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英语教学中协作学习策略的运用

时间:2022-06-09 11:38:31

基础英语教学中协作学习策略的运用

一、协作学习

关于协作学习的定义,大多数学者的意见各异。有学者认为,协作学习泛指涉及各种教师与学生,或者是学生与学生之间一同协作的教学策略。有的学者则认为,协作学习是学习者相互自然交流的社会行为,也就是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相学习。总的来说,协作学习就是一种以小组或者团队的形式来开展学习的策略,学习者可以通过教师、学习伙伴的协助,为了达到共同的目标而相互协商、相互合作的各种行为的总和。协作学习包含的四个基本要素分别是协作学习小组、辅导教师、成员以及协作的学习环境。对协作学习小组进行划分时,应该考虑学习者的认知能力、学习目标以及他们的知识背景等,小组成员之间应该互相学习,共同合作,而老师在协作学习中扮演的是指导者以及组织者,协作学习需要在组织环境、硬件环境等完成。

二、协作学习的理论基础

(一)人本主义的观点

人本主义理论强调学习者的自我内心和自我的思想、情感等,认为学习者本身应该获得自发学习的能力,树立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且要进行自发的、有意义的学习。协作学习为小组内的每一个成员提供了一种渠道,他们可以通过齐心协力为了共同的目标自发的参与学习。

(二)建构主义的观点

建构主义的代表人物有维果茨基、皮亚杰等人,其中,维果茨基提出著名的社会文化理论,最重要的就是“最近发展区”的提出,即学习者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在教师或者其他人的指导下解决问题的能力之间的距离就是最近发展区。也就是说,在一些能力更高的人的教导下,学习者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皮亚杰则主张学习过程的建构。他认为,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积极的从事于建构个人意义的一些活动,即每个人对自己的世界有着不同的建构意义。总的来说,建构主义强调的是学习者应该在一定的社会情景下学会利用有效的学习资源,通过与他人进行协商、合作、交流以及讨论等建构的过程来进行学习。

(三)动机理论的观点

动机就是能导致某种时间发生的一种动力,而学习动机则是促进学习的动力。其中,动机又分为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内在动机是指学习者本身具有的学习的驱动力,而外在学习是指除了学习者以外的环境,例如老师、同学、社会环境等的影响。在协作学习中,教师应该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社会依赖理论的观点社会依赖理论的代表人物是心理学家莫顿•多伊奇,他强调不同的依赖能够决定个体之间的不同互动方式,其中,合作—正向的依赖,能够导致正面的互动方式,而竞争—负面的依赖则会造成负面的互动,个体努力—无依赖则不会导致互动的发生。而且,合理的分工相互协作的学习小组更能高效率的达到共同的目标。

三、协作学习策略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基础英语写作中协作学习的应用策略

英语写作是英语专业能力中一项基本的能力要求,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是当前英语教学中的重要任务。协作学习用于基础英语教学当中,可以通过学习小组之间的协商交流讨论来拓宽思维。教师可以依据不同学生的性别、爱好以及英语水平等把学生分成多个学习小组,尽可能地让每个小组的同学各有所长,相互吸纳优点。然后要依据学生的兴趣来确定写作话题,之后小组成员可以充分进行发散性思维,表达自己对于写作话题的想法,小组长最后总结归纳每一个成员的观点,然后小组成员要独立完成自己的写作。接下来,各个成员可以在组内自由交换各自的作文稿,从语法、逻辑、拼写等各个方面来对组员的作文进行修改,最后,小组内共同选择一篇最优秀的文章向全班同学展示。整个过程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教师对优秀的文章进行点评。

(二)基础英语口语中协作学习的应用策略

在基础英语的口语教学中,协作学习的方式与写作时有很多相似之处。教师同样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然后选择口语话题,所讨论的话题应与社会、文化和生活相关。选择好话题之后,对小组内的成员进行合理分工。每一个小组要展示自己设计的对话,并在一定时间之内向其他学生展示。由此,协作学习的策略在口语教学中也发挥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锻炼了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

四、结语

协作学习对基础英语教学的启发协作学习应该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认知、情感以及技能的全面发展,使学生能够进行自我完善和发展。成功的协作学习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自我效能感,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和良好的社交技能。同时,协作学习还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学生能够利用相对多的资源进行交流、讨论、协商,并通过使用多媒体等信息手段协助完成小组内的学习任务。协作学习还能够完善学生学习的自我评价体系,激励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学习。因此,在基础英语的教学中,推动协作学习的教学策略,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有效地优化学习资源,从而有效提高基础英语教学效果。

作者:孟丽 单位:宁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