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中药学线上线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9 11:42:35

疫情背景下中药学线上线下教学研究

摘要:以中药的起源和中药学的发展为例,采用线上线下教学方式,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运用实物教学、观察对比教学、情景教学、虚拟仿真教学以及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量化教学目标,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优选教学人员、教学环境,建设中药学线上线下思政课堂,提高教师网络线上教学水平、线下答疑能力,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热情,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就业能力。

关键词:中药学;线上线下教学;课程思政;疫情

中药学课程体系以中医学基础、医药发展史、中医诊断学等课程为基础,是一门研究中药基本理论和中药名称、来源、采收加工炮制、性能、功效与临床应用的学科[1],是我校药学系中药学专业基础课。2019年12月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贯彻“课堂停,课程不停,开学迟,学习不迟”教学理念,本课题组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方法,采用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教学平台和QQ直播的教学方式,进行中药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首先分析疫情背景下教学遇到的问题,讲清楚线上线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然后提出改进措施,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运用实物教学、观察对比教学、情景教学以及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开展中药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定量设置教学目标,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为其他药学类课程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1疫情下中药学教学遇到的新问题

(1)学生不能到教室。由于发生病毒肺炎疫情,学生不能返校,传统意义上的教学环境不存在了,影响了学生学习。(2)考核方式不能反映学生学习情况。学校现行以期末考试分数和平时表现作为学生成绩的考核方式不能从过程性评价的角度去打分,影响成绩的公正。(3)知识涉及范围广。中药学涉及中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生药学[2]、天然药物学[3]以及医药发展史等方面内容,范围广,一方面学生很难掌握,另一方面会影响学生对问题的研究、分析和解决。(4)中药功效易混淆。由于中药功效易混淆,学生很难区分和识记,导致学生懒得学,影响学生应用、探索和实践[3]。(5)中药操作技能有待提高。中药的功效、主治、应用难表述,经验功效术语难记,拿药发药操作难,处方的合宜性审核难,学生一方面不易学会,另一方面怕发错药[3]。

2线上线下教学措施

课题组教师开展线上教学,采用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教学平台和QQ直播的教学方式,在学校平台植入授课内容,让授课班级学生建立QQ群,以QQ直播方式给学生答疑辅导。在优慕课平台布置作业,教师可以批改作业,学生可以自主学习。量化形成性评价指标,以优慕课平台学生登录时间、作业成绩和测试成绩为平时成绩。将中医基础、中医诊断学、生药学[2]、天然药物学[3]以及医药发展史等方面的交叉内容上传到优慕课平台,以PPT、Flash等方式呈现,强调中药的功效、主治及应用关系,降低研究和分析难度[3]。将中药功效间的微小差异、易混淆点上传到优慕课平台,以微课、微视频等方式,采用表格对比方式讲透异同点。中药功效间的异同点表述得越清楚,学生记得越明白,这样还可降低中药功效的微小差异给学生带来的探索和实践难度[3]。线下进行虚拟仿真教学,让学生在虚拟平台完成游戏任务,自己动手,做到在玩中学、学中玩[4]。

3中药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

如何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呢?以中药的起源和中药学的发展单元为例,从量化教学指标、线上教学、线下教学3个方面进行解答。3.1量化教学目标。根据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量化教学目标:(1)线上:学生通过观看线上操作视频、PPT等,能够说出中药学、中药、草药的概念,正确率达100%;(2)线下:学生经过操作分享展示,能够说出为什么学习中药及中药学、什么是中药及中药学、怎样学习中药学,正确率达100%。3.2线上教学。课前在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教学平台上传中药的起源和中药学的发展PPT,点明关于中药、草药概念以及中药的发展历程等重点,然后在线测试。QQ直播课中一次在线测试,之后在中药的起源和中药学的发展教学结束后再一次在线测试。线上的3次测试可以让师生了解中药的起源和中药学的发展内容掌握情况。3.3线下教学。在线下课堂上进行分组教学,布置小组任务,让学生说出中药发展历程的本草著作特征,让学生到图书馆翻阅《神农本草经》《本草经集注》《新修本草》《经史证类备急本草》以及《本草纲目》,然后根据著作发表年份、贡献等,分享自己的收获。教师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评选优秀作品,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4中药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本校中药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选用杨德全教授主编的人民卫生出版社于2014年出版的《中药学》教材,根据不同教学内容,优选教学模式,见表1。第一单元是中药学绪论以及总论,是基本的知识领域。课前学生在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教学平台学习。课堂上教师针对难理解的中药理论进行实物教学、观察对比教学,将抽象的理论形象化。课后学生将所学理论以举例子的办法录制视频,并上传到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教学平台,教师观看并进行点评。第二单元是中药学各论,课堂上针对难理解的中药功效进行案例教学、分享、演讲、辩论,可将相同中药功效的不同点以表格形式展现出来,方便学生记忆。第三单元是模拟中药房实习,安排在中药学虚拟仿真实训室,使学生在实训室就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审方、抓中药、煎药过程[4],增强学生操作信心。第四单元是中药学社会实践,安排在医院中药房、社区中药房以及临床科室等,采用角色扮演教学法、情景教学法,需要执业药师、中药师、医生、临床中药师等人员协助。

5量化中药学考核指标,优化线上线下考核方式

学生的最终成绩包括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成绩,其中过程性评价成绩占本门课程总成绩的50%,以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过程性评价数据和成绩及学生学习记录作为主要依据;终结性评价成绩占本门课程总成绩的50%,以学生期末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见表2。这种评价方式便于教师知晓学生薄弱环节,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辅导和答疑。

6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开展中药学课堂思政

6.1融入爱国理念,指导学生爱国。启发学生明白为什么要上中药学这门课。作为炎黄子孙,有责任、有义务弘扬中医药文化。多看中医,多用中药,这也是爱国的表现。6.2融入法治理念,指导学生知法守法敬法在讲述怎么控制疫情时,笔者讲到了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于2020年2月9日制定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希望学生知法、守法。讲述麻黄中药时,提醒学生麻黄是一味易制毒的中药,归属于《毒性药品管理规范》管理,让学生远离,珍爱生命。6.3融入敬业思维,指导学生爱岗敬业。在病毒肺炎疫情下,许多中药学工作者奔赴抗击病毒一线。例如88岁的国医大师、安徽中医药大学徐经世教授于2020年2月18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分院ICU病房,为患病毒肺炎的重症患者进行中医诊治,开出中药处方。说明中医有用、中药能治病,增强学生专业自信。6.4融入诚信思维,指导学生讲信用。在病毒肺炎疫情下,广德好快点大药房有限公司在春节疫情防控期间销售了327袋进货价8元/袋的一次性使用口罩,以25元/袋对外销售,销售利润高达212.5%。因该药店涉嫌哄抬口罩价格,安徽省广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立案查处,做出罚款人民币27795元,并没收违法所得5559元,罚款合计33354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以此为例,培养学生诚信意识。

7结语

通过在中药学教学中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师了解了如何利用中国大学MOOC、ilab-x.com、清华在线等网络资源,知道了疫情背景下中药学线上线下混合课堂如何设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有利于增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教师课上以润物细无声方式融入爱国、法治、敬业和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一个对社会、国家、家庭有意义的人。

参考文献:

[1]杨德全.中药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2]查孝柱,吴俊华.微课在生药学教学中的初步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23):55-56.

[3]查孝柱,朱庆丰.天然药物学混合课堂教学初步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6):55-56.

[4]倪卫国,薛建海,陈裕芹.虚拟仿真技术在高职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8,24(29):232.x

作者:查孝柱 单位: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