到教学管理的重要性。

2.2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关系到安全教育的有效性

从目前中小学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来看,教学管理是保证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只有认真做好安全教学管理工作,才能推动安全教育的有效进行。

2.3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关系到安全教育的开展

目前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为了保证安全教育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展,必须认识至」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性,并努力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3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的具体原则

考虑到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性,我们在教学管理过程中,要按照教学规范的要求,认真组织中小学安全教育课程,保证安全教育课程取得积极的成果。为此,在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中,我们要把握如下原则:

3.1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应以实效性为原则

在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中,要想取得积极的效果,就要以实效性为原则,大力推动教学管理,保证教学管理按照安全教育需要进行,注重教学管理的实效。

3.2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应以规范性为原则

考虑到目前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严肃性,我们必须保证教学管理规范有效,要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坚持规范性原则,推动教学管理规范有效的进行。

3.3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应以统一性为原则

为了使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取得实效,保证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起到积极作用,我们应坚持统一性的原则,保证不同的中小学都能采取统一的教学管理体系。

4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的具体方法

从目前来看,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为了保证教学管理能够达到预期目的,我们要不断总结并创新教学管理方法,保证教学管理方法持续有效。通过实践分析,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4.1将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纳人到学校整体教学体系中

在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为了保证教学管理取得积极效果,我们除了要高度重视之外,还要将教学管理工作纳人到学校整体教学体系中,推动教学管理的有效进行。

4.2对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采取有效性评价

由于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关系到教学有效性,因此我们必须对教学管理进行有效性评价,以此作为检验教学管理是否有效的依据,所以我们要将有效性评价作为重要的教学管理方法。

4.3对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和分析

自从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以来,通过采取规范的教学管理,安全教育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成果。为了保证成果的有效性,并总结教学管理经验,我们应对教学管理取得成果进行总结和分析。

5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目前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必须将中小学安全教育纳人到教学管理体系中,利用教学管理手段推动安全教育的有效开展。所以,我们要遵守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原则,熟练应用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管理方法,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的有效开展,保证中小学安全教育取得积极成果,提高中小学生的总体安全水平。

作者:李世清工作单位:河南省安阳市第三十三中学

第四篇:高等教育中的安全教育

一、当前高校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状

近年来,威胁高校在校生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一些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甚至有个别大学生因为安全事故丧失了宝贵的生命,不仅给家人和亲友带来巨大的伤痛,也给正常教学秩序带来严重影响。高校在校生安全方面问题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校园生活安全

近年来,因学生不慎坠楼、交通事故、溺水、探险登山遇难等大学生死亡事件时有发生。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很多大学生虽然成年,但珍惜生命的意识十分薄弱,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还有大学生轻信短信诈骗的事情也屡见不鲜。

2.不良心理现象

高校学生自杀自残等问题往往是心理问题引起的,近年来,高校很重视大学生心理教育,纷纷建立了心理咨询中心,建立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系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从目前的情况了解,由于经费、规模以及心理咨询师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大学生心理教育和心理干预的发展仍然滞后,特别是对严重心理疾病者的心理干预还很薄弱。

3.计算机与网络生活安全

高校在享受网络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同时也面临威胁。对于思想活跃的当代大学生来说,网络是他们了解社会、学习知识、进行人际交往的重要工具。但是大学生正处于青年中期,心理尚来定型,认识能力有待发展,会做出一些有背法律和道德的事情。

4.消防安全

学校发生的火灾,60%至70%在学生宿舍等人员活动较为集中的场所。学生是宿舍的主人,预防学生宿舍火灾,学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学校曾三令五申,禁止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但是这种现象还是屡禁不止,出现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就是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单薄,如果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常识缺乏,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低下,一旦发生火情,势必酿成火灾,造成严重后果。

二、安全教育现状

与当前高校在校生安全事故频发相对应的是,现在教育体制包括家族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普遍存在学生安全教育力度不足或缺失,导致当前大学生个人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普遍处于较低水平。

1.中小学阶段安全教育环节薄弱或缺失

目前高校学生在中小学期间很少或根本没有接受过相关的安全知识教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家庭方面,很多家长过多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安全教育;二是学校方面,以升学率为指挥棒的教育导向,也造成中小学普遍不重视安全教育,一些学校为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更多的是采取严格管理,有的甚至连春游之类的户外活动都不敢组织,而不是有意识的向学生传授安全和自我防范的知识技能。由于这两方面的因素,导致目前进入高校的新生普遍存在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防范意识不够,在危险或其他不安全处境下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急处置。

2.高校安全趋于形式化,不能落实到位

校园的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因此稳定高于一切,但是目前很多高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够重视,使对安全教育流于形式,每年开一些安全教育讲座,大多都是临时抱佛脚,应对上级检查,对安全教育实行弹性管理,平时疏于管理,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

3.生命意识教育薄弱

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是最宝贵的,但是我们对于生命至上的教育不够到位,一些大学生面对挫折选择轻生,更有一些安全意识不足,造成意外伤亡,如果我们在平时的课程教育中,适当的对学生们进行生命安全教育,他们在做出错误的选择之前就有可能有所意识,从而避免惨剧。

三、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在大学新生普遍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知识技能的前提下,在中小学基础教育未能跟上的情况下,高校作为学子走上社会的最后一站,有必要加强对在校生的安全教育。一方面既是为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学生更加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走上社会后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适应社会。现在高校校园里经常发生的诈骗、盗窃、人身伤害案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高校师生的身心健康,也给校园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因此,只有认真、扎实地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从而确保学校和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四、加强安全教育的可行性措施

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的教育应作为大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1.把安全教育纳入课堂教学贯穿大学生活始终

教育主管部门应将安全教育作为大学生一门必修课,纳入教学规划,伴随大学生活的始终,并进行相应的考核。通过讲座学习、各种安全演练、事故视频的观看、安全知识竞赛等方式,以身边真实的案例来引起学生对安全隐患的警惕,让学生体验到安全的重要性。

2.组织编印统一权威的安全教育教材

我国现阶段各种出版物种类繁多,但有关安全教育的书籍却相对较少,具有权威性、专业性,适应学校教育需要的安全知识教材就更少,所以要是能把一些安全知识汇编成册,当做教材发放给学生,并组织学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并定期组织演练。做好安全危机预防。

3.加强在校生安全防范工作中的重点干预

大学生安全工作特别是安全教育涉及面很广,既要从整体把握,加强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教育,也要针对大学生的成长特点,突出教育重点,加强一些重点安全环节和提前干预。一是积极关注在校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二是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强化在校生日常用水用电以及明火使用方面的安全监管。三是协同辖区公安机关,共同加强校园及周边网络安全管理,防止一些“意外”的发生。四是适当开展必要的性健康教育,消除学生对性的好奇和误区,减轻由于性心理问题带来的苦恼,建立正确的性心理。综上所述,当前高校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其所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后果令人痛心,应切实引起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的重视,以确保高校校园安全、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高校学子毕业顺利适应社会环境提供一定的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作者:陈兰香工作单位:福建福州闽江学院软件学院

第五篇:煤矿安全教育提升途径

一、煤矿安全教育的含义及主要内容

安全教育是指通过对煤矿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一般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思想、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生产技能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使其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发展,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不断丰富,安全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从而使其行为符合企业安全生产的规范和要求。煤矿安全教育是一项理论化、系统化的工程,切实有效的安全教育是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而全面务实的安全教育内容则是保证安全教育实效性的重要前提。研究表明,安全教育应至少包括如下内容。

(一)安全生产思想教育

安全教育的首要内容是安全思想教育。从煤矿安全生产的实践看,技术可以引进,管理可以效仿,而唯有思想文化,只能产生于企业内部。因此,安全生产教育首先要以提升全体员工安全思想境界为着力点,致力于培育安全生产理念,形成健康的安全文化氛围,以促进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此,企业要以全体员工及其家属为主要对象,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教育,唤醒人们对安全健康的渴望,提高安全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同时,对于企业的管理者,通过安全教育学习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树立起安全生产的思想观念。总之,通过安全教育,最大限度地消除全员的安全思想隐患,使安全生产变成一种自觉行为,从而实现煤矿企业生产的长治久安。

(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

安全生产知识是人类在生产活动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掌握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能够有效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增强岗位作业的安全可靠性。安全生产知识教育,不仅对缺乏安全知识的人是必需的,而且对于具有一定生产技能和经验的人同样是必要的。知识不断更新,学习永无止境,通过不断地教育,及时更新和丰富煤矿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防止知识的片面性和局限性。

(三)安全生产技能教育

安全技能教育是对作业人员所进行的实践能力的教育,是在必要的安全知识教育的基础上,帮助煤矿职工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和操作技巧,提高现场作业的技术水平。安全生产技能包括作业技能、熟练掌握作业安全装置设施的技能,以及在应急情况下进行妥善处理的技能。

(四)安全生产态度教育

安全生产态度教育是针对在煤矿职工掌握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以后,仍有可能发生的“虽然知道怎么做正确,但不按要求去做”的现象而进行的教育。安全态度教育就是要改变这种现象,使每个职工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自觉做到文明生产,遵章守纪,从思想意识上把“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真正唤醒人们对安全健康的渴望,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觉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

二、提高煤矿安全教育实效性的途径

安全教育能够提升煤矿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思想意识,丰富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从而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营造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当前,为了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煤矿安全教育,切实发挥安全教育的实效性,为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一)树立正确的安全教育思想

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认清安全教育的长期效应,从思想上树立起安全教育是生产力,安全教育是安全生产源头的观念。摆正安全教育的位置,使其成为企业自觉自愿的行为。同时,要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根据煤矿企业生产发实际进行周密计划,认真组织,合理安排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就要求煤矿企业在机构设置,职责分工等方面规定安全教育的任务、对象、内容、要求、目标等,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从上到下,狠抓落实,使安全教育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轨道。

(二)创新安全教育的内容

安全教育内容上求新,是煤矿企业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具体来讲,安全思想教育上要树立全面的素质教育观,安全教育既要传授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又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安全人才。同时,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要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更新,以增强安全教育的时效性。

(三)改进安全教育的方法

要培养造就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高素质安全人才,还必须改进安全教育的方法。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具体来讲,安全教育的课堂教学方法要多样化,案例教学、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的广泛应用,既能做到课堂教学形象生动,又能加强学员的切身感受,增强教学效果。其次,现场讲解要查出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或进行事故应变、急救演习,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此外,还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标语等新闻媒介和宣传工具进行教育。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研讨会、座谈会等,利用多种形式对煤矿企业员工进行广泛的、连续性的安全教育。总之,安全教育要务求实效,避免形式主义。

(四)建立安全教育效果的评价机制

在正确的安全教育思想的指导下,运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将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贯彻到煤矿企业从业人员的头脑中去,以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这是安全生产教育的目标。要检验这一目标是否实现及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就要建立起科学的评价指标。这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安全教育的考试标准,考试是对所掌握知识的一种检验,也是对学习态度的一种激励,充分运用考试这一手段,可有效提高安全教育的效果。此外,实行安全资格证书制度和安全操作证书制度,只有接受过安全教育,并考核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关安全证书。未经安全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五)安全教育工作必须常态化

安全教育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新的煤矿安全知识、安全技能需要掌握;而已经掌握了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也需要经常温习巩固;已经建立起来的安全生产观念,如果不经常学习也会逐渐淡漠;在生产任务紧急的情况下,“安全第一”的思想可能发生动摇,安全态度会发生变化。因此,煤矿企业的安全教育工作必须持之以恒,不断更新和反复巩固,始终伴随煤矿企业生产的全过程,由此方能积跬步以至千里。总之,煤矿企业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细致、全面系统的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及从业人员要在思想观念上加以重视;在责任分工上,落实到位;在方式方法上,灵活多样。持之以恒,杜绝形式主义,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安全人才,发挥安全教育的巨大潜能,促进煤矿企业的长足发展和经济效益的稳定提高。

作者:纪洪娟工作单位:华北科技学院

第六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对策

一、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现状

在对南通市几所高职院校调查的情况来看,当前高职院校的安全工作主要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

1、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

重视程度不够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部分高职院校不能很好地将学生安全教育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二是大部分家长认为校园相对比较安全,从而忽略了对于子女法律、安全知识方面知识的教育。而学校方面则认为学生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学习,与社会的接触并不多,基本上不会发生什么安全问题,而一旦发生了学生的安全问题,却往往总是忙于应付处理;三是学生自身对安全教育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平时过分地重视专业课的学习,往往却忽视了自身安全教育的学习。

2、管理制度和机制的不健全

管理制度和机制的不健全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此问题,笔者通过问卷调查得知,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在校学习期间并没有接受过什么正规的安全知识方面的教育,其原因主要以下几点:一是领导机制不够健全,学校的安全教育到底采取了何种运行机制,至上到下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二是没有把学生的安全教育融入到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当中,使得学生的安全教育一直没有主渠道;三是没有将学生的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当中,使得学生在校接受的整个教育过程中,安全教育的教师、教材、内容、时间、教学效果等等,都没有统一的进行规划。

3、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不明确、没有与时俱进

一方面高职院校对于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不够明确。安全教育同样必须遵循教育的一般规律,是教育教学的基本内容之一,但安全教学却又和其他的课程教学有所区别。笔者通过调查发现,高职院校不仅仅在公共安全教育方面开展得不够,而且安全教育形式的比较单一,另外,学生自救技能也严重缺乏实践的演练。一般情况下,学校均以“课堂教学”、“学术宣传栏”以及“走廊标语”等作为主要的宣传手段,然而哪些是影响安全的主要因素,哪些是安全教育的必需内容,研究得还不够充分和完善。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学生的安全教育的内容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如今的社会生活中涌现出了许多新现象、新问题、新情况,而国家的立法部门也修改、制定了许多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但很多高职院校并没有将这些新内容及时地纳入到学生的安全教育体系中来,给学生安全问题留下了不少的隐患。

二、改进和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的措施

1、提高高职院校对学生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高职院校的管理者和教育者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意义。第一,务必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高职阶段是学生在校学习的末期,也是提高学生安全知识水平的最佳时机。对学生进行充分的安全教育不仅能够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正常生活学习、顺利地完成学业、实现自我发展,也能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第二,提高高职院校对学生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是培养面向现代化建设和管理第一线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目标的需要。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是高职院校学生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安全观是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提高高职院校对学生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是贯彻“依法治国”的理念、创建和谐校园的基本要求。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就是贯彻“依法治国”法制理念的基本体现。学生是学校构成的重要主体,而大学生所具备的安全知识的多少、安全意识的高低、防范技能的强弱、安全责任素质的好坏等直接影响着整个校园环境的治安和秩序,关乎着校园的安全与稳定,最终影响着和谐校园的建设。

2、建立和健全公共安全教育体系

将安全教育写进正式教学计划,将安全教育彻底系统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教育的教学水平和效果。为了能使安全教育系统化、规范化,笔者认为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必须由院校的领导、保卫部门干部、学生工作处的干部、教授法律知识的教师以及有关思政系列的教师等组成学校安全教育的教研室,专门负责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精心制订教学计划、安排适宜的教学内容、系统地进行授课,定期进行教学效果的考评等。教研室最好单独设立,并在教务处指导的下开展教学工作,也可以合并到学校德育教研室或着法制教研室。第二,在制订安全教育的教学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所掌握的安全知识和在校期间应该受的安全教育以及不同年级不同阶段所完成的安全教育的内容。第三,必须根据学生在校期间有限的教育时间,科学地、有针对性地选择具有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哲学、法学、治安、道德等多学科的知识,制定完善的课程标准。第四,安全教育课的授课教师,应该由教务处安排统一的专、兼职教师,而且要进行明确的分工。第五,安全教育课在期末时必须要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加入学生综合测评的成绩。只有做到这样,大学生的安全教育才能有效地避免随意性,从而走向规范化,进而转向系统化,才能使安全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3、构建网络化的安全教育体系

从互联网技术衍生而来的QQ、MSN、微博、微信等通讯方式备受大学生的喜爱,并成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些通讯方式具有知识性、便捷性及娱乐性等功能。如果能合理地运动这些通讯平台,不但可以及时地给大学生传播必要的安全知识、通报一些安全信息,而且还可以使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安全教育的内容和意义,它们可以成为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因此,高职院校可以选择一到两种通讯载体建立安全知识宣传的平台,及时、快捷地给大学生安全信息。此外,高职院校应该充分地利用校园网络资源,密切地关注学生在网络上的动态,安排专职的信息员及时关注和处理学生在校园网络上反映的问题,加强学校与学生间的沟通与交流,尽可能的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学生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另外,还可以通过网络将有关校园内治安管理的各种信息进行及时,给学生提供预警机制,比如在遇到各种形式的诈骗时该如何应对,收到境内境外的反动信息时往何处理上报等等,这些问题都应该事先向大学生释明,并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从而充分地发挥安全防范教育的作用。

4、开展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

首先,高职院校要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有区别地进行安全教育,而且安全教育要有计划系统地进行开展;其次,高职院校开展安全教育要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从而使安全教育能够贯穿于学生培养的整个过程。在课堂教学中主要通过以系统的讲授作为主要的教学手段,并结合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多种途径,尽可能地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系统的安全知识,进而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利用校园广播、网络、QQ群、微信、校园橱窗、校报等宣传媒介进行宣传,进行形象更为直观、印象更为深刻的安全教育;另外,各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学校的条件开展一些安全知识讲座、主题参观、消防安全演练以及主题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安全知识和信息深入到学生思想当中。加强学生的公共安全教育,不仅要全面展开,更要突出重点,做到点面的充分结合,以点带面。

作者:阙海祥陈淑丽工作单位:江苏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