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艺术设计教育的创新

时间:2022-04-12 03:38:48

少数民族艺术设计教育的创新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经过近几年与内地院校交流学习和改革实践,始终以“为新疆培养优秀设计人才”为办学理念,在新疆多元文化交叉下的现代社会展开了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教学体系的工作,使少数民族艺术特色与现代设计的发展趋势紧密联系起来,力求培养出具备民族文化内涵,学以致用能为本土市场服务的人才。笔者以本校的民语言班级装饰设计课程教学为例,探讨新疆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设计教学体系的构建策略。

1.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针对少数民族班级艺术设计教育的课程教学,笔者结合长期的教学实践发现,以往旧的教学方法在装饰设计课程的教学中已经反映出越来越多的实际问题。例如,大多数民语言学生对于传统的装饰艺术文化比较陌生,大多纸上谈兵、脱离实践。我院的民语言学生主要来自于乌鲁木齐和南疆,乌鲁木齐的民语言学生由于长期生活在大都市,对传统民族艺术内涵知之甚少,而汉语对于南疆的民语言学生来说是第二语言,理解和交流有时也存在着一些障碍。同时,我们也应实事求是地看到在现实生活中,少数民族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之间是存在着不可否认的隔阂。而如何消除两者之间的隔阂,使传统的民族艺术为应重点研究和实践的。目前,新疆师范大学设计系少数民族艺术设计教学实践中,教师首先引导学生依据新疆各民族形成的多元文化特色,从民族的社会形态、民俗风土人情、特有的自然地理环境等因素入手,深入实地考察、全面搜集、系统整理各少数民族的建筑、服饰、工艺等方面的资料。学生先全面整体地了解新疆各民族艺术的内涵,再深入学习设计课程。我们在进行民族化设计教学创新的同时,更多地引导学生从民族传统中汲取相关元素,并与现代时尚设计相结合。课程遵循“提出问题——图文搜集——实地考察——理论分析——创作构思——设计完成——互评总结”的技术路线,这种设计要求注重时代感和各民族文化元素的融合,在遵循民族民间艺术精髓的同时发挥个人创造力和想象力。课程的最终作业成果主要是让学生以PPT形式自述总结报告和设计实例,然后进行设计实例作业的自评、互评、教师评价三位一体的总结模式。以2006级民语言班级建筑装饰设计课程为例,教学本着以地域为中心、以民族为特色、以现代为准则的设计思维,学生作品既融合着民族传统元素又有现代感,在毕业作品展览中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图1、2)

2.提升创新思维与学术研究的融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艺术设计教育仅仅教授学生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潜能,保持和发展适当的好奇心和兴趣,是当前艺术设计教育所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是高校教育发展的重点。笔者在实际教学中也将其教育部课题“新疆锡伯族民间刺绣艺术研究”的内容融入装饰设计课程教学环节中,很好地完成了由传统上单纯的理论教学向“以实践带教学,以科研促教学”的模式转变,使现代设计的理念、手法和材料与少数民族传统的美学境界恰如其分地结合起来,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装饰语言的造型规律、形式美法则以及表现手法与技法,并将其运用到不同的设计领域中去,脱离了过去单纯的二维设计,以空间定义进行立体式的设计创作。有些学生设计的作品,虽然有些稚嫩,但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年轻人独有的活力、朝气和想象力以及大胆创新的精神甚至让一些有名的设计师都啧啧称赞。如将新疆锡伯族刺绣的装饰图案、纹样、色彩等元素立体式地运用到本土民族特色产品包装装饰设计创作中。(图3)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新疆民族民间工艺美术资源运用到装饰设计课程教学中,保护和传承了本土民族民间手工艺。我系充分利用学院设立的专业实践学分奖励机制,增设各类选修实践课程,鼓励学生在设计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同时,学校设立的特聘岗机制大大激励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教师通过辅导学生参加设计竞赛、科技创新、撰写学术论文及申请专利成果,来验证自己的教学成果,而这一系列教学制度使得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不断提高。但是,仍然有一部分民语言学生在对现代设计理论和实践的学习理解能力上存在差异,这就需要教师在课程设置上多下功夫并对学生给予正确的引导,让学生学会逐步领悟其内涵并挖掘、运用本土民族艺术元素,在现代设计中传承并创新。

3.加强教学与实践的互动

目前,现实情况中不容乐观的问题是,高校中设计实践一直是艺术设计教育最薄弱的环节。由于多方面实际条件的限制,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很难建立自己的实践基地,这使得学生对实际操作中的各个环节,如材料、预算、施工过程等的了解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在毕业转向工作岗位后,少数民族艺术设计人才很难马上胜任社会实际工作,还需要在社会上重新接受一段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为了给跨越式发展的新疆提供合格的设计人才,我们学院积极加强了这一环节的教学。首先在教学硬件条件上进行了很大的改善,建设了设施较为完备的摄影、幻灯、电脑等美术专用电教设备,学院图书馆收集了丰富的中外艺术设计图书资料,还建立了雕刻泥塑、版画、陶艺等各专业辅助工作室。同时,还配备了现代设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实用技能训练的电脑美术工作室。其次,我系在多年的实习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建立多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我院教师与一些设计公司及企业合作,在创作方案的过程中使学生亲自参与整个设计流程的创作,熟练实际操作技术的功能和技法,探索设计材料的特殊表现性,并结合民族地区的实际需要,开发合适的表现形式,将创作理论与实践心理运用于实际的设计创作中。这种从社会实践角度出发的设计实践教学能够充分使学生从市场调研的阶段就开始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做到从整体上考量产品的功能改造和艺术设计之间的关系,从而设计出富有开发价值或投产价值的优秀作品来。例如,新疆“丝路灵香”薰衣草系列礼盒包装装饰设计方案,以新疆地域文化特色为切入点,将丝绸之路文化与薰衣草相结合,营造古朴的西域风格,采用新疆典型的伊斯兰建筑拱顶元素作为函套外形,融入具有伊犁锡伯族刺绣文化元素的植物纹案进行镂刻装饰,简洁大方、淳朴中又不失现代感。(图4)学院在与企业合作期间,有许多设计方案被社会企业采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实践效果。通过几年的教学探索与完善,教学体系建设日趋成熟,人才培养也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信任。

4.结语

新疆少数民族艺术有着鲜明的宗教文化特色和浓郁的地域文化气息,新疆现代设计的各个领域均受到了少数民族艺术的影响,小到生活用品及家居空间,大到商业空间及建筑景观,处处体现着装饰艺术设计的民族精髓。在新疆这种特殊地域中,只有不断加大少数民族学生艺术设计教育力度和改革创新教育模式,使传统艺术更加准确地结合到现代艺术设计教学中,才能使民族文化元素得到延伸,让民族传统的艺术在现代设计中得以发展。因此,如何发挥新疆少数民族所特有的艺术设计特色是新疆高校特色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者:肖锟单位: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