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教学优势

时间:2022-05-04 10:37:34

高中作文教学优势

摘要:目前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课程教育资源加以整合的教学改革方兴未艾,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应尽快熟悉网络平台,利用优教云智慧课堂中丰富的资源,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提高学生信息获取能力和写作能力,从而打造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高效课堂。

关键词:互联网+;作文;优势;高效课堂

现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高科技进入寻常人的生活中。我校也紧跟时代的步伐,给每个教室都安装了交互式一体机。新的科技、新的设备要求教师必须更新观念,对“作文”教学也要求更新,网络将对作文教学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为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开辟一个新的天地。以下是笔者作文教学工作中的点滴体会。

1优教云智慧教室备授课系统解决了学生“无米之炊”的困难

学生利用手上的平板打开网络就能查阅到自己想要的资料和素材。例如学生在写议论文文段时,可以利用互联网搜寻自己所需的论据,学习网上的模板,还可以利用智慧教室网络平台实现教学的交流和展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学习议论文写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率。要想写好议论文,首要的问题就是掌握丰富的论据。先有了“米”才能筛选出合适自己的论据。学生搜集了论据之后,教师可以点拨一些整理分类的方法,让学生的素材条分缕析,学生用时就可以信手拈来。

2优教云智慧教室备授课系统激发了学生学习作文的热情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在作文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写作兴趣,在作文教学时,笔者经常通过互联网查找各种有关习作的材料,并把它做成多媒体课件展现给学生,让声音、图像等媒体直接刺激学生感官,唤起学生的记忆或再造想象,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俗话说“投石激起千层浪”,我们必须找到那块“石”,才能激起学生千层浪。老一套的物质奖励时间长了,作用也就不大了。什么样的动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现在网络平台就是那块“石头”,要让学生始终保持高度的写作热情和激情。就像学生所说的:“我的课堂我主宰;我自信、我幸福、我健康、我快乐!”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把知识内化为力量,这样的课堂必然是高效的课堂。可以把枯燥的议论文写作变得生动有趣。例如在写“奋斗是获取成功实现梦想的必要途径”的标准段时,学生们都很愉快的搜索相关资料。有了材料写起来就得心应手,1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一个文段。之后小组会对写的文段进行交流评价,大家讨论的不亦乐乎。在激情飞扬中学生思想碰出了火花,思维大大扩展了。学生之后有感触地说,“原来我特别怕写作文,现在我不但不怕了,还喜欢上了写作。”

3智慧教室互动交流平台将评改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目前高中作文教学的现状是,批改作文是语文教师最繁重最头疼的一项工作。学生和教师负担大,作文提升还不明显。所以必须改变,调动学生的能动性。笔者是这样做的:学生写好议论文文段后,所有的学生都在第一时间拍照发给老师,老师可利用自己手中的平板及时作出评价。老师发现写得好的文段直接分享到班级群里,所有学生都能看到老师发的好文段以及教师作出的评价。另外如果学生想发表对该文段的看法也是可以的,跟帖就可以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课堂呈现出活跃的气氛,学生在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评议水平和修改文段的能力,增强了自信心,同时也解放了老师,实现了双赢。在作文批改方面,笔者进行了这样的尝试。这节课的目标是鉴赏评价实验班的优秀作文《心中有个美梦》。首先,让学生在平板上阅读这篇文章,边读边做批注,选取自己欣赏的段落行进点评,评价好就拍照上传,进行分屏互动分享。接下来学生针对文段的中心内容、论据的选择、思维顺序、错别字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每完成一个环节就拍照上传。在课堂中,学生的评价“刷刷刷”地传到了一体机上,每个学生的评语都很恰当中肯,好像做评价是学生本身就具有的能力。有的学生写得不合适教师会及时指出并修改,在互评环节中,学生的思维打开了,七嘴八舌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学生变成了主体,成为了课堂的主人。在这样的课堂上,笔者发现许多学生眼中闪出了自信的光芒,课堂上安排的任务都能高质量的完成。专家说能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潜能的课堂,是充满活力的课堂,是高效的课堂。这节课效果非常好,都出乎大家的意料。

4智慧教室互动交流平台拓宽了学生交际范围

教育专家指出要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心怀天下、有中国心的新一代青年。互联网智慧交流平台可以让学生和各行各业的精英、社会上积极活跃的斜杠青年交流互动,还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人物对话。学生还可以阅读新闻,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总之,互联网下的作文教学是利用优教云智慧教室这个平台打造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它是教育界的一场革命,我们也要顺应这场革命,做一个新时代的弄潮儿,把新技术运用到自己的作文教学中,激发学生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打造高效的作文教学课堂。

参考文献

[1]杨晓哲.五维突破:互联网+教育[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

[2]王竹立.碎片与重构:互联网思维重塑大教育[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3]朱国玮.“互联网+”时代的颠覆与创新[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

作者:康朝英 单位: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