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本科教学改革初探

时间:2022-12-26 02:52:08

临床医学本科教学改革初探

【摘要】我国自1999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以来,高校加大了对执业医生资格考试的重视程度,如何利用该考试科学指导教学工作,是当前高校必须思考与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本文重点探究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导向的临床医学本科教学改革措施。

【关键词】执业医生;资格考试;临床医学;本科教学

作为世界各国均认可的执业医生资格考试,是医疗领域人才的基本准入制度,也是衡量医学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基于新课程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已经成为医学教育的核心支柱专业,其肩负着培养良好职业素养、扎实临床实践能力医学人才的重任,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指导临床医学本科教学工作,从而提升医疗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1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概论

为科学认定医师资格,世界各国通常都采用医师资格考试的方式,我国自1999年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通过法律的方式确定我国医师行业准入制度。执业医生资格考试分为四个部分: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主要为考核医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与实践能力,为探索临床医学本科教学改革趋势,本研究借助网络等途径,查询2009年~2015年执业医生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具体数据如表1所示[1]:从表1数据可知,近年来报考执业医生资格考试的医学生越来越多,就考试总通过率而言,其大体上呈下降趋势,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医学生自身理论知识、实践知识的掌握情况仍不理想,基于此,教师必须加大对临床医学本科教学理念的重视程度,创新临床医学教学方式,从而提升整体教学效率与质量。

2基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指导临床医学本科教学改革策略

受到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当前执业医生资格考试的通过率仍不理想,教师应充分意识到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重要性,利用该考试的杠杆作用,创新医学教学方式,丰富医学教学活动,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与目标,从而提升学生良好的临床实践能力。2.1科学转变医学教学理念。高校进行临床医学改革的过程中,应利用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及时转变医学教学理念,修订医学人才培养方案,将批判性思维贯彻在医学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临床实践的作用,引导医学生运用良好的批判性思维解释疾病,如疾病的发病因素、病理过程,提升其临床问题处理能力[2]。同时,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在教学改革时,应依据医师在执业中须具备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先进教学理念,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是一个多视角、多维度考试,但当前医学教学理念仍较为传统,限制着医学生的发展,基于此,教师应积极适应时展趋势,协调好临床专业课程、基础课程、实践课程的关系,科学整合优化教学内容,突出医疗教学内容的实用性。2.2不断丰富医学教学模式。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对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考查力度较大,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不断丰富医学教学模式:(1)引入CBL医学教学模式,以临床案例为基础,在课堂上模拟、重现临床诊治等场景[3],为医学生营造浓厚的临床学习氛围,从而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问题;(2)引入PBL医学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以问题为基础,有利于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在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其主要目标在于培养合格、综合素养强的临床医生,教师可综合考虑学生医学知识掌握情况、个性特征,提出多层次、多维度的医学问题,促使学生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进行探索,如网络等,从而在课堂中积累学生临床探究经验。

3结语

综上所述,利用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指导临床医学本科教学改革工作,充分发挥考试具备的杠杆作用,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医学本科教学的质量,还有利于增强医学生综合实践素养。教师应深入分析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核趋势,坚持“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原则,提升学生临床综合能力,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医疗领域。

参考文献

[1]陈戈,李建平,颜黎,等.从文科医学生的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层面谈医学院校招生改革[J].重庆医学,2016,45(10):1429-1431.

[2]蔡卫华,柏平,凡进,等.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初探-以南京医科大学为例[J].科技视界,2016,(27):96,141.

[3]程元钰.探讨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导向开展预防医学教学改革[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4,24(3):1224-1225.

作者:姜岩 张秋丽 单位:1.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2.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