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时代音乐教学改革途径

时间:2022-05-25 09:13:35

网络信息时代音乐教学改革途径

摘要:中职音乐信息化教学符合网络信息时代中职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提倡以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方式创造中职音乐教学新格局,这是持续改革中职音乐教学的重要举措,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加快中职音乐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信息技术;网络信息时代;音乐教学

一、网络信息时代中职音乐教学改革的要求

首先,要增加中职音乐课堂教学的吸引力。传统的中职音乐教学以讲述理论知识为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以把理论和对应的音乐形式联系起来,教学效率低,阻碍了教学改革。在网络信息时代,我们可以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多媒体技术、信息技术等匹配课堂所讲的音乐知识,对学生形成外部刺激,使其打破对音乐课的固有印象,加深对音乐知识的理解。其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开展音乐教学时,要以更生动、形象的方式为学生呈现抽象的知识、作品,增强音乐课的艺术感染力,帮助学生降低学习难度,提高学习积极性。再次,培养学生音乐综合能力。在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应随时在课堂为学生呈现高品质的音乐作品或者相关学习资源、学习平台,方便学生自主选择,反复学习,让学生在音乐的陶冶下持续提升综合能力与素养,这是传统音乐教学难以达到的效果。

二、网络信息时代中职音乐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

(一)重视媒体辅助,帮助学生理解音乐

在网络信息时代,多媒体技术越来越成熟,对中职音乐教学的辅助作用也越来越显著。媒体辅助主要是通过整合文字、图片、音乐、视频等信息,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融合音乐教学所需素材,从视觉、听觉两方面为学生传递音乐知识,帮助学生理解。例如李健创作并演唱的《中学时代》这首歌,唱出了国内大多数中学生的心理状态、生活情况,在课堂上讲解这首歌时,可以借助网络媒体技术制作多媒体课件,为学生直观呈现这首歌用到的乐器和音乐知识,并搜索网上的原唱音频,也可以是歌曲MV,让学生获得一边听一边看的机会,入情入境,感受音乐的迷人魅力。这种媒体辅助手段极大地丰富了音乐课教学内容,让学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歌曲,精确领悟其中心思想。

(二)引进趣味性App,培养学生演唱能力

对于教育改革背景下的中职音乐教学而言,唱歌依旧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教师在唱歌教学环节应引进趣味App,提高唱歌教学的趣味性。例如,学生们打开唱吧这一App就可以唱歌,一些歌曲还是免费的,已经点过的歌可以直接演唱,方便、简单。App里还有自动混响、回声等效果,中职学生利用App唱歌时就能使用这些效果,使自己的歌声更具魅力。App里还有不同音乐作品的演奏视频,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讲解不同视频里的不同音乐技巧。学生在课后也能利用音乐App自主练习,利用其录音功能录下自己的歌声,并保存下来,戴上耳机就能听到自己唱的歌,并自行选择是否把自己的作品到网络平台上。通过对趣味性App的运用,学生们逐渐掌握歌曲演唱技巧,如果能在App平台自己的作品,还能增强学生的演唱自信,了解更多演唱技巧,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真正爱上唱歌,爱上音乐。

(三)融入信息技术,激发学生音乐想象

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融入信息技术能够使音乐里含蓄的感情外露,激发学生大胆想象,进入音乐的意境,以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使其加深音乐感悟。因为单纯地让学生唱歌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引导学生想象,让学生感受音乐传达的情绪。例如在进行《青春舞曲》的演唱教学时,可以先向学生提出启发性的问题:你根据这首歌的内容能够想象怎样的画面?有一名学生说自己想到了夕阳西下时一群维吾尔族青年男女在微风中跳舞。此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把眼睛闭上,静静地感受自己想象出来的画面,并继续提问:天山美吗?如果你在新疆,你又会怎样唱歌跳舞呢?老师在学生们进行片刻思考与想象之后,利用信息技术为他们展示天山的一些图片,再播放新疆人唱歌跳舞的视频,此时部分学生会情不自禁地模仿新疆人跳舞的动作。这样的课堂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自然而然地倾注情感,还能让学生感悟到歌曲的独特艺术形象,发展音乐想象力和表现力。

(四)运用互联网+,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互联网+”对于中职音乐教学而言是一种新手段,可以帮助教师在音乐课上创新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资源,依据音乐课堂重点教学内容实现对教学资源的广泛收集,并利用收集的这些资源和信息打造新型音乐课堂,进行音乐教学改革,吸引学生全身心投入到音乐学习中,提高音乐综合能力,进而提高教学的效果和质量。例如在进行歌曲《茉莉花》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先引导学生们在QQ、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网络平台搜索本节课涉及的音乐知识,自主浏览。接下来指导学生按照自己的音乐学习需求制订学习计划,并按照个人需求执行音乐学习计划。这一教学形式是基于“互联网+”实现的,创新了中职音乐课堂教学,促使学生在音乐学习中发挥主观能动性。

三、小结

在经济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信息技术在中职音乐教学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并走向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职音乐教师要基于教学需求提升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的能力,通过多种途径将其融入音乐教学过程中,实现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成效,为学生音乐能力的提升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康乃月.中职学校音乐课创新教学[J].中国文艺家,2019(05).

[2]周咏梅.浅谈信息技术支持的中职音乐教学[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10).

[3]郭红梅.“互联网+”教育下中职音乐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创新[J].现代职业教育,2019(26).

作者:凌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