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美术课堂开放性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1 08:40:08

职业学校美术课堂开放性教学研究

摘要:美术课程作为职业学校开设用于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门基础课程,惯用的封闭式教学模式,对于这些基础知识积累相对较差的学生而言,在学习兴趣、学习效果多个方面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开放教学作为一种在教学资源、方式等方面都呈现出开放性的全息教学方式,因其取得的教学效果良好,得以在各阶段的教学工作中应用。故此,本文基于开放性教学概述及其应用价值,探讨了职业学校美术教学各个环节中的开放性教学策略及保障措施。

关键词:开放性教学;职业学校;美术课堂;流程环节;保障措施

现如今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实践、创新等方面的能力要求也逐渐提高。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而言,只有在校学习期间形成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积累,并在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方面取得长远的发展,方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作为职业院校开设的一门基础性课程,美术能够在学生的审美和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之前封闭式的理论知识灌输学习方式下,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被压制,影响到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兴趣。故此,本文探讨了开放学习在职业学校美术课堂中各个环节的具体应用及其保障措施,以便为今后职业学校美术课堂中的开放性教学方式的应用提供借鉴、参考。

1.开放性教学概述

从广义层面上来看,开放式教学可以被视为大课堂学习。除了课堂环节的学习之外,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学习[1]。从狭义层面上来看,开放性教学指的是学校内部的课堂教学,但需要注意的是课堂教学中的教学题材囊括了基础教材以及生活多个方面,而教学方法则要求教师在科学化处理教材内容的前提下,使用多元化的灵活方式。总体看来,开放性教学要求教师在重视学生主体作用发挥的同时给予学生正确的指导,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参与机会和成功机会,保证学生能够在参与的过程中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

2.职业学校美术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职业学校是为我国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阵地,对于我国的文化传承而言,美术是其中的重要形式之一,所以在职业学校中开设美术课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职业学校方面也要加强对美术课教学的重视,积极的进行美术教学模式的创新,加强课堂的开放性教学,以此来提升职业学校美术课堂教学的质量,为学生们带来更加优质的教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职业学校的美术课堂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于完善,具体包括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在职业学校美术课堂中,很多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按照固定模式来准备教案,并根据教案来进行客厅那个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已经不符合时展的需求,缺少创新性,无法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难以为学生提供帮助。其次,教学缺乏沟通。在职业学校美术课堂中,主要由教师来进行教学的主导,学生们所处的地位较为被动,没有发表意见和想法的机会,缺乏课堂上的互动和交流,这对于学生们学习美术知识是非常不利的,长此以往还会影响学生们学习美术的兴趣。最后,流程不科学。在职业学校美术课堂中,存在着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教学中过于流程化,很多美术教师在教学中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会在课堂中取消学生们自由发挥的环境,而是将全部的时间用来理论知识的讲解上,这样并不利于培养学生们的美术兴趣,同时也会影响职业学校美术课堂教学的质量。

3.职业学校中美术课堂开放性教学工作引入的价值

在学校之前的美术课堂教学工作中,封闭式的理论知识灌输教学方式,使得教师单纯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直接阻止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并且对其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也产生了严重的阻碍,这与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背道而驰。即便学生经过长时间的美术课程学习,也只能够进行机械美术写生或者是美术作品的临摹,直接影响到了实践能力的提高[2]。考虑到职业学校内部的生源质量水平相对较低,开放性教学的应用能够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针对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进行合理拓展,立足于学生的生活实践,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全面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自主进行美术知识的学习探究以及模仿,而教师只需要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发挥引导作用便可。在这种开放性教学模式的影响下,学生对于美术知识学习的兴趣都有激发,并且因为教师设置的层次化教学内容以及目标,学生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可以逐步掌握基础的知识以及绘画技巧,培养、提高其美术能力和综合素质。

4.开放性职业学校美术课堂教学工作各环节策略

4.1课前导入环节

作为美术课堂教学环节重要突破口的课前导入环节,能否取得成功直接影响到整堂课的教学质量,这也是学生注意力能否高度集中的关键所在。考虑到中职学生在美术方面的基础知识积累相对较为薄弱,并且学习兴趣都相对较低。在开放性教学课前导入环节中,教师可以根据即将学习的教学内容使用多媒体设施播放与之相关的视频、图片,或者是世界闻名的画作,引导学生针对这些画作和美术现象进行积极思考,学生带来更为直观的视觉、听觉享受,以便在激发学生想象和创造思维的同时,形成对于美术知识学习的兴趣,高度集中注意力在美术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应用上,以此为接下来的其他教学环节落实奠定基础。梵高的《星夜》作为知名美术作品,在构图、颜色搭配等方面都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教师完全可以将之作为课堂教学的模板,借用多媒体设施将画作的图片以及作者生平等方面的视频进行播放,凭借视觉、听觉的刺激,激活对美术知识学习的兴趣。

4.2美术欣赏教学环节

图1《星夜》美术欣赏教学环节作为美术教学课堂中的关键准备阶段,也是教师教学过程组织实施中的集中关注点。教师需要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作为根本目标。开放性教学模式在运用到职业学校美术教学工作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实物、图片各种形式,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3]。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方法的应用必须要保障所用的教学资源与教学内容之间具备一定的关联性,以此为下一步教学活动的落实奠定基础。比如,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有关色彩和构图这部分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世界闻名的一些代表着热情、悲伤等方面情感的名画分别展示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观察完之后从其最为直观的感觉出发形成对于这些画作颜色、构图的评价,并且配合教师所传授的画作创作背景,确保学生能够在全面表达其观点的同时,通过教师的点拨纠正其中的错误观点,帮助学生形成对于这方面知识学习的兴趣。梵高的《星夜》(如图1所示)作为抽象派的代表艺术作品,在整幅画作中,冷静的紫罗兰色调了绝大部分的面积,同时这些色彩又得以和画作中为数不多的热情温暖的黄色星光的合二为一,教师可以可以要求学生立足于已有的美术知识,给出对于这幅画作的第一印象,结合教师的引导针对自己的错误或者表达不当的观点进行更正。

4.3评述环节

职业学校美术课堂教学中的评述环节是学生针对各种美术作品进行欣赏的过程中,通过所学的专业美术知识,以美术方面的视角发现作品中的艺术美并进行审视的一个过程。通过这一环节活动的落实,学生自身的审美体验和审美能力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在经过长时间美术作品评述训练之后,学生可以结合其性格特征形成独有的审美体验,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美术作品自身的艺术感。在这一环节中,开放式教学运作模式的应用需要教师在始终遵循发现学生为本这一原则的前提下,让学生针对美术作品进行不同角度的赏析,同时也可以借助学习小组的划分,让学生通过彼此之间的思维碰撞,形成对于美术作品的客观审美感受。同时,在学生针对美术作品进行审美评价的过程中,教师不可以将个人的主观评价掺杂其中,避免对学生此时审美情感的表达产生影响,以此有效培养学生对于美术作品的审美能力。对于色彩教学工作而言,冷暖色系及其搭配应用是最重要的内容。在具体的教学中,需要教师结合光源色和环境色进行阐述、解释,各种不同的光源色和环境色直接决定了色彩在冷暖关系方面的差异。夏季傍晚的阳光及暖色黄光低色温灯泡发出的光线,使得在这类暖光照射下的物体出现了一层黄色的“外套”,即便物体的颜色是蓝色之类的冷色。如图2所示的《青花大罐》(图2),主要色彩为黄色、蓝色两种颜色,其中没有被暖光覆盖的部位,仍旧保持着一种低明度的环境,相对亮部是冷的。这幅美术作品则很好的证明了美术教学中的色彩关系。学生在审视这副美术作品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让学生从自己已经掌握的有关色彩方面的基础知识,从不同的视角进行鉴赏,学生可以从画面整体的色彩协调度、冷暖色彩的搭配应用等方面给出自己的答案。这些答案实质上都是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复习、迁移应用,对学生深化美术色彩的冷暖关系有着重要作用,对于学生美术思维的开放性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也完全符合美术的开放性教学需求。

4.4表现环节

对于职业学校的美术课堂教学而言,开放式教学方式的应用需要教师为学生打造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推动师生之间的友好双向交流,帮助学生在美术问题思考、解决的过程中处于开放自由的状态下。在学生完成美术作品的评述之后,表现环节设置让学生根据之前美术作品欣赏获得的各种美术体验,使用自己所掌握的美术知识和方法进行艺术创造,确保学生能够在参与美术操作的过程中体验到美术这一学科的乐趣,并且学生能够将自己对于美术的认知和审美情绪等,在自己的美术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表达。在这种要求下,职业学校的美术课堂教学工作中,教师需要以教学内容作为出发点,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主题,但在作品形式以及具体内容等方面,却不要对学生给出过多的限制,确保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已有的知识积累和审美情感体会形成多元化的美术作品形式,同时这也是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能力得以培养发挥的重要途径。

5.职业学校美术课堂开放性教学工作落实保障措施

5.1教学内容合理安排

职业学校的学生从整体上来看生源质量普遍较低,但从学生个体来看,因为在家庭环境等方面出现的差异,即便是针对同样一个问题,学生也会在理解和动手实践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为了保障职业学校的美术课堂开放式教学能够取得应有的效果,教师需要以职业学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美术基础、积累等方面作为出发点,进行分层次的美术教育工作。比如,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有关素描这部分知识的过程中,可以选取一些难度相对较低的结构素描技巧,带领技术相对性差的学生进行素描基础训练。对美术知识已经有一定积累的学生,则可以从一些难度相对较高的美术技巧入手让学生进行素描的练习,帮助学生在树立良好的绘画自信心的前提下,激发起美术学习的兴趣[4]。

5.2对每一位学生给予关注

职业学校美术课堂所实施的开放式教学,是一种双向互动的教学,且在美术课堂教学各个环节逐渐深入的过程中,学生之间的差异逐渐暴露。为了保障学生能够全面地掌握对应的美术基础知识和绘画技巧并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教师需要对每一位学生给予关注,甚至也可以采取学生帮扶的方法,让一些优等生对学困生一对一的帮扶活动,能够在帮助学优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弥补学困生在基础知识掌握方面的不足,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通过美术课堂学习环节掌握相应的基础知识和绘画技巧,最终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

6.总结

职业学校开设的美术课程在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提高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开放性教学作为一种关注师生良好关系建立、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先进教学理念,需要教师做到在了解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同时进行教学内容的差异化设计,并在各个教学环节中使用开放性教学方式,以此来推动学生健康发展。

作者:蒋锦秋 单位: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