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课外阅读提高作文教学

时间:2022-09-10 11:22:53

如何利用课外阅读提高作文教学

【摘要】学生在语文课堂学习中的作文能力会让学生逐步的提升语文学习的综合能力。学生作文学习质量的提升会直接显示语文课堂中的教学成果。在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的重视学生作文能力的提升。作文教学作为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会在教学的过程中产生一些问题,阅读会有效的帮助语文教师实现提升学生作文能力的教学目标,在作文的教学中教师应用阅读教学为前提,会对学生的作文学习产生积极的意义。本文对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进行了研究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外阅读;作文教学;应用策略

作文在小学语文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课程,作文可以让小学生把自己对事情的看法记录下来,同时也是锻炼小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一项重要的途径。而要想写一篇好的作文,提高语文素养,那就离不开课外知识的积累,通过课外阅读就能很好的完成这个目标,此外,课外阅读不仅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同时通过课外阅读能够培养学生们的阅读能力、分析事物的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语文水平。

一、小学语文教学中利用课外阅读提高作文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课外阅读是获取写作积累的主要途径。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风俗文化、民族传统以及人物传记等,这些知识都在我们当今的社会传播开来,人们可以从业余时间来获取这些知识。作为小学生可以通过课外阅读来丰富自己的知识,这些课外阅读读物涉及到各个方面,如冒险的故事集《汤姆索亚历险记》《鲁宾逊漂流记》等;童话故事集《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以及神话故事集《西游记》……这些读物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从另一个角度看通过阅读这些课外书籍可以作为学生积累作文素材的途径。学生在进行写作过程中,可以尝试将这些内容写到作文中去,提升自身的作文写作水平。(二)课外阅读是扩大阅读面的主要途径。从现实情况来看,小学生的阅读面基本上来自于语文课上的那一本教材,一个学期只有二三十篇的文章,在某些情况下,老师并不会让学生来朗读这些文章,而是为了赶课程直接进行讲解,就导致学生对于文章的掌握不是很清晰,从而在作文写作上面临择题单一。而课外阅读能规避这些问题,课外读物涵盖了方方面面的事物,让学生通过阅读大量的课外文章,能够拓展学生的视野,能够发散性的延伸出更为丰富而有深度的写作思路。(三)课外阅读是激发写作潜能的重要工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对家庭和学校之外的事物充满兴趣,而让他们接触外面的事物最便捷的途径就是课外阅读,通过课外阅读不仅让学生对新鲜事物充满兴趣,而且还会激起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他们去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从而激发其自身的写作潜能。此外,教师们要多组织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引导他们在平时阅读课外刊物时,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多进行分析和思考,这样才能让他们在以后的作文写作中才能把作文写得深刻。

二、小学语文教学中利用课外阅读提高作文教学的策略

(一)延伸语文教学内容。教师在语文课堂中开展课外阅读教学活动时,应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实现教学知识点的延伸。课外阅读会让学生接触到比课堂中教学内容更丰富的知识点。课外阅读的形式满足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不同需要,会有效的提升学生在语文课堂中的学习热情。学生在语文课堂中的积极参与,会为教师在课堂中开展教学活动提供前提,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针对不同学生开展不同的课外阅读内容,丰富学生情感让学生提升写作的兴趣。例如:在语文课堂中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可以根据教材中的课文进行延伸如:在教学过课文《狼牙山五壮士》以后,就是为了让学生明白抗日战争的艰辛,教师就可以通过课外阅读的形式让学生阅读《小兵张嘎》《飞夺泸定桥》《长征》等。通过课外阅读的形式,让学生加深对文章中的感悟。(二)加强阅读素材积累。作文能力的提升主要是完成写作素材的积累,丰富的素材积累会让学生在作文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的作文学习水平,丰富学生在作文中的内容,可以通过阅读的形式帮助学生完成写作素材的积累。在阅读中学生的情感也会得到丰富,积累写作素材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例如:在引导学生描绘风景的文章时候,教师可以在阅读教学中让学生注意一些排比句式的应用。让学生在课外阅读中的经典段落在课堂中进行分析和讲解,如以排比的句式为例子,排比的形式会让学生的作文看上去比较的整齐。教师在学生的阅读以后可以让学生进行一些课堂中的随笔练习,让学生积累丰富的素材,提升学生的作文能力。(三)生活化课外阅读。课外阅读的形式会让学生的作文内容更加的丰富,同时让学生在作文更有生活意味。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用课外阅读的形式,会让学生在综合语文能力和作文能力都得到提升。例如:教学中可以让学生阅读一些带有丰富情感的课外阅读内容,如让学生阅读《三毛流浪记》,学生阅读中以三毛的生活和自己的生活形成对比,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生活的美好。学生在课外阅读中获得了情感的丰富,就会让学生的写作欲望不断的增强,提升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同时加深学生的生活感悟,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阶段的作文教学是整个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学生的写作水平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因此,将作文与课外阅读全面地结合起来,认清语言的共同点,在组织学生进行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培养自己的表达方式,通过课外阅读积累写作素材,以此来开阔学生的思维,从而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参考文献:

[1]陈作宏.浅谈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价值[J].学周刊,2020(20):99-100.

[2]曾荧莹.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才智,2020(15):98.

作者:马秀英 单位: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幸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