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在中职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31 10:23:03

网络在中职教学的运用

当前普遍中职学校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都容易出现教学手法单一、教学内容贫瘠、教学效率低下等问题。此类问题的存在再加上中职学生基础相对薄弱的现状,十分容易导致中职学生丧失学习动力,这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极为不利,值得每一位教师的认真对待。为了有效避免此类现象的出现,同时进一步提升班级学生的综合学习素养,教师则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利用网络技术促使自身的教学模式多样化、教学内容丰富化以及学生学习方法的层次化。由此,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网络在教学中的功效,并促使自身的综合实力更上一层楼。

1巧妙借助网络技术实现教学模式的多样化

为了实现中职教育质量和效率的更上一层楼,教师首要完成的任务就是做好教学模式的多样化工作。针对不同类型的教学内容,教师需要选择最佳的教学模式,只有如此,教师才能够确保自身教学的每一节课的效果都达到最佳。为了有效实现这一教学目的,教师则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情境教学、翻转课堂、多媒体互动等教学模式。学生通过多样教学模式的刺激,自然就可以始终对学习内容保持新鲜感,从而源源不断补充自身的学习动力,并可以在自身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有效建立学习自信,进而步入到学习的良性循环之中。例如,我在自身实际教学过程中,针对理论性较强类型的内容,我就会鼓励班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借助网络技术进行理论案例的搜集和整理,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会鼓励学生就自身对理论的理解进行表述,我会在学生表述的基础上进行优化。通过此类教学方案,学生不仅可以加深对理论性知识的理解深度,自身利用网络技术提升学习效率的学习方法也会逐渐融会贯通。在教导学生情节丰富类内容的时候,我则会在课堂上利用网络技术给学生呈现和教材内容相关的图片、视频等信息,辅助学生进行学习。由此,学生对相应内容的理解深度自然也可以更上一层楼。

2巧妙借助网络技术实现教学内容的丰富化

传统中职教学中,教师大多采用按部就班的教学模式,也就是教材中涉及哪些知识点,教师就讲述哪些知识点。此类教学方案会产生学生对所学内容理解不够深入,且会站在片面的角度思考事件的问题,这对于学生的长期学习极为不利,教师要认真对待。为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则可以有效借助网络技术实现教学内容的丰富化,以教材内容为依托给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普及,让学生可以在具备一定背景知识的情况下进行教材内容的深入学习。由此,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自然可以得到有效的保证。例如,我在带领班级学生进行西方国家知识学习的过程中,为了促使学生可以理解西方国家文章书写的思维以及各种案例的运用思路,在课堂开始的时候我首先会利用网络技术带领学生进行西方文化的普及学习,让学生了解到东西方人民思维的差异以及出现此类差异的具体原因。在此基础上再带领班级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学生就可以站在西方人民的角度进行教材内容的思考,从而避免出现片面化思考问题和思考问题出现偏差现象的出现。由此,每一位学生的整体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都可以更上一层楼。

3巧妙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学生学习手段的多样化

学生在中职阶段能否实现自身综合能力的突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是否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案。针对不同类型的内容,学生需要学会使用不同类型的学习方法,这样学生才能够确保自身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习最多的知识。在网络技术的帮助下,很多平时学生需要问老师、问同学的问题就可以得到便利的解决,很多复杂类型的问题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了解他人的观点,从而得以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由此可见,在网络技术的帮助下,学生可以以高效率的方法完成教材内容的学习,且可以在网络技术的帮助下了解到更为宽广的世界,为自身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技术为自身的学习所服务则是每一位教师都需要思考的问题,这是因为网络技术是双刃剑,如果用的不好则会促使学生变得堕落,教师要定期组织思想教育,让学生始终铭记使用网络技术的初衷才可。

4结语

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每一位教师都需要不断进行先进技术的学习,且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新技术能否应用于自身的实际教学之中。在中职教学中,合理运用网络技术为学生的学习所服务是当前的教育趋势,值得每一位教师的认真对待。教师只有不断和同仁进行交流,且结合自身的实际教学反馈进行已有网络教学模式的不断优化,学生的学习能力才能够得到不断的提升。这对于中职学生而言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今后的发展。此路漫长,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李俊虎.李小强.中职学校语文作文教学中网络技术的应用分析[J].中华中职学生教育报,2015(12).

[2]顾阳会.席晓璐.网络技术在中职学校中的应用分析[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12).

作者:李颖 单位:新疆水利水电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