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医学讨论式案例教学思考

时间:2022-05-21 06:33:18

职业医学讨论式案例教学思考

1职业医学课程性质和课程要求

职业医学虽然是预防医学的一门分支学科,但是与其他的预防医学课程有很明显的不同,尤其与临床疾病联系紧密,甚至其部分职业病的治疗同临床内科治疗相同,课程中关于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以及发病机制与临床疾病具有很强的相似性,所以,在职业医学这门课程的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模式非常适合,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锻炼学生综合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对于职业病的诊断、治疗以及预防控制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增强学生适应岗位的基本职业能力。而教学重点突出体现在职业性有害因素的预防控制和职业病临床知识方面,此外,职业性有害因素的识别、评价和危害性认定难度也较大,而案例教学可以通过多方面渠道解决这一难题,使学生融入到案例所设的场景之中,通过相互的讨论,能加深对教材知识的了解,并有长时间的记忆力,实践证明,讨论式案例教学模式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和创新能力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4,5]。

2讨论式案例教学的实施

案例教学模式在课堂中的实施主要有三个环节:案例的引入、案例的讨论和分析、案例总结[6]。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案例讨论式教学模式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教师不仅要全面掌握教材里相关难点和重点,还要结合教材知识选择相关性较高的案例,并设计合适的问题供学生讨论,案例讨论的问题是案例教学环节的重点,好的问题能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能贯穿课程中的相关知识点。此外,也需要教师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所以,教师在准备案例教学时要充分备课,并选择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新近发生的案例。讨论式教学模式也可以整合到传统式教学方法中,在传授相关知识的同时穿插一些针对性强的小案例,将理论教学和实际案例结合起来,使课堂讲解生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7]。

2.1案例的引入

教师在课堂上呈现案例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根据教材中相关知识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式,可以采用书面形式的案例材料,将文字材料发放到各个讨论组,根据提出的问题要求学生进行有目的的讨论,也可以利用多媒体资源介绍职业中毒病例的发生经过,并且结合图片和影音视频资源提供给学生,形成视觉听觉以及文字的强烈印象,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案例的选择非常重要,一方面要紧密联系教材知识,另一方面尽量选取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例,尤其是经过新闻报道的案例,如果学生已经通过其他渠道了解了案例的大致情况,则更能激发学习的积极性,能更好地完成教学目的。比如:河南省新密市张海超的"开胸验肺"事件可以结合职业病的特点、诊断原则和预防控制等相关知识进行讨论,并可以通过讨论使学生认识到目前我国在职业病诊断方面存在的不足。还有河北省白沟镇的群体性苯中毒事故,通过这个案例讨论可以使学生了解苯中毒的临床表现、常见的职业性接触机会、苯中毒的预防控制措施以及目前国内关于职业中毒监管方面存在的不足等等多方面的知识。此外,结合铅中毒的病例讨论职业史在职业病诊断方面的意义,学习铅中毒的临床表现、职业性接触机会以及铅中毒的治疗等方面的知识。最后,结合一些意外中毒事故讨论急性中毒事故的现场处理原则、劳动场所现场调查内容以及中毒现场组织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可以增强学生的现场处置能力,不明原因中毒的现场调查等与工作实践密切联系的相关知识。此方面的案例很多,需要教师在课堂中合理的设计和组织。

2.2案例的分析和讨论

职业病案例的分析和讨论是案例教学模式的核心部分,按照组织形式可分为小组案例讨论和全班案例讨论。在小组案例讨论的模式中教师将问题提出后首先指导学生独立思考,让学生了解案例所反映的知识点,然后展开小组内部讨论,让组内学生充分发表看法,畅所欲言,各个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给予相应的指导,引导学生关注重要的信息,以及如何围绕重要的信息解决问题,并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哪些等等内容。讨论结束后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引导其他组的同学进行适当的补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全班案例讨论形式较为简单,关键是教师做好引导工作,围绕着重要信息引导学生如何调查患者的职业史,如何做好现场的调查工作,引导学生分析中毒患者的症状和体征,与临床疾病进行详细的鉴别诊断,最后组织学生讨论针对中毒事故需要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和吸取的经验教训等内容。

2.3案例的总结归纳

在全班讨论结束后,教师应针对整个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不同观点进行总结,对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重点和难点结合教材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在这个阶段可以让学生先进行总结,讲明案例中的关键点以及讨论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揭示出案例中包含的关于职业性有害因素在预防控制环节存在的问题,总结导致职业中毒的主要原因和相关的经验教训,培养学生养成以预防控制为主的思想,最后总结在案例讨论过程中表现出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提出努力的方向。在当前形势下,以案例讨论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被广泛的应用在多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尤其适应于临床以及与临床相关的教学课程,而案例讨论教学模式还要结合不同学科的实际情况,不能完全照搬,比如基础医学的教学还应着重于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传授,不宜过多的采用案例教学模式,职业医学的课程以职业病为核心,重点介绍职业病临床表现、诊断和预防等相关的内容,适应案例讨论教学模式的特点,但是,应该结合职业医学不同内容的特点,对于一些基础理论偏多和部分概念性强的内容不宜采用讨论式案例教学,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更合适,所以要将两种不同的教学方式结合起来,以适应当今新形势下的教学改革要求。此外,还需要在案例教学模式上不断探索和改革,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

作者:于均峰朱启星工作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