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和创新性分析

时间:2022-11-19 08:38:37

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和创新性分析

1.研究背景

随着教学模式的不断改革和创新,高中语文内容的学习是基础知识积累的重要阶段。作文教学作为高中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会实践应用能力,因此,需要不断采取有效的方案将实用性和创新性融入到高中语文作文的教学中去。教育机构以及老师也要加大关注,明确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重要性,这点科学有效的作文教学方法,从而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实现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根本目标。高中语文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就是要根据学生的计算情况,合理安排作文教学课程[1],将实用性和创新性真正的融入到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充分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力,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但是,当前语文教学多方面存在的不足一直影响着语文作文质量的提高。本文通过对高中作文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的融入提出针对性意见。

2.研究的意义

在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已经成为高中语文教学所面临的重要任务。学校在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同时,还要不断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帮助高中生在日常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写作习惯。实用性和创新性这两个要点,一定要在实际开展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积极把握好,并保证学生能够真正的掌握作文的写作技巧和方法,甚至达到熟练运用的程度。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本身,都要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思维,不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平时的写作练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高效率的完成语文作文教学目标。

3.当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注重语言表达而忽略实用性。高中语文作文具有文学性和艺术性特征,其采用丰富优美的词句可使得整篇文章显得生动灵现。然而在实际的语文作文教学中,部分老师盲目追求修辞手法的应用,缺乏明确的作文教学目标,忽视作文教学的实用性,使得学生难以发挥思维创造性,从而使得整篇文章缺乏灵性,失去了教学的根本意义。因此,在以后的课程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资料的搜索,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优美文章供学生朗读借鉴,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4.提升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的建议

在语文作文写作中,讲究虎头猪肚凤尾,优秀的开头容易抓住阅读者的眼球,通过各种修辞手法引出话题,从而增强评阅老师对作文的好感。而精彩的结尾不仅可以达到首尾独特效果,还可以升华文章的主题,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只有这种文章才可以使得学生在万份作文中脱颖而出,从而帮助他们拿下高分。因此,教师可以拿出历年高考的优秀作文以供学生学习,并针对优秀作文的开头与结尾的写作技巧和精美独特之处进行分析,并鼓励学生将技巧真正运用到实际的写作当中。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是一个深入引导的过程,无论是教师本身还是学生,都要把握好每一篇文章的开头和结尾,运用独特而精美的修辞手法让整个文章富有灵性。作文评阅老师的目光首先会聚焦在文章的首尾部分,所以精彩的首尾最能抓住老师的眼球。因此,学生在平时的作文写作中要有清晰的文章思路与文章结构。同时,在语文作文的教学中,要注重学生视野的拓展,加强对作文题目的理解能力,使得学生能够真正的抓住题目的核心,不至于造成“偏题”、“跑题”现象。相对来说议论文的写作难度较小,因此多数学生喜欢写议论文。以拒绝平庸为例,其重点不是平庸而是拒绝,但很多学生在写作中往往会将重点搞反,使得文章往往词不达意,结构混乱。首先,对于这一议论文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论述拒绝与平庸的关系;二是把握重点,追求创造。总的来说就是学生对平庸的理解、平庸的表现以及为什么要拒绝平庸和怎样拒绝平庸等,从而使文章层层相扣,结构清晰。

5.提升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创新性的建议

5.1创新教学模式。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比较模糊,题目与描写内容的要求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使得文章思路不够清晰,很难达到优秀作文的标准。同时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对学生作文的评阅标准较单一和格式化。而且在平时只注重对高考作文写作模板的传授,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但同时也导致学生在考试中墨守成规,使得作文毫无新意,不具有个人特色,难以在众多作文中脱颖而出。所以教师在平时的语文作文教学中要积极改变传统的模式,为学生提供开放性的平台,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创造力。5.2打破陈规,别出心意。从历年各省高考的高分作文可以看出,文章除了要行文流畅,结构严谨之外,作者还要善于打破陈规,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从而吸引评阅教师的目光。很多学生在考试中墨守成规,对自己限定太死,难以别出心裁。然而有少数的同学可以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放弃议论文而转写记叙文,让评阅教师目光一亮,获得高分。5.3体验生活。要想写出来的文章具有新意,与众不同,就要主动从生活中获取写作素材。其实在生活中很多事都可以作为学生的写作素材,然而现阶段的高中教学往往注重两点一线生活模式,不是沉浸在题海里,就是行走在补习的路上,几乎没有时间去郊游来增长自己的见闻。而教师根据这一状况,可以拿出一部分时间在多媒体上播放纪录片,以此来开拓学生的视野,从而不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同时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多阅读课外读物,通过对一些名著或者传记的阅读,可以很好的培养高中学生的语文作文写作能力。以积累更多的高中阅读为出发点,老师要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这样不仅能够为高中学生在今后的语文写作中积累良好的素材,还有助于开发学生的思维创造性,提高学生对高中语文作文写作的积极性。学生只有在平时的阅读中多积累,才能在以后的语文作文写作中,甚至在应试以及工作上表现出优秀的写作能力和文学养。5.4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在平常的作文教学中,应积极主动的将创新思维融入到语文写作中,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使得学生写出了文章更具新意,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在文章开篇就可以使评阅老师眼前一亮。这就要求在平时的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要抛开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要照本宣科而限制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真正的使学生能够将创新性在文章中得以表现,从而创出佳作。同时教师在平时的语文作文写作中还要重视写作氛围的营造,尽可能的给学生有更多可自由发挥和独立思考的空间。对于学生写作中的优秀部分给予肯定和表扬,加强学生写作的信心和积极性,而在实际开展的作文教学中,教室也要积极借助开放性教学平台,让学生自己认为优秀的文章得以展示,并通过同学们的讨论和分析,找出优点,借鉴别人优秀的写作技巧,从而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丁双梅.关于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和创新性的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中),2015(8):92.

作者:贺明淑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平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