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英语教学课堂纪律的方法

时间:2022-02-12 11:40:55

维护英语教学课堂纪律的方法

1、尊重学生、与学生心灵相通是教学默契的基础

古语云:“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向来都是因为喜欢你这个人,才喜欢你所教授的学科的。如何让学生愿意接近我们?那就要尊重他们、经常与学生沟通,要以我们的学识和人格魅力来感染他们。例如,在我的班里有一个理科成绩非常棒的学生,但他的英语成绩却一塌糊涂,他常常在英语课上做起数学题。我没有在课堂上点名批评他,而是在他的作业本中写道:“Yourmathisveryexcel-lent.Youarereallyacleverboy.IfyoulearnEnglishjustlikeyourlearningmath,yourEnglishmustbeverygood.Iamsureyoucan.”另外,我在课余找时间跟他交流,对他喜欢数学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又指出他不应该在课堂上分心,影响学习。向他阐明学英语的重要性,又鼓励他在课后有不懂的数学题和英语题都可以来向我请教!这样引起他的共鸣,师生心灵沟通,他也因此喜欢学习起英语了,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

2、倾心尽力、备好每一节课是教学默契的关键

“心中有书而手中无书,乃慧者也。”备课,既是教师实施课堂教学的前提条件,又是教师能否达到教学目的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证。教师应该做到:认真钻研教材,做到“脑中有书”;积极准备教案,做到“心中有纲”;灵活运用教法,做到“手中有法”。所谓“脑中有书”就是努力把教材中的知识化为己有,融会贯通,力求在讲授中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有趣,使学生听起来易于理解、消化。所谓“心中有纲”就是每一课时要完成的教学内容,都能准确合理地进行内容、时间与框架的分配,使学生每节课都学有所得。所谓“手中有法”就是选择能够把学生推向主体地位参与学习的有效方式,设计环环紧扣、步步深入的教学流程,如“讲授法”、“读书指导法”、“论证法”、“演示法”“、练习法”、“图解法”等。并且随着多媒体计算机的广泛运用,绝大多数教学内容可以制成教学课件,为学生在网上进行讲解、剖析、演示、对抗练习,这些对于调节课堂气氛,促进师生间的教学默契起到很好的作用。

3、严格要求、协调的课堂纪律是教学默契的保证

“家有家规、校有校纪。”良好的课堂纪律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重要保证。每一个老师都应该要求学生专心听课,善于思考,积极发言,不讲闲话。如果连课都不专心听,默契配合就无从谈起。然而,好说好动是学生的天性,加上他们思想不成熟、自控能力较差,常常会身不由己地违反课堂纪律,诸如交头接耳、左顾右盼,甚至高声喧哗等等。遇到这种情况时,教师要采用适当的方法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或故意静下一会儿不讲课,或故意提高嗓门授课,或用语言提醒,或以目光注视,或进行走动授课。适当的提醒,关怀激励的眼神提示,让学生的课堂纪律有了保证。

4、照顾全体、向学生传授学习方法是教学默契的深化

俗话说:“授人鱼,供一餐之用;授人渔,则享用不尽。”大量的研究证明,学生在语言学习潜能上有着不同的优势:有的善于分析,有的记忆力很强,有的则有较好的应对能力等。因此,作为教师在面向全体的同时,要兼顾到各个层次的学生,要因材施教,注意教学的层次性、坡度性。比如,在同一个班级,对于成绩优异、上课比较认真、反应也比较快、基础比较好的学生,教师应该不断开阔他们的视野,鼓励、培养他们多看多读一些课外英语节目和书刊杂志。对于成绩欠佳的学生,教师应该个别辅导或者采取“一帮一”的形势,让成绩优异的同学去帮助他们,既起到了补习提高的作用,又可以发扬同学之间团结协作、互助互爱的精神。

5、规矩方圆、养成交流习惯,是教学默契的发展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形象生动授课的基础上,师生之间还要形成一些教学定式,以便做到相互默契,课前预习定式、课堂练习定式、课中检查定式三种方式。美无处不在。课堂中的默契就是一种美!师生在课堂中,目标如一,和谐不离;步调一致,有条不紊。那是一种眼与眼的交会默契,是口与口的呼应默契,是手与手的对动默契,是心与心的感悟默契。美丽的默契是教学过程中的最佳的亮丽风景!创设默契的美育情境,把语言中的默契美、教材教法中的默契美,化作阳光,变成雨露,深深地渗透到学生心里,让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感悟默契的美、体验默契的美,进而创造默契的美。

作者:肖宁单位:山东省乳山市教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