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欣赏课教学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2-04 08:51:48

高中音乐欣赏课教学问题及策略

【摘要】高中音乐欣赏课的教学已经有比较长的历史,很多教师虽然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但在教学的过程中仍然无法抓住学生的兴趣点,从而导致教学效率不高。在高中音乐欣赏课程教学中,应该抓住师生互动等主要的模式,优化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

【关键词】高中音乐欣赏课;问题;策略

高中阶段的音乐欣赏课程教学是音乐课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是由教师引导学生欣赏一些比较成熟的音乐作品,并且掌握这些音乐作品的演唱技巧,以及一些音乐作品所包含的人文文化等。从当前高中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情况上看,大部分的音乐教师还是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去准备音乐欣赏课程,但是由于高中阶段的课时相对比较少,而且课业比较紧张,所以很多音乐欣赏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很多学生对音乐欣赏课程的认知和各种价值认同上还不够高。所以如何强化当前高中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提高教学的效率,是当前在高中音乐欣赏课程教学中所需要重视的问题。

一、当前高中音乐欣赏课存在问题分析

当前高中音乐欣赏课程,已经在日常的教学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很多一线教学的教师也通过个人的教学经验结合对学生的情况分析,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案。不过,在高中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客观的问题,这些教学上的问题的确需要进一步关注,并且探索新的方案进行解决。(一)教师教学层面的问题。在高中阶段,由于大部分的高中课程还是围绕着高考的应试教育所开展的,所以音乐欣赏课在高中的课时安排相对比较少,而且在教学的过程中,很多教师的重视程度仍然不足。有一些音乐课程的教师认为,音乐欣赏课程作为一个艺术类的科目,在高考的考核中也并没有呈现,所以很多高中在开展音乐欣赏课程教学中也没有给予硬件和软件上的支持,特别是在教学课时上相对紧张,很多高中并没有完成整本音乐欣赏课程的课本教学,学生大部分依靠自行阅读的方式对音乐欣赏课程的内容进行了解。而且在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中,一些音乐教师并没有区分音乐欣赏课程与普通的音乐课程之间的差别,仅仅是帮助学生掌握一些简单的歌曲演唱方式,但是却没有从欣赏的角度对音乐作品本身的内涵以及音乐元素进行分析,因此大部分的学生对于音乐欣赏课程所教学的内容仍然是比较模糊。要强化学生的音乐素养,必须要从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安排上入手,所以如果教师的重视程度不足,特别是学校层面给予的支持不够,那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很难推动这一课程的成熟与发展,也更不可能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二)学生学习层面的问题。由于在高中的教学中,高考一直是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挥棒产生作用,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受到其他的主要科目影响,在业余学习时间里也很难接触到音乐作品,或者参与一些音乐演唱或演奏的活动。在这一条件下,很多学生对于音乐欣赏课程的重视程度也特别不足,大部分学生也仅仅把音乐欣赏课程作为放松身心的途径,很少深入到音乐作品中去探索其内在的内涵以及审美价值等。这样就导致音乐欣赏课程形同虚设,并没有深入到学生群体中产生影响,而且在音乐欣赏课程的日常教学中,学生的重视程度不足,也不会花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音乐欣赏课程中,就导致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开展难度相对较大,而且考核机制也相对随意,大部分学生只要随意演唱以下歌曲,便能够轻松过关,所以更不可能对音乐欣赏课程有较强烈的学习主动性。虽然从减负的角度上看,强化音乐欣赏课程的考核难度并不现实,但是对于音乐欣赏课程的自身发展而言,完善考核机制,并且提高音乐欣赏课程教学的针对性,这些都是让音乐欣赏课程提高教学地位的重要发展模式。

二、优化高中音乐欣赏课程教学的策略

在高中音乐课程的教学中,如何提升教学的效率与质量,特别是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师的教学主动性与创造性,这些都是高中音乐欣赏课程教学的关键。对此,针对当前的教学现状,结合学生与教师的互动等主要问题,提出以下的优化策略。(一)强化师生之间的互动。在高中音乐欣赏课程教学中,要强化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特别是要从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手法等方面进行调整。比如教师可以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围绕当前的流行音乐,结合课本中的内容进行音乐欣赏,这种音乐欣赏教学更能够贴合学生实际,用学生熟悉的音乐作品,结合古典音乐作品进行对比分析,强化学生对于音乐审美的认知和敏感程度。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要结合一些具体的教学手段,比如结合当前互联网以及各种即时通讯工具的便利性,利用微信或者是短视频的软件等,让学生能够比较方便地接触到音乐欣赏的内容,这样能够将课时相对比较少的音乐欣赏课程渗透到学生群体里,让学生随时都能接触到这些音乐知识。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不仅仅是停留在课堂上,在其他的一些方法中,也应该保持互动和交流,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以及他们在学习音乐欣赏的过程当中所表现出来的疑惑,及时地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对音乐欣赏产生浓厚的兴趣,鼓励学生通过探索等方式对比音乐作品之间的联系与差别。(二)教学上的重视与优化。在课堂的教学中,教师还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但是教师的重视是远远不足的,高中音乐欣赏课程要得到各种硬件与软件上的配套支持,需要整个学校的重视,特别是学校管理层对于高中音乐欣赏课程足够的资源支持。对于高中音乐欣赏课程应具备的课时,从学校的管理层面上要给予保障,教务部门要在处理课程安排时避免高中音乐课程课时过少。而且对于教学所需要的一些乐器等硬件设施,学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加强配置,特别是音乐欣赏课程,要让学生能够参与到音乐演奏或者演唱的过程中,所以音乐教师在日常的编排和训练时要加强学生的参与度,学校要提供相对应的场地和设施等。在教学中,高中音乐教师要有足够的重视程度,不能因为高中音乐欣赏课程作为一门艺术类课程,就忽视其教学与考核。音乐欣赏和课程考核不应加大其难度,而是应该结合学生的学习实际,特别是课程教学的具体安排,能够对学生音乐欣赏能力进行更加全面的考核,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师要及时进行教学研究,制定出合理的考核方式,帮助学生逐渐掌握相对应的音乐欣赏技能。

三、结语

高中音乐欣赏课程作为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的一个重要课程,在教学中应该作为一个重点。学校应该鼓励教师多在教学上进行探索和创新,特别是从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角度上,鼓励学生和教师积极地进行互动。在未来,高中学生的培养不仅仅着眼其对文化类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应该关注学生在全面成长的过程中所应具备的综合素养,所以高中音乐欣赏课程应该侧重于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知识观念,从而提升学生的内在涵养,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培养出更全面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孙青睿.多元综合,让高中音乐欣赏课散发魅力[J].北方音乐,2018,(4):209.

[2]阿娜尔古力•沙地克.用心聆听音乐鉴赏课的实践与探析[J].收藏界,2018,(4):9.

[3]陈莎莎.试探高中音乐欣赏课存在的问题及其改革措施[J].赢未来,2018,(1):250.

作者:黄娜 单位:陕西三原县南郊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