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卫生法学课程分析

时间:2022-10-28 08:43:21

临床医学专业卫生法学课程分析

【摘要】结合卫生法学课程的教学特点及重要性,聚力“互联网+教育”的数字化创新发展,将多模式教学应用到临床医学卫生法学的教学中。运用SWOT分析法,从临床医学生和教师两个不同视角分析其优势、劣势,及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给出实现卫生法学课程从传统教学法向数字教学及智慧课堂的跨越发展策略。

【关键词】临床医学生;“互联网+教育”;卫生法

2015年“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广泛应用于第三产业,随后在教育领域产生了“互联网+教育”的新理念,对整个教育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随着“互联网+教育”理念的逐步推进,对高校基础教育课堂教学产生了强烈得影响。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们重新认识了“教与学”的关系。在依法治国和医疗卫生法制化的背景下,对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和职业素养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卫生法》课程的开设是增强医学生卫生法律知识和提高法律意识的重要途径。《卫生法》是适应法制建设的需要,应运而生的一门医学与法学交叉的学科。卫生法律规范也是国家执业医师考试的主要内容,因教学内容较多,课时量有限,教师多采用传统讲授教学法及案例教学法,普遍存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差等问题。《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1],这就要求公共卫生专业教师“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提升教学艺术,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多模式教学,打造有深度的“金课”[2]。

1“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各教学方法简介

1.1慕课。慕课(MassiveOpenOnlineCourses),是一种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教学内容以视频为主,它由教学目的、教学计划、课件、教案,互助环节等部分组成,以兴趣为导向,“多、快、好、省”的特点极大程度的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3]。1.2微课。微课(Micro-lecture),以某个核心知识点为主,通过简短的视频以及相应的配套资源完成授课。微课是一种教学资源,是组成慕课的一部分。1.3雨课堂“雨课堂”(RainClassroom),是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与学堂在线共同研发的一种新型智慧教学工具,其突出的特点是门槛低,只需要借助于Powerpoint、微信及插件,就可将任务清单、各种课件、网络MOOC视频、习题等推送到学生手机,师生沟通及时反馈,实现师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全面互动,为持续性学习及反馈提供了便捷。

2多媒式教学在公共卫生专业教学中的(SWOT分析)优缺点

SWOT分析法,原本是企业用于分析内部因素与外部环境来制定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的工具,但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教育领域。SWOT分析法从优势(S)、劣势(W)、机遇(O)、威胁(T)四个方面对影响《卫生法》多媒式线上课程的因素进行比较分析。在优势和劣势方面,本文分别从学生和教师的视角进行分析,为今后的临床卫生法教学实践提供教学指导策略。2.1优势。从学生的视角,临床医学生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医学知识的学习,多媒式教学可以让学生进入一流水平的专业讲堂,体验高质量教学;可以充分实现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从教师的视角,在教学效果方面,当堂就能反馈学生学习的效果,利于教师及时地调整教学方法及措施;卫生法相关视频案例的提前观看,有效节约了时间,又可以加强同学间的交流,活跃课程气氛。2.2劣势。从学生的视角,大学丰富的课余活动及学生的自制力不同,容易形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手机观看流量收费限制会影响学生手机学习视频的热度。从教师的视角,多年的教学经验导致思维定式,对于新型的教学形式,认识不够全面,;无法保证课下学生的学习效果,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不如传统授课法直观。虽然多数高校已推行混合式教学,但在政策、资源上支持力度不足,持观望态度的教师较多。2.3机会。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为教学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源。本科教育进入瓶颈期,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大学生要有效“增负”,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信息化教育步伐一直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十九章——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明确指出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构建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2018年《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强调: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打造适应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服务需求的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室、智慧校园。2.4挑战。卫生法学课程教学内容涉及大量的理论和法律条款,是应用性较强的一门学科。医药卫生相关社会热点事件时有发生,法律、法条也时有更新,临床执业医师《卫生法规》大纲知识点每年略有调整.多媒式教学既要凝练知识点又要合理的课外延伸,课前、课上、课后,三部分内容的设计,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3混合式教学在卫生法课程的应用建议通过对卫生法多媒式教学中的内部优势和劣势、外部机会和威胁的分析,构造SWOT分析矩阵,对影响多媒式教学发展的各类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有针对性的发展提出了4类组合战略(见表1)。

在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中对培养目标有这样一条界定:在道德和素质层面上,培养热爱医疗卫生事业。其中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质是优秀临床医师必备的素质。多媒式教学法相比传统教学法具有极大的优势,卫生法课程应改变过于注重知识点传授模式,提倡学生积极主动探究式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完善培训机制,增强教师对“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及信心;多媒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势必会增加卫生法学课程的活力,获得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卫生部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通知[Z].卫人发[2011]15号.2011-2-12.

[2]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Z].教高[2018]2号.2018-9-17.

[3]张瑜.陕西高校慕课建设发展研究[D].西安理工大学,2018.

作者:古丽巴旦•托汗 魏晶晶 方娴 马国芳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