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渗透环保教育

时间:2022-12-26 11:38:12

生物教学渗透环保教育

【摘要】环保是全球关注的焦点问题,环保工作已成为一项基本国策来落实。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把环境问题与生物教学结合起来,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环保意识,渗透环保教育,传播环保知识,通过有效途径推动环保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关键词】生物教学;渗透;环保教育

进入21世纪以来,环境问题随着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产生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如大气污染、温室效应、水体污染、淡水缺乏、生物种群消失加快、食品污染等,由此带来的自然灾害和社会问题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环境保护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损害担责的原则。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因此在教学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传播环保知识、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以生物知识为载体,在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做了一些粗浅的探讨。

一结合植物学知识,渗透环保教育

初中第一册生物学主要是植物学内容,如认识生物圈中有哪些绿色植物,被子植物的种子萌发,植株的生长、开花和结果的过程,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等。在讲到相关内容时,笔者有意识地介绍一些环保知识,如讲授“光合作用”一节的内容时,通过做“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的实验,验证了植物的叶子在光照条件下,能制造淀粉。植物制造的有机物不但是植物自身的营养物质,而且是动物和人的食物来源,也是多种工业的原料。通过实验使学生知道,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和产生氧气,所产生的氧气是动植物和人进行呼吸作用所需氧气的来源,而动植物和人的呼吸作用要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是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原料。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为一切生物包括人类的生命活动提供了必需的氧气,是地球上一切生命生存、繁荣和发展的根本保障。联系实际,讲解为什么要大面积地绿化大地,使学生了解我国的基本国策,即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等,并告诉学生每年的3月12日为中国植树节,让学生懂得植树造林能够美化、改善环境,懂得植物在环保中的作用。又如在“苔藓植物”这一节中,学生观察了苔藓植物的外部形态及内部结构后,启发学生理解苔藓植物除光合作用外,对自然界还有两个重要作用:①苔藓植物生长密集,涵蓄水分能力强,因而对林地、山野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作用。②苔藓植物的叶片只有一层细胞,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可以从背腹两面侵入叶细胞,在污染严重的工厂附近很难生存,利用这个特点,人们把苔藓植物当作监测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通过学习,学生将会体会到保护植物、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重要性,并自觉加入这一行动中去。再如讲“蒸腾作用”时,我启发学生大面积植树造林可增加大气的湿度,使天空的云量增多,从而增加降水量。因此,保护好现有的森林和大规模地植树造林,是调节气候,减轻干旱的一项重要措施。

二结合动物学知识,教育学生认识保护动物的重要性

学生在学习有关动物学知识时,最初接触的是动物界中最低等、最原始的原生动物,在学习了草履虫的形态结构后,我接着便介绍它在环保中所起的作用:别看草履虫身体微小、结构简单,但它对净化污水有一定的作用。一个草履虫每小时大约能够形成60个食物泡,每个食物泡中大约含有30个细菌,因此,一个草履虫每天大约能够吞食43000个细菌,这对污水净化有一定的作用,同学们都为此惊叹。在生物课堂中渗透环保教育,要选择最佳结合点,不能泛泛而谈,要用事实材料启迪学生的心灵。如讲授两栖纲代表动物青蛙时,笔者先分析青蛙数量急剧减少的原因是大量使用农药,加上酸雨影响,使青蛙逐渐失去生存繁殖的环境,此外,人们又把青蛙作为“盘中美餐”而捕杀,促进青蛙的大量减少,人们又不得不更多地使用剧毒农药来对付田间和森林害虫,致使粮食、蔬菜、水果,尤其是水源中的农药污染日趋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极大,通过具体生动的讲述,学生深刻认识到,大多数动物都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青蛙,保护珍稀动物资源刻不容缓。如讲授“鸟类”一章时使学生不仅了解鸟类的多样性,还了解哪些鸟类是珍稀鸟类,并了解一些有关保护鸟类的法律法规。使学生认识到,鸟类是自然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的朋友。通过学习“鸟的多样性”这一节,使学生认识到如何要保护鸟类:①要保护鸟类的栖息环境。森林是许多鸟类的家园,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就是为保护鸟类多样性做贡献,不少鸟类栖息在水边或水上,所以,治理水污染,对于保护鸟类的多样性也有重要的意义。②要保护鸟类的多样性,还应该设法为鸟类创造营巢或留居的条件。对于像大山雀这种在树洞中营巢的鸟,可以在树上挂人工鸟巢,供它们繁殖和育雏。抵制毁鸟巢、掏鸟卵、抓雏鸟的行为。③要保护鸟类的多样性,在严寒的冬季,鸟类觅食困难,这时可以选择安静避风的地方,设置饲养台,在台上放上谷粒等食物,帮助鸟类度过寒冬。

三结合教材,教育学生懂得环境污染对人体的危害和初步树立生态学的观点

初二生物主要内容是人体生理和卫生保健知识。这册内容与人体自身联系紧密,我们除了对自己各大系统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的了解外,还要做好各系统的卫生保健工作。因此,做好呼吸系统的卫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讲究呼吸卫生,应做到几点基本要求:第一,保持环境中空气的新鲜、清洁。在人多,通风不良的室内进行学习、活动,时间长了会感觉到头晕、精神不振、疲劳等,这与室内空气中氧的含量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的含量增多有关系,也与空气中积累了较多的水蒸气、尘埃、微生物以及人体散发的异味等有关系。为了保证人们能够吸入新鲜、清洁的空气,要做到三点:①要绿化环境。通过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使大气中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稳定。并且利用绿色植物阻挡尘埃飞扬,净化空气。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室内空气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正常,减少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含量。③要勤打扫环境和房间卫生,及时清除污物,保持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第二,不要随地吐痰。痰是气管和支气管内表面的黏膜所分泌的黏液,以及被黏着的灰尘和细菌等组成,它通过黏膜表面上的纤毛不断向喉部做摆动,而逐步推向喉部,然后经咳嗽咳出体外。痰中含有大量的病菌等病原体,呼吸系统的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肺结核、肺炎、百日咳等)的病原体,都可以通过痰液蒸发后散失到空气中进行传播。在“呼吸”一章的讲授中,我特别强调大气污染对呼吸系统的严重危害。如1952年英国伦敦发生了历史上最严重的烟雾事件,从家庭炉灶和工厂烟囱排放出来的大量烟尘和二氧化碳,覆盖在大气的逆温层下面无法扩散,形成漫天大雾。在浓雾初期,伦敦大多数市民都出现胸闷、咳嗽、呼吸困难、发烧等症状,在浓雾后期,市民死亡率急剧上升。这次烟雾事件造成4000多人死亡,通过对这一事件的介绍提醒学生:现代工业虽然造福人类,但工厂的废气却对人类的生存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因而治理工厂废气是相当重要的。“生物与环境”这一章是进行环保教育极好的教材。通过学习生态系统及食物链的知识,学生可以从中了解到任何生物在自然界中都有一定的联系,人们不能随意将其消灭。如许多地方曾把狼当作伤害兽杀灭,结果草原牧场上野兔缺少天敌而大量繁殖,把草连根啃食殆尽,极大地危害了牧业的发展。可见,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是广泛联系、相互制约的。通过学习,学生初步树立了生态学的观点,懂得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四结合教材的内容进行适当拓展

在教材中有些内容与环保有关,但具体例子少,而且篇幅也不够大,我适当地进行拓展,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如教材列举了现在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情况,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让事实、数据说话,使学生了解目前我国水资源缺乏的现状。知道了应该如何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水资源,如洗澡时尽量洗淋浴、洗手后随手关掉水龙头、用淘米水浇花等。遵守环境保护法,是所有公民都应该具备的基本职责。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的一些小事做起,尽量减少对环境有不良影响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用电,减少使用或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垃圾分类放置等,只要稍加注意,就是进行保护环境的工作。*作者单位:成伟,九江金安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明丹.把环保教育贯穿于生物教学中[J].成才之路,2011(26)

[2]李振苓.浅析生物教学中环保理念的渗透[J].中国校外教育(基教版),2010(9)

作者:成伟 单位:九江金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