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中英语的兴趣教学透析

时间:2022-01-11 09:43:27

职中英语的兴趣教学透析

本文作者:易成敏工作单位:河南省漯河市第二职业高中

讲解内容趣味化,教学形式多样化来吸引学生的兴趣

中职学生最害怕的是学习,皮亚杰说:“我们之所以对一个对象发生兴趣是由于它们能满足我们的需要。”所以老师讲解内容要趣味化,教学形式要多样化,尽可能减轻学生的负担,他们才不会对所学内容望而却步。如在讲序数词时,要让学生死记硬背的话,得背100个单词。如果我们能找出它们变化的规律并编成顺口溜,短短的几句话就把这庞杂的内容简单化了,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而且简单易学,学生很快就产生了兴趣。“基变序有规律,词尾加上th。一二三,特殊记,结尾字母t、d、d(first、second、third)。八去(teighth),九去e(ninth),ve要用f替(fifth、twelfth)。ty将y改成i,th前有个e(twenty-twentieth)。若是碰到几十几,前用基来后用序(twenty-first)。”为了让课堂气氛更活跃,课堂形式多样化,可以组织学生以快板的形式来记,在课堂上快板这么一打,所有学生的情绪都高涨了起来,几乎每个学生都乐此不疲的记这个口诀。在讲be动词的用法时,我教学生用儿歌“拍手歌”的方式来巧记be动词用法规则,即同位两个同学一对一下拍着对方的手,一对一句的说“:我用am你用are,is连着他、她、它。单数名词用is,复数名词全用are。变疑问往前提,句末问号莫丢弃。变否定更容易,be后not莫忘记。疑问否定任你变,句首大写莫迟疑。”这种娱乐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学生很容易就掌握了所学的内容。在学习十二个月时,我是以儿歌的形式呈现所学内容的:“一月梅花香又香,一月一月JanuaryJanuary;二月兰花盆里装,二月二月FebruaryFebruary;三月桃花红千里,三月三月MarchMarch;四月蔷薇靠短墙,四月四月AprilApril……”这样的教学内容既丰富学生生活知识还增添了学习情趣,学生很乐意接受。在学习跟服装有关的单词的时候,我采用跟着音乐边歌边舞的形式来组织教学内容:小闹钟,叮叮当,妈妈叫我快起床,衣服衣服clothesclothes,裤子裤子trouserstrousers……只要学习内容安排有趣,教学形式灵活多样,不怕学生没有兴趣。

组织学习小组,制定课堂竞争机制,激发学生的兴趣

竞争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手段,有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学生的好胜动机,求成需要更加强烈,分组就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分成实力相当的若干个学习小组,每组6~8人,每组选一名组长,负责本组的组织纪律,监督和保证每个成员都有参与机会,开展问题必答、单词抢答、角色扮演、课文复述等活动,根据完成任务情况给予适当的奖励。同时,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小组的合作学习,老师适时点拨,引导。教学中个人不能解决的问题、重点、难点,小组间可以展开讨论,大家齐心协力、相互帮助,更能调动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的兴趣。

利用不同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现代教育不再像传统教育仅凭一本书、一张嘴,来灌输知识。社会的发展为我们教学创造许多有利条件,我们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来开展教学。如利用图片、实物、报刊杂志、幻灯片、录音机、电视机、多媒体、网络等媒介,充分发挥声、电、光、影、形、色等多元素的功能。使英语教学突出形象性,注重感染力。把抽象枯燥的单词、短语、语法等转化成生动活泼的文字、图像、视频。使动画与视听相结合,从而逐渐培养学生的学习的兴趣。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育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每个老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在课堂教学中灵活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体作用,有效激发其学习的兴趣使他们能主动学习,乐于学习。从而使知之者成为好知者,使好知者成为乐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