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超声诊断学线上教学体会

时间:2022-06-09 11:39:04

肺炎疫情超声诊断学线上教学体会

摘要:一种由病毒(COVID-19)引发的肺炎自2019年末从武汉逐渐蔓延。为快速有效地防疫控疫,我国政府及卫生防疫专家号召民众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期尽量居家隔离。随着全国高校春季开学日期的来临,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校即刻响应,积极面对特殊时期的严峻考验,制定并实施线上直播等形式的教学策略,力求减少因无法进行传统现场授课对教学进度及教学质量造成的影响。中国医科大学教务处推荐教师利用雨课堂及腾讯会议App展开线上教学。本文就疫情期间应用上述教学方法对医学本科生进行超声诊断学线上教学的经验进行总结,并提出改进措施。

关键词:超声诊断学;本科教育;雨课堂;腾讯会议;肺炎

2019年末,武汉地区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随后被证实为一种病毒(COVID-19)所致。2020年新年伊始,疫情急速扩散,感染人数激增,并席卷全国31个省。2020年1月20日,卫生部门正式确认并公布了本次肺炎人传人的特性。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全市离汉通道暂时关闭,随即全国实施“围堵策略”及相关干预措施。“围堵策略”由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提出,用于新发传染病疫情早期,在限定的地理范围内,通过区域封锁、停学及停工等干预方式,迅速阻断传染病传播[1]。2020年2月,国家卫健委将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为阻断疫情在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活动。中国医科大学亦推迟了医学生返校时间,但如何在特殊时期进行高质量教学,成为医学院校教师面临的考验。为了尽可能减少对教学进度和质量的影响,我校教务处推荐教师利用互联网及在线教育平台实施远程线上教学,针对中国医科大学本科阶段超声诊断学教学,选取了雨课堂、腾讯会议App开展网上授课。在对特殊时期教学方法的探索及与师生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些经验,同时发现以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对象

以中国医科大学2017级(103期)临床医学专业8个班225名本科三年级学生为授课对象,其中五年制4个班共117人,八年制4个班共108人。学生未接受过超声医学专业知识教育,未在超声科室临床见习。

2线上教学

2.1授课内容及学时。依据中国医科大学春季教学计划,超声诊断学共12学时,每学时45分钟,共7.5小时,教学内容包括心脏超声、腹部超声、妇产科超声。2.2雨课堂的应用。雨课堂是基于目前我国被广泛应用的微信而设计研发的一种新型智慧教学软件,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组织文、理、工科一线教师全程参与开发,将教学工具嵌入微信,并通过插件融入PowerPoint,形成“互联网+黑板+移动终端”的高校教学信息化新手段[2]。2.2.1课前准备。教师关注雨课堂公众号,注册并绑定所在学校,创建班级和课程名称并在授课班级群提前开课通知,在直播课前15分钟上传预习课件,系统自动发送至学生手机端,教师端可显示参与预习的学生数量、浏览页数及提问。2.2.2直播教学。教师点击PowerPoint中雨课堂插件的“开启雨课堂授课”按键,将开课消息推送给对应班级的学生,选择语音直播或视频直播的方式授课,期间可根据需要向学生端推送选择题或主观题,了解学生作答率及答对率。此外,该平台支持随机课堂点名,发送红包及弹幕等功能,以活跃课堂气氛。2.2.3课后复习、测试。教师将课后复习题及调查问卷推送至学生端,考查学生对超声诊断学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了解学生学习体验和建议。2.3腾讯会议。App的应用腾讯会议是腾讯公司于2019年末的一款云视频会议软件,可进行多终端设备(如电脑、手机、平板等)同步远程会议,还可录屏,方便学生课后反复观看。授课教师可以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上授课,通过聊天窗口与学生沟通。由于其在校内预讲及测试中表现出较高的网络流畅度及视频、音频清晰度,故被我校作为雨课堂系统故障或授课效果不理想时的备用应急授课方式。

3教学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3.1教学效果。由于该课程教学对象为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及八年制学生,对英语教学及知识深度有较高要求,故疫情期间讲授该门课程的我校附属医院超声科医师均为博士学位,17%为教授,50%为副教授,其余33%为讲师。经过学校教务科统一培训,教师已掌握雨课堂及腾讯会议App的安装与操作方法,对于功能相对细致的雨课堂亦有深入了解并进行了多次线上预讲练习,而学生端大多数功能的实现仅需点击教师发送的链接即可,因此技术难度不高,学生普遍认为可以接受。利用雨课堂的后台自动统计分析功能,教师得到本阶段教学的主要评价指标如下:学生观看课前预习课件的比例为75%,其中26%的人未看完;线上课堂学生到课率为93%,其中71%的人准时进入课堂;授课期间教师通过线上平台推送的练习题的回答率为73%,正确率为68%;课后复习题的回答率仅为59%,正确率为83%。单独采用雨课堂完成授课的教师占70%,授课过程中雨课堂卡顿但仍能勉强完成授课的占60%,因频繁卡顿或闪退后难以进入雨课堂的占40%(其中,换成腾讯会议App继续授课的教师占87%,其余教师因频繁调试软、硬件设施等原因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教学计划)。3.2困难和局限性。(1)全国各级学校数量庞大的师生同时涌入直播平台,使平日能够顺畅使用的软件不堪重负,卡顿甚至闪退等故障影响教学的连续性,信号不稳定导致视频、音频不同步等。(2)超声诊断学与其他医学课程的不同之处在于其课件常包含大量超声影像资料,且超声诊断注重并依赖动态连续扫查,需借助视频文件反映病变特征及诊断要素。尤其是心脏超声教学中,若仅用静态图像很难反映血流动力学及室壁运动特征,学生理解起来也较困难。但是,除了上面提到的网络承载量有限之外,雨课堂无法播放课件中动态视频教学片段,经常出现黑屏,也使得教师不得不删除超声视频教学素材,对教学效果造成影响。(3)相对单调的线上听课,使自律性较差的学生常常逃课,由于雨课堂依托微信平台,部分学生在用手机上课期间会查看消息或朋友圈。(4)学生家庭条件不同,部分学生没有独立、安静的环境上课,易受干扰。(5)疫情期间,大多数学生居家时间超一个月,造成生物钟紊乱,每日6~8小时的线上听课后,夜间易通过熬夜、看视频或打游戏来缓解焦虑情绪。第二天,躺在床上就可以上课,昏昏欲睡中的学习效果可想而知。(6)与以往适时的、可自主选择时间的线上教育明显不同的是,本次师生在面对连续、长时间的教学时,常感到恐慌,进而导致学习效率下降,反应速度变慢。(7)学生反映上了一天线上课程后,视力下降甚至感到头晕眼花。(8)教师反映,由于时间紧迫,准备的课件较粗糙。医学生学习能力相对较强,本次研究约半数的学生为高考成绩突出的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但仍有少数学生认为适应困难,难以掌握相关软件的安装及操作方法,跟不上教学进度。

4结语及展望

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线上教育成效显著,部级精品开放课程频出[3]。高校应鼓励师生充分利用已有精品课程,将其作为主要的教学资料加以利用,不必为了凸显本校教学实力去一味要求教师临时制作各种直播课件。线上教育固然有其优势,但就当前整体发展水平及国情而言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教学模式,只能起到辅助和补充作用。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以尽快控制疫情,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无奈之举。教育包括教书和育人,唯知识论的时代早已过去,疫情虽为灾难,但也是极具教育价值的素材,人类进化的历史又何尝不是一部坎坷的灾难进化史。引导医学生体会和理解紧急公共卫生事件中医生的处境、价值和职责,反思教育、社会和医疗体系的局限性。今天的医学生大多数会成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危难之时的白衣战士,关键时刻是不知所措的焦虑,还是奋勇出征才是医学教育成败的答案。看到一批批同袍的驰援,听闻一个个逝去的名字,切心之痛何能言喻。我们期待并相信疫情总会过去,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渴望下一次公共卫生事件到来时,医学界沉着、迅速地识别它们、控制它们、解决它们。愿医学教育培养出更多内有实力、外有魄力的国之栋梁,在国之危难的关头出现在公众视野,伫立在百姓心中。

参考文献:

[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20(2):145-151.

[2]姚洁,王伟力.微信雨课堂混合学习模式应用于高校教学的实证研究[J].高教探索,2017(9):50-54.

[3]张雷,王军.慕课平台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据分析[J].数字教育,2019(5):36-41.(*

作者:孙菲菲 喻晓娜 贾育昕 宋光 任卫东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