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情感培养路径

时间:2022-10-13 08:50:37

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情感培养路径

摘要:爱国主义教育是初中历史学科的重要教育内容之一,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对于初中生的学习和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文章结合初中历史学科教学活动,对爱国主义情感教育的渗透进行了系统的探究,旨在提高初中历史学科教学活动的整体质量,有效促进学生在历史学习过程中的效率和效果。

关键词:初中历史;历史教学;爱国主义;情感教育

一、引言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颁布和实施后,初中历史学科教师逐渐认识到培养学生历史学科素养的重要性,并且在历史教学改革过程中,对学生的历史学科素养作出了深入探索,提出了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情况下,在初中历史教学实践中,要注意从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入手,对历史学科教学活动进行规划,从而提高教学有效性,使初中历史教学能实现预期目标,能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做出积极的引导。

二、爱国主义情感的内涵

爱国主义是指对于个人或者集体相对积极的支持态度,能有效揭示个人对于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在长时间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尊严感,可以从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的角度得到体现,是一种个体为国家富强不断献身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情感不仅从政治、法律、道德等领域体现出来,还体现社会大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影响个人发展、影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几年,我国进一步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视,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全面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引导社会大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家国观。对于初中历史教学而言,爱国主义情感主要是从历史学科家国情怀教育中表现出的爱国情感,爱国主义情感教育的渗透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关系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教师要加强对初中历史教学中爱国主义情感教育的重视,有意识地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情感教育,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做出积极的引导。

三、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性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是重要的思想武器,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爱国主义情感教育的合理化实施,能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做出积极的引导,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不断提升。下面对初中历史教学中爱国主义情感的有效培养作用进行细化的分析。

(一)激发爱国情怀是时代的呼唤

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力量来源,也是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思想武器,爱国主义在国家教育体系中是民族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国家不断前进的重要力量。在初中阶段教育教学实践中,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历史教学的现实要求,也是新时代对中国历史教学的呼唤。只有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才能从时代背景的角度,对学生实施积极的教育和指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使学生形成为国家、为祖国奋斗的决心和勇气,促进爱国主义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能强化学生爱国情感

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能对学生的爱国情感进行合理化的培养,有助于提高教育教学活动的综合效果。在新时代背景下,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对富有爱国教育思想的内容进行充分挖掘,并以此为基础对爱国主义教育的组织实施进行合理化的设计,突出教学活动的综合效果,使学生的爱国情感得到针对性的锻炼,从而有效激发学生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情感,使爱国主义情感形成一种理想信念,融入学生内心深处。

(三)能培养学生民族气节

在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一直高度重视民族气节,并且在历史教材中,有很多与民族气节相关的爱国主义故事,教师精心筛选这些历史故事,对历史故事中蕴含的爱国情感和民族气节元素进行挖掘,以此为基础,对学生实施有效的教育指导,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初中历史教师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进行合理化的培养,能增强学生的民族气节,可以有效激发学生为国家奋斗的意识,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四)能培养学生的责任心

在初中阶段的历史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结合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筛选教学素材,对学生的责任心实施强化训练,能有效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逐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具体而言就是在初中阶段的历史教学中,有效筛选与爱国主义情感相关的素材,如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等,也要渗透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故事,一代代中国人民为国家富强不断奋斗的故事等。在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下,能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水平不断提升。

四、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措施

在初中阶段的历史教学中,有意识的对学生的家国情怀加以培养,能提高历史教学的整体水平,也能为学生历史知识的系统探究做出积极的引导。下面就结合初中历史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对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具体措施进行细化分析:

(一)挖掘教材,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在初中阶段的历史教学实践中,爱国主义情感的合理化渗透能提高教学效果,丰富教学素材,从而提高教学组织活动的综合效果。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初中历史教师要对教学素材进行合理筛选,从激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角度,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从而提高教学活动的整体质量,确保在高效化的历史教学中,对学生的历史学习综合素质进行合理化的培养。例如,教师在讲解“改革开放”课程知识的过程中,就可以尝试运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邓小平南方视察”方面的教学素材,组织学生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形成正确的认识。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结合课程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对“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建设理念以及“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的建设方向形成深层次感知。在此基础上,教师对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巨大变化,引导学生通过演绎情境小故事的方式,展现社会建设方面的巨变,以形象化的呈现方式,辅助学生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果进行系统分析,从而激发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和对改革开放的自豪感。这有助于强化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促进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合理化培养,为学生全面发展指明方向。以此为基础,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尝试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结合自己的角色演绎体验和感受等,说一说自己对爱国主义情感的理解,这样能在情景教学和丰富教学素材的支撑下,促进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确保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得到针对性的训练,增强教学活动的整体质量。

(二)讲述历史故事,感知爱国主义情感

对于初中阶段的历史教学而言,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故事素材,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对历史教学素材进行精心的筛选,并组织开展历史故事解说教学活动,能让学生感知丰富的爱国主义情感,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深入系统探索。因此在教学活动中,为了能开发爱国主义情感教育体系,对教学组织活动进行合理化的设计和规划,就要结合具体的教学改革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使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例如,教师在讲解“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课程过程中,为了有效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为国家奋斗、为民族奋斗的勇气和决心,就可以引入故事化教学手段,在班级中组织开展故事会活动,让学生感知爱国主义情感。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导入民族工业建设过程中具体历史故事,激发学生对各行业参与实业救国的情况形成深层次感知。具体来说,教师可以筛选方举赞1866年在上海创办发昌机器厂、陈启沅1872年在广东南海创办继昌隆缫丝厂、荣宗敬和荣德生在上海创办申新纺织公司、福新面粉公司等故事。也可以尝试选取本地区近代时期,民族工业救国发展的故事,筛选本地区的故事素材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能从多角度对课程内容进行系统分析,在讲解课程故事的基础上,引发学生对中国历史发展动态的深刻思考,引发学生对爱国的深度思考,从而逐步提高教学效果,在历史故事解析中使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情感得到充分激活。

(三)鼓励辩证思考,升华爱国主义情感

在初中历史教学实践中,爱国主义教育的组织实施必须将强化学生的正确立场作为前提和基础,在教育实践中,教师应该结合教学内容,鼓励学生辩证思考,从新的角度加深对爱国主义情感的理解和认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重新审视爱国思想,从全新的角度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情感进行系统的解读。例如,初中历史教师在组织学生对“世界的文化杰作”课程知识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就可以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入手,引发学生对我国文化发展对于世界的杰出贡献以及社会文化发展状态进行系统的分析,引导学生对不同历史时期世界文化的发展状况、发展原因以及我国不同历史时期文化领域的发展、影响因素等进行系统的探究。在辩证思考的基础上,了解老子道家文化和孔子儒家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的影响,对我国文化对于国际文化的影响做出客观准确的判断,从而对我国文化与世界他国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行系统的分析,使学生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掌握正确处理本国文化和他国文化的技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以此为基础,教师鼓励学生辩证思考,激活学生民族文化自豪感,引导学生对我国文化的发展传承进行分析,充分强化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有效升华,确保在教育实践中能对学生的家国情怀进行合理化的培养。

(四)进行社会实践,践行爱国主义情感

初中历史教学中,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将社会实践教学作为主要的方向,对学生做出积极的引导,从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效果,使初中生能在践行爱国主义情感的基础上,强化思想认识,形成家国情怀。在实际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观红色革命纪念馆、红色革命基地,也可以组织学生慰问老兵,在社会实践中促进爱国主义情感的有效践行。如,教师在讲解“考察近代历史遗迹”方面的课程时,就可以组织学生到附近的烈士陵园参观,讲述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可以带领学生到附近具有纪念意义的民族革命纪念馆参观,了解在民族革命斗争时期,社会各行各业为救亡图存所做出的努力,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结合自己对于爱国主义情感的理解,参加爱国诗朗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使爱国主义教育能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效。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阶段的历史教学实践中,爱国主义情感的渗透能从多角度对历史教学活动的科学组织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在教学改革背景下,教师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要的教学组织方向,对教学活动进行合理的设计和规划,从而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使学生的家国情怀能得到培养,为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奠定基础,从而确保初中历史教学能达到既定目标。

参考文献:

[1]谢云云.浅谈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J].考试周刊,2021,35(33):141-142.

[2]李媛媛.以学科素养为导向的初中历史深度教学策略研究[J].中学政史地:教学指导,2021,16(4):17-18.

[3]高晓倩.爱国主义教育与初中历史教学的有效融合[J].新课程教学:电子版,2021,25(6):130-131.

[4]冯锟.历史德育:初中历史学科教学的有效育人路径[J].中学政史地:教学指导,2021,33(2):55-56.

[5]龙布加.论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26(7):284.

[6]梁粤东.初中历史学科“人文素养”培养问题研究[D].南宁:广西师范大学,2020:45.

[7]唐立根.初中历史教学的爱国主义教育研究[D].乌鲁木齐:新疆师范大学,2020:45.

[8]张宇明.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培养策略[J].新智慧,2020,33(1):135.

[9]郑月云.让爱国生根让情怀落地:关于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怀的思考[J].基础教育论坛,2019,15(20):63-65.

[10]赵玉.“中国梦”引领初中历史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9,25(7):193.

作者:谢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