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26 11:40:37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分析

【摘要】词汇是语言学习的重要因素,词汇学习是语言学习的重要环节,在高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词汇教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高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词汇教学能够丰富学生词汇积累,为学生的英语学习奠定基础,促使学生掌握词汇学习的方式,促进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通过。因此,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词汇教学的方式,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本文对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策略进行分析,提高高中英语词汇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有效策略

词汇教学是高中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词汇量对学生的英语各方面能力产生直接的影响。掌握了一定量的词汇能够进行有效的阅读和写作,有利于学生进行英语口语的表达和交流。所以,在高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教学方式的创新,激发学生对英语词汇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词汇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词汇学习兴趣

高中是学生各方面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高中时期的学生有着独特的特点,兴趣广泛、精力充沛,但是缺少耐性,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结合学生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学习实际和兴趣爱好,根据教学内容进行教学情境的设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词汇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传统的英语词汇教学中,教学方式比较单一,课堂教学枯燥无味,学生缺乏学习兴趣。通过教学情境的设置能够激发学生对英语词汇学习的兴趣,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活跃课堂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例如,在北师大版高中英语必修一“HistoryMakers”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向学生展示相关的历史人物,引导学生对描绘英雄人物的已学词汇进行复习,如brave,calm,intelligent,romantic,kind等,通过对相关英雄人物的图片以及历史事迹的展示,引导学生对新的词汇进行学习,同时对词汇的含义和用法进行了解。例如,词汇found动词,“建立、创立”的学习中,根据教材中的原句“Heledthe1911revolutionandfoundedthefirstrepublicofChina.(他领导了1911的革命,并且成立了第一个中华民国)”同时引导学生对词汇froundation(基础)进行学习,同时和find进行区分。在单词equal的学习中注重句式的引导学习。更多的重点词汇如struggle(拼搏、努力)、begin...with(以……开始)等。

二、结合词汇语境,加深学生对词汇的学习和理解

在高中英语词汇学习的过程中,理解词汇的含义和内容,能够更加能深刻进行记忆,记忆的也就越牢固。因此,在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把词汇的音、形、义教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对词汇进行深入的理解,通过具体的语境对呈现进行呈现,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同时能够对词汇进行灵活的运用。例如,在北师大版高中英语必修二“VirtualTourism”的教学中,在词汇population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材中的语句“IthasapopulationofjustunderamillionpeopleandislocatedonNorthIsland.”(人口接近一百万,地处北岛。)进行教学,haveapopulationof有……人口。例句“Chinahasapopulationofover1.3billion.”(中国拥有13亿多的人口。)引导学生结合语境对词汇进行学习,同时进行分析,当其作为主语时,谓语动词通常是单数。其含义主要是指的人口整体,因此在表示人口多少时,不能使用many、much、little或者few进行修饰,可以使用large和small进行修饰。同时引导学生对词汇组和以及相应的句型进行学习,如haveapopulationof、Whatisthepopulationof...?然后借助例句引导学生对词汇的用法进行深入学习。ThepopulationofChina__increasingveryfast.80%ofthepopulationofChina__farmers.

三、结合词汇构词方式,丰富学生词汇量

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学习和掌握大量的词汇,依靠传统的词汇记忆方式难以掌握,而且记忆的效果不佳。词汇本身具有其构词的规律,对词汇构词方式的掌握,能够很好的对词汇进行记忆。因此,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对词汇构词的方式进行掌握,促进英语词汇的学习,提高词汇教学的质量和水平。词汇构成的方式主要有派生、合成和转化三种。

四、制定有效复习计划,巩固英语词汇

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人的记忆有长有短,根据艾宾•浩斯的记忆曲线原理,人们对新鲜事物通过多次的接触能够进行熟悉的记忆,而且最初的记忆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逐渐模糊。因此,在词汇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不但需要对词汇的学习掌握一定的方式,同时需要重视词汇的复习,是学生进行词汇学习的重要环节,能够对词汇进行巩固,达到加深记忆的效果。在词汇学习的过程中,普遍的学生存在学习快,同时忘记也快的问题。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在学习之后缺乏有效的复习巩固。因此,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对词汇进行有计划的复习和巩固,制定相应的复习策略,加深对词汇的理解。在课堂词汇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重点记忆,结合教材内容进行巩固练习,在课后安排相应的听写训练,促使学生对词汇进行巩固。同时制定相应的词汇复习时间表,如新的词汇,在学习后第一天、第二天、第四天、一周后、两周后,这样的时间安排进行复习,加深对词汇的记忆。

五、结语

在高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词汇教学是教学的重要内容,对英语的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词汇量的大小对学生英语的学习水平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高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重视词汇教学,了解学生的特点、学习情况,采取相应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对词汇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理解,提高学习学习能力,提高词汇教学的水平。

参考文献:

[1]陆玉芬.浅谈新课标下的高中英语词汇教学[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2(03):128.

作者:李光芒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