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分析

时间:2022-05-24 09:44:02

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分析

摘要:相对于我国城市中学学生的英语水平而言,农村中学学生的英语水平较差,并且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从教师角度上看,其人数欠缺,水平也有待提升。对此,围绕如何提高农村初中的英语质量,解决农村英语教学困境进行探讨。

关键词:农村教学;初中英语;教学质量

一、培养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人只有对待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才会愿意用心去学习,认真去思考。同样,在英语学习当中,如果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便难以学好英语。而想要培养学生的英语兴趣,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第一,情景教学法,在每一节英语课堂上,教师都要保持满满的教学激情,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去感染学生,带领他们进入英语课堂的学习当中。同时,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播放英语歌曲,在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的同时,还可以锻炼他们的英语听力。第二,是让教学课堂变得多元化。在英语课文的教学当中,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游戏、猜谜语等方式,让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课文。并且,这些课堂上的小活动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很大的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教师要提高素质,用英语教英语

教师是课堂的领导者,为了给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与个人素质。现如今,在许多农村初中学校当中,学生的英语基础也比较差,英语教师的资源比较缺乏,有些农村英语教师本身的英语水平也不够高,导致农村英语课堂上常常出现“中式英语”。在农村英语教学当中,教师应该不断端正自身的教学态度,不断提高自身的英语能力和个人素质,做到英语课上用英语教英语,并且不断找到有效提高学习质量的教学方法。想要克服制约教育公平的障碍,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初中英语教学的改革。

三、注重语音教学

现如今,大部分农村中学的学生存在的英语发音不标准的现象。而导致这一现象,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学校不注重语音教学。音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只有学好音标,才能保证每个英语单词的正确发音。一般来说,学习每个单词之前都首先应该了解他们的音标。因此,农村中学如果想要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学生的英语水平,就必须抓好语音教学,首先要落实音标教学,其次教师要多带领学生朗读英语文章,并且从中不断纠正学生的发音和培养他们的语感。同时,在课堂上,教师要多进行英语互动或者是鼓励学生之间用英语进行交流。只有通过不断的纠正错误和巩固提高,才能不断取得进步,让学生的英语发音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四、注重语法教学

从总体上看,在英语学习当中,农村初中学生总是很难在写作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农村初中学生的英语语法基础相对较薄弱。很多的农村中学忽视语法教学,只一味的教给学生单词。众所周知,英语语法是英语写作的核心,没有好的语法基础就很容易在写作当中出现各种错误,难以写出一篇好的英语作文。因此,提高农村中学英语语法教学质量刻不容缓。英语教师应该在英语教学过程当中,抽出几节课,专门给学生讲解英语语法,并且在平时的英语课文讲解当中,穿插英语语法的讲解。然后要求学生将一段时间之内所学的英语语法总结起来,运用到写作当中,让学生学以致用,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语法运用水平。

五、注重阅读训练

阅读是英语学习的基础,也是英语教学的输入端。中学加强阅读训练,不仅能够让学生在英语文章当中见识到更多的短语和优美的句子,积累写作的素材,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还能够让学生开拓自己的视野,见识到更多的国外风土人情以及天文历史等。而且,在英语中考当中,阅读理解这一部分所占的分数比例是最高的,农村中学的学生想要在中考英语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就必须要提高自己的英语阅读能力。因此,农村中学应该注重阅读训练,在阅读训练当中,找出学生的短板,针对性的弥补他们的不足。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寻找一些比较有趣的文章进行阅读训练,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并且不断增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六、注重写作训练和交际运用

除了上述几点,写作心理联合交际运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写作可以说是许多初中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最难攻克的难关。如果想要克服这个关卡,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加强写作训练。通过写作练习,学生可以将自己所学过的单词和语法学以致用,并且在不断的运用当中加深自己的记忆程度。通过写作训练,还能够让学生更加熟练地掌握和设计文章结构,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除此之外,学校还必须加强学生的交际运用。中学阶段的英语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也是为了学生日后工作当中进行英语交流做准备。学校应该积极开展各种各样的英语校园活动,为学生创设英语语言环境。比如,开设校园英语角,让学生能够在英语角的环境下自由的用英语进行学习与交流,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交际能力。

参考文献:

[1]刘腾菊.提高农村学校英语教学质量初探[J].新课程导学,2011(11).

[2]韩江华.如何提高农村学校英语教学质量[J].宁夏教育,2007(5).

作者:牛堪社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新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