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有效教学方法思考

时间:2022-08-20 11:18:16

初中英语有效教学方法思考

【摘要】在初中英语教学目标中,学生不仅要掌握单词和句型,还要掌握大量的从句知识、提升自身的听力水平和英语表达能力。为了满足学生的未来发展需求,教师在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教学,从课堂的实际教学出发,解决当前的教育问题,以学生为教学中心,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初中英语;角色扮演;教学运用

学生想要学好英语,在进行学习时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打好英语基础。但是在当前的英语教学中,教师更看重学生的听力能力和写作能力,忽略了对学生阅读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的英语成绩不错,但是无法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在初中英语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的方法,可以有效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提高阅读水平,改善当前英语教学中枯燥的上课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能主动学习英语知识,提高了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为日后英语学习打好基础。

一、在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法的意义

在英语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不是为了让学生扮演某一角色,而是让学生能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了解人物的对话内容[1]。在进行英语教学时,学生通过角色之间的对话可以掌握角色的情感,增强学习时的代入感,使学生在交流时可以表达自己的情感,达到英语教学的目的。在学生之间开展角色扮演的教学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改善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使英语教学更顺利,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通过学生的课堂表现可以找到当前教学方式中存在的问题,给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提高计划,帮助学生有效提高英语水平,推动英语教学的进步。

二、在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教学的方式

2.1设立角色情景,提高学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有兴趣主动学习英语知识的效果要比传统被动式教学的效果要好,也是给角色扮演教学方法打好基础[2]。这要求教师在进行课程设计时要联系学生的英语掌握情况,设定和学生生活相关的情景,减少学生在学习英语时的陌生感。例如,在开展《这是我的父亲》一课时,教师可以通过课文导入,把问题引入到学生的生活中,让学生介绍自己的家人,活跃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不仅能学会“这是我的父亲”,也能掌握“这是我的母亲、我的爷爷、奶奶”等。在开展角色扮演活动时,教师可以选择一段电影或电视片断,让学生担任片断中的人物。在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适当增加难度,让学生自行设计剧情,讲述一段日常中发生的事情,由教师当旁白,讲解事情的经过,帮助其他同学熟悉剧情。在进行情景教学时,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充分运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展现动作,表演出角色的情感,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通过设计场景可以扩展学生的视野,活跃思维,给日后的英语学习打好基础。2.2选择扮演主题,掌握课堂知识。英语教学应该是灵活的,因此,教师在采用角色扮演进行教学时,要把学生的视野从教材上扩展到生活中,让学生能灵活运用自己的情感[3]。由于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对同一个人物有不同的理解,因此,教师在选择主题时,要结合学生的特点,让学生选择合适的角色。在故事设计时,教师要考虑学生的英语水平,设定内容丰富,容易理解的剧情,如果有必要,教师可以对剧情进行修改,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例如,在开展《我该如何到达那里》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由哪位同学来扮演问路的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活动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把地图投影到屏幕上,帮助学生营造良好的表演环境,使学生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表演中,掌握问路、指路的句型以及“Gostraight,turnleft,turnright”等常用短语。2.3帮助学生理解,提高教学质量。在开展角色扮演教学活动时,教师要认真观看学生的表演,在表演结束时,引导学生进行互动,让台上和台下的学生都能参与到教学中。在开展角色扮演前,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表演训练,帮助学生理解故事中的人物情感和剧情,加强学生对角色的把握能力。同时,教师要针对表演中出现的知识点进行提问,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提高观看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使角色扮演的教学方式发挥优势,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例如,在进行《你的家在哪里》一课时,教师可以借助该问题,把教学内容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使学生在表演中更加自然,从而引起观看学生的情感共鸣,主动参与学习活动,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英语教学的核心是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和表达能力,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采用让学生分角色读课文的方式开展角色扮演。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的教学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通过结合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能让学生学会在生活中运用英语知识,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进行教学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剧情,做课堂的主人,提高对英语知识的理解,主动思考在表演时遇到的问题。通过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表现制定教学计划,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英语课程。

参考文献

[1]高有华,袁玉婷.“三三三式”角色扮演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英语教师,2019,19(12):56-61.

[2]倪海杰.浅谈初中英语对话练习中角色扮演方式的应用[J].学周刊,2019(14):106.

[3]潘庆华.初中英语课堂中角色扮演法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9(06):101.

作者:李莉娜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唐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