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时期幼儿教学

时间:2022-05-04 10:39:27

如何做好新时期幼儿教学

【摘要】幼儿教育教学是关乎民族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大事,在新时期教育体制深入改革的背景下,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其幼儿教育教学。在新时期,要提高幼儿教学质量,就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幼儿的整体素质和心理特点,设计科学的和可行的教学模式,全方面综合考虑,从多个角度,让幼儿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

【关键词】新时期;幼儿教学;现状;策略

一个人一生的教育就起始于幼儿园教育,幼儿园教育可谓是一切教育的奠基石,幼儿教育中,最重要的不是学什么内容,而是用什么方法来引导儿童学习。因为儿童最开始习得的这些学习方法,会影响其余后的学习、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儿童今后的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意义。

一、当前幼儿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长期以来,幼儿教育在我国的教育体系当中都处于一个薄弱环节,大部分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对其的重视力度都不够,通常只是空喊着口号,但却并没有实施到实际教育行为上,再加上社会对幼儿教育本身认识不够深刻,这就导致了当今幼儿教育暴露出了各种问题。首先,幼儿在幼儿园接受的教育重点,其教育工作者认识不清,幼儿教育并非是在幼儿园学了几个生字、算数、英语单词,相反这都是超前教育模式,不能说没有一点好处,但从科学的角度出发,这种教育模式绝对是弊大于利。不仅不会激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相反让孩子认为学习就是一直写生字背英语。其次,70后、80后还有90后的父母,其中的很多人,小时候是在父母非常严厉地管教下长大的,他们曾经因为各种限制,非常痛苦。等到自己为人父母的时候,就特别提倡“爱和自由”,希望给孩子一个充满爱的环境,多一些自由。因此,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都选择从宽,导致孩子不清楚界限在哪里。针对这些问题,在当前新形势下,无论是教育工作者还是家庭都应该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强幼儿教育工作。

二、新时期幼儿教育工作的重点及策略

(一)加强师资力量。幼教老师的职责应该是里面最专业的那个人,给孩子示范,纠正家长的失当,引导孩子正确的人生方向启蒙(事实上国内给幼教老师的定义太过于狭隘,幼教老师应该是孩子人生的指引师,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保育阿姨、托管阿姨)。我们总是对孩子有许多的要求,有礼、谦让、毅力、恒心、温和等,那么前提就是教育工作者也同时需要具备一定的品质和能力,以身作则,并且勤于思考和行动的话,其实并不需要高深的教材,也不需要莫测的理论,教育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来说就是教育。如果再营造一些积极的学习环境,辅助一些科学的方法,那幼儿教育就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二)创新幼儿教育课程。随着科学、创新幼儿观的出现,就教育幼儿并以快乐健康结合的教育模式也逐渐崭露头角,一些创新的幼儿教育课程模式也就应运而生。教师需要知道如何去设计合理的课程内容,由于幼儿的心理、生理特征,所有针对幼儿教育的教材非常少,所有导致许多教师无法进行充分教学,甚至不知道如何去设计教学课程,因此最后幼儿也不能掌握相应知识结构并提高其能力。因此,教师应该自主学习,主动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教师需要确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课程目标,而不是只让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无所事事的玩闹,学习不到任何有意义的事情。教师应该充分了解在对幼儿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其主要是为了达到怎样的目的,明确其目的后,然后层层分析,通过对幼儿进行有效的课程教育,实现有效的课程教育,使幼儿打好基础,有助于幼儿的良好发展。(三)与父母合作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师或许在专业知识与技能上更有优势,但与幼儿朝夕相处的是家长,更熟悉幼儿个体的是家长。因此教师与家长应是平等的合作关系,不存在谁教育谁。我更多的会建议父母不要妄图用简单的二分法去理解教育孩子这件事情。我们更需要去了解育儿背后那个复杂精巧的事实。幼儿期是学习,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孩子好模仿,敢讲敢说,喜欢与人交往,都是这个阶段的特性,家长要与教师要以身作则,所以要特别注意这个阶段对孩子各个良好习惯的培养,尤其是在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去慢慢渗透其中。每个家长要做到独立思考,从自身让孩子学到快乐,对事情的看法总是乐观的。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氛围,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让孩子的童年是快快乐乐的,这样可以让孩子终生受益。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孩子的教育,其对孩子的重视,不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是促进了幼儿教育的发展。幼儿园所担任的角色是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需要应用多种课程教育模式,提高幼儿教育水平。作为家长及老师,必须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教育就是提供环境,一个好的教育,就是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随着幼教改革的深入发展,我们将在环境中不断赋予新时代的内涵,为幼儿营造快乐的学习环境,让孩子在新时代中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魏晓丽.浅谈如何做好幼儿学前教育工作[J].学周刊,2015(29):235

[2]康艳.新时期如何做好幼儿教育工作[J].中国校外教育,2013(04):148

[3]张芳.浅谈新时期幼儿教育过程中的注意事项[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4(4):20-21

作者:金莹莹 单位:独山县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