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英语口语的培养方法

时间:2022-10-27 09:07:02

学前儿童英语口语的培养方法

【摘要】在幼儿园的教学相关纲要当中明确指出,语言领域的总教学目标,是为了提升幼儿的语言交往兴趣和提升幼儿的语言能力。幼儿时期是学生语言学习的重要时期,而幼儿的语言学习,其中也包含外语学习,外语学习如果受到足够的重视幼儿也能够在适当的情境当中说出流利的句子,幼儿能够运用英语流利的表达出想要表达的基本内容。本次笔者就学前幼儿口语练习过程当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方式。

【关键词】幼儿教;育口语交际;培养方式

一、国内外语言领域的研究现状

在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教育学家、语言学家,他们都非常重视儿童阶段的外语教育,并进行了实质的探究。而国外的幼儿在进行外语教育过程当中,主要集中在双语教育。儿童的语言发展以及两种语言习得等方面,这也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在我国国内儿童外语学习的探究,主要集中于学生的双语教学,幼儿的外语习得,以及学习环境等方面。国内学者和教育专家对于幼儿的外语学习年龄存在着诸多分期,这种分歧主要是从教育背景、环境,教育资源,教师队伍等方面进行考证。不可否认的是所有学者一致认为幼儿时期是学生语言学习的黄金阶段。

二、中国英语学习与学前教育的背景关系

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教育的不断更新改革,我国教育部了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对幼儿园的教育指导工作进行了更加细致的阐述,并明确规划了幼儿发展的五个领域:首先健康,其次语言,再者社会能力,再次科学,最后艺术。而且对于不同区域不同年龄的儿童设计了各自的教学形式和教学目标与学习标准。幼儿时期的语言发展领域中,单口头表达能力的提升与同龄人之间与成人之间进行互动,通过图画阅读和故事阅读等形式达到这些学习目的。随着全球化的影响,一些较大城市开始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实行双语教育,针对幼儿外语培训的相关机构也随之大量出现,无论是正规幼儿园还是社会机构。基本上将英语作为教学的重点内容,而教学过程当中,重点也在口语上。由于学前教育当中缺乏相应的幼儿语言教育相关的理念指导,从而忽视了对幼儿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方式的培训指导,当前教学效果仍然不是很理想,双语教学特色并不突出。

三、学前教育英语口语教学的重点

(一)重视语音学习。在英语学习过程当中良好的语音面貌是口语学习的重点,在我国的众多名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当中,很早就将语音教学当作幼儿识字的重点教学课程,对教师进行重点教学。在幼儿教师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幼儿语音学习时,教师应该开动脑筋,不应该让学生死记硬背音标,而是将字母组合起来和语音联系。例如在练习cat这个单词时,让学生记住at的发音,这样再同时给出bat、mat、fat这几个单词时,孩子就会很准确地将这几个单词的发音读出来,即使他们不理解这些单词的意义所在。(二)重视语法学习。幼儿阶段的语法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所说的语法,并不是在后期所学习的虚拟语气独立主格,这些让大多数中国英语学习者感觉头疼,成为复杂的知识点,这里的语法规则,主要是指的语言的基本法则,例如在幼儿园教师教学过程当中,他们给孩子Apple这个单词的时候,幼儿教师并不是只是单纯地将这个词汇的本身教给学生,而是将它放置在特定的语境当中给幼儿创设出好的语言,情境将幼儿很好地带入到情境当中,比如“Thisisanapple.Appleissweet.Ilikeap-ples.”,在这个学习的过程当中学生就能够很好地掌握这个词汇的基本用法。(三)轻语意。在幼儿的口语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不必太在意学生所学单词的汉语意思,便让学生重复的朗读它的汉语翻译,即使是进行双语教学,应该是在一个时间段内用汉语,在另一个时间段里用英语。而不能在教学过程当中频繁的出现英汉切换,这样会干扰到学生的反应和语言的转换。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针对幼儿的音像制品,但是做得并不是很理想。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使用性强的教学卡片或幻灯片等展示给学生,其中包含一些肢体动作等,教师应当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总而言之,从事幼儿教育的工作者应该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学的方式,更多的了解幼儿的日常生活与学习,并根据幼儿的实际需求,培养学生外语学习的能力和学习兴趣,让学生从小就学会说,敢于去说,愿意用语言进行表达。

参考文献:

[1]刘会平.浅谈学前儿童英语口语培养[J].戏剧之家,2017(10):164.

[2]钟纬.浅谈学前儿童英语教育的师资培养方式[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24):227.

作者:王珏 单位: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