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教育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03 11:34:42

幼儿园安全教育问题分析

一、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及幼儿安全的重要性

(一)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

处于幼儿时期的儿童对周围的事物都很好奇,他们对于事物的感知觉也基本上是来自于对事物的直接接触或在游戏中间接获得。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的目的性较差,他们的行为并不像成人一样带有很强的目的性,他们对接触事物主要服从于自己的知觉,并不是出于某种目的,常常是因为兴趣而去做某件事。比如说:一个几岁的孩童,看到冬天飘落的雪花,兴高采烈地到外面去玩雪,虽然在接触到雪之后他会觉得很凉,不过玩雪的乐趣可以让他忽视这样的不适感觉。同时,幼儿时期的儿童其身心正处于重要的发育阶段,他们好动、好奇、好模仿所接触到人和事物,缺乏身体的协调性,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对于自己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没有预见性,缺乏安全意识。所以,对于幼儿的安全问题如不重视,很可能会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危害幼儿的身心健康。

(二)幼儿安全的重要性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于2001年正式颁布,这就意味着我国的幼儿教育已经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纲要》中借鉴了国外进步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并结合了我国的实际情况,顺应了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把幼儿入园就学不仅仅看作是一个看护过程,而是将幼儿的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对于幼儿的安全教育是幼儿健康教育的重要部分,对于如何“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问题,纲要中也有具体的要求。此外,2006年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也将婴幼儿的安全教育列为了幼儿教育工作者工作的重要环节,明确规定了:“学校应当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要求学校和幼儿园在学生开学时和放假前要开展针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人文教育、开放教育、终身教育的教育理念已经融入到人们的观念中,社会各界对于幼儿的安全教育问题也越来越重视,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的幼儿教师务必要将保护幼儿生命安全,把幼儿健康成长放在首要位置上。

二、幼儿园安全教育中所遇到的问题

(一)幼儿教育机构中存在安全隐患

在对绥化市某幼儿园的走访调查过程中,可以看到幼儿园园长和幼儿老师们对于幼儿的安全教育问题是十分重视的,他们一致认为,安全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不可或缺的。不过客观地看,幼儿园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虽然相关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希望尽可能地为入园的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但是在幼儿所处的实际教育环境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处于婴幼儿时期的孩子都是好动的,他们喜欢新奇的事物,却又不能预知危险,常常会做出一些危险的举动,监护人员如果监管不利,很容易发生意外,危害幼儿的生命安全。

(二)幼师对幼儿危险行为缺乏有效的指导

在实际的访谈中还发现,对于幼儿的安全教育问题一些幼儿教师并不能很好地解决,他们虽然明确地表示把确保幼儿的安全放在了工作的首要位置,但是其自身能力有限,要看护的孩子较多的时候就很难仔细地观察幼儿的行为,也就无法及时地对幼儿的危险行为进行纠正和制止。对幼儿的危险行为不能进行正确的指导,就会埋下安全隐患,甚至对幼儿的生命造成直接的伤害。

三、改进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对策

(一)让幼儿认识不安全因素

要让幼儿远离危险就要让幼儿认识危险,让他们远离不安全因素,这就要求相关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对幼儿进行一定的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可以在幼儿入园之后让他们进行“一摸二看三查四问”的训练,让幼儿清楚地明白不能随便地将物体放入口中,不能用小刀、铅笔等尖锐的物体做伤害其他小朋友的事。通过对具体事物的接触使幼儿直观地了解到哪些物品是危险的,哪些东西会对自己造成伤害,做哪些事情会危害自身的健康,增强幼儿对危险事物的判断能力,渐渐地培养起他们的安全意识。

(二)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可以结合一些活动展开,比如通过动画、歌曲、绘画等能够吸引幼儿注意力的方式进行,将有关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融入其中,生动形象地让幼儿认识危险,加深其自我保护能力印象,进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体验教育

所谓体验教育指的就是利用幼儿爱动的天性,让幼儿亲自参与到教育活动中去经历整个过程,进而获得直观的感受,培养幼儿安全意识,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比如说:在针对幼儿进行防震、防火等灾害的认识教育的时候,幼儿教师就可以给孩子放一些图片和视频材料,让幼儿直观地感知到这些灾害对人的影响和危害,学习在遇到这些灾害时如何保护自身的安全。与此同时,幼儿教师还要适当为他们安排模拟自救逃生演习,让幼儿知道基本的逃生方法以及正确的逃生方式,避免在逃生时发生意外事故。

2.环境教育

作为最直观的安全教育方式的环境教育主要是通过对教育环境进行干预,利用图片、照片、漫画、电视短片等多种形式营造环境氛围,让幼儿潜移默化地接受来自于周围环境的影响,了解相关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如可以在幼儿园的主要通道处设立“不爬窗户、不从高处跳”、“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陌生人不跟走、陌生人不开门、陌生东西不要吃”、“遇到坏人要大声呼救”、“走楼梯时要靠边”等提示性标语,并配上与之相应的图画、动漫,同时定期地更换主题,让幼儿保持新鲜度,更乐于接受安全教育。

3.游戏教育

幼儿都喜欢各种各样的游戏活动,游戏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学习技能的最重要的手段,所以幼儿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点将有关的安全教育内容变为游戏,在游戏中让幼儿轻松愉快地得到安全技能训练。像在培养幼儿交通安全意识的训练中,幼儿教师就可以设计一些有趣的游戏,由教师扮演交通警察,小朋友们扮演行人,模拟实际的交通情况让幼儿懂得如何走人行横道、如何走人行天桥、如何看交通指示灯等交通安全知识。同时,还可以在游戏中设置一些特定的场景,模拟迷路时怎样向警察求助,怎样记住父母的名字,家里的电话和家的住址等,逐步地引导幼儿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懂得基本的自救知识,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进而使幼儿获得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注意培养幼儿的良好安全习惯

习惯可以在无形中影响人们的生活,良好习惯的养成十分重要。幼儿良好安全习惯的培养必不可少,这是安全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幼儿教师应该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告诉幼儿要谦让礼貌待人,不能在楼梯上打闹玩耍,不能在吃饭时嬉笑以防异物被吸进气管,年龄大的小朋友不能欺负年纪小的小朋友……要对做得好的小朋友进行表扬,激励他们继续保持好习惯。

(四)加强幼儿工作者的责任心

幼儿教育工作是一个要求有极强责任意识的工作,增强幼儿工作者的责任心能够确保幼儿安全教育的有效实施。幼儿教育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好监护婴幼儿的任务,幼儿教师务必要将责任感贯穿到每天的实际工作中去,将幼儿的安全作为工作重点内容,保护幼儿不被危险伤害的同时,让孩子认识危险、远离危险,学会自我保护。对绥化市某幼儿园的幼儿教师进行走访时,教师们都表现出了极强的责任意识,他们都明白责任心的重要性,并在实际的工作中基本能够以责任为重,重视孩子的安全问题,愿意帮助幼儿培养起安全意识,并向家长讲授确保婴幼儿健康成长的方法。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状况牵动着家长的心。幼儿因为自身的年龄小,身心均处于成长阶段,对于事物的认识并不全面,普遍缺乏安全意识,不能预知危险。幼儿园教育是幼儿的启蒙教育,在这一时期对幼儿进行适当的安全教育可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树立起正确的安全意识,进而学会保护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而确保孩子健康的成长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贾兵工作单位:绥化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