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12-04 08:43:27

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现状与策略

摘要:中等职业教育因为被普通高中教育的快速发展所影响,因此在发展道路中遭遇了极大的困境。想要有效的促进中等职业学校进行高校发展,就必须不断提升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并明确了解自身的定位。文章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质量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相应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问题;对策研究

1引言

目前,全球经济正在不断的发展科学技术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不断前行,国际之间的竞争压力巨大。这种发展形势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劳动者素质在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国职业教育承担着不断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重担,所以,坚持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才是适应新时展道路的教育需求,才能有效的为我国现代化建设风险力量。

2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现状

2.1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现状。我国教育部门在相关教育意见中指出,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应该严格按照党的指导思想来进行,不断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树立全面的良好的教学观念,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拥有整体业务能力。从上面的陈述中可以看出,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的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中青年人才,中等职业培养目标中明确表示,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培养目标不但要贴近学生的岗位需求,而且要考虑到学生未来的发展,只有明确的定位目标,才能为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指明道路。2.2中等职业学校生源质量现状。中等职业学校的生源通常都较差,大部分是在中考中落榜的学生,因此,学生的学习成绩较差,组织性也相对较为懒散,还有一部分学生甚至连初中都没有学完,所以造成他们对学生并没有学习兴趣,并且学习能力较差。

3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

3.1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是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人才培养的基础,具体来说,如果没有明确的制定相关的培养目标,那么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将不会得到提升。目前,中职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基本都是符合中职教育的目标,学校也可以按照自身特点来对人才目标进行相应的制定。但是,在实际开展人才目标培养的教学过程中,存在着定位抽象、转化不彻底的情况,并且只是将中职学校的培养目标单一的在培养目标中进行使用,怎样才能实现人才的培养目标,目前缺少长期的规划和具体的措施。因此,造成中职学校在实际的教学环节中,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没有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全面的了解,具有较弱的实际指导性。3.2注重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掌握。在人才培养目标中,通常将人才定义为学术型和应用型两种人才。学术型人才主要是指从事和使用基础理论研究相关的研究型人才,只要关注与理论性的研究;而应用型人才主要是指,在实际工作中从事操作和使用的人才,比如:工程师、教师等等,其主要关注与知识的使用。而中等职业学校主要侧重于对实用型人才的培养。但随着社会的高校成长,素质教育和终生学习理念不断得到人们的关注,对于中职学校人才的培养目标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因此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素质,更是在中职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中融入素质教育理念。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有效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成长,为将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3.3学习成绩较差、学习能力较低目前,大部分人们的主要观念是学生成绩优秀的学生都会选着普高进行学习,甚至有的学生还会花昂贵的价钱去就读普高,认为学生只有通过高中、大学才能成才。并且,还有一部门中职院校为了招生,不断降低自己的要求,因此导致学生普遍成绩较差,学习能力不强。此外,由于学生受到中考成绩的影响,使其学习兴趣不断减少,学习态度散漫。

4转变教育理念,紧跟时展

4.1树立终身教育观念。由于学校的规模和水平发展通常都会快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必须适应终身教育的需求。并且国务院还在《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文件》中明确表示,素质教育应该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作为主要的教学重点。素质教育把传统的专业岗位延伸到整个职业生涯中,注重提高专业能力和素质,培养职业道德,强调学生的长期发展。4.2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中等职业教育中具有一个极为关键功能就是服务地方。所以,中职学校在开设相关专业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地方市场需求来进行开展。对于市场经济来说,它不仅强调从业人员应该具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并且还要求从业人员能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逻辑思维。因此,在中等职业教学过程中,教育质量不单单只是拥有知识,并且还应该具有较高的能力和素养。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开展应该着重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作为主要教学任务,并不断建设“教学质量就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的教育理念。4.3加强教学模式创新,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素质。在传统教学模式中,主要是串行的工作方式,即为“先学后做”,学生在学习中首先应该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指导,然后才开始实践操作。这样的教学方式造成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缺少对实践的了解,最后因为理论知识掌握不熟练,在开始实践过程中,将理论知识遗忘,使得实践操作缺少理论指导。所以,学校应该不断强化并行教育方式,理论实践共同学习,这样才能有效的将实践过程转变为学习过程。

5结束语

中等职业教育是中国目前高中教育中的一个关键部门,其主要任务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术性人才。但是因为国家多余中等职业教育并没有引起重视,并且因为中等职业学校自身就具有教育质量低下的现象,因此对于学生的培养并没有发挥最好。并且,由于目前普通高中一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导致中等职业学校进程缓慢,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来说,不断提升其教学质量是促进学校进行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

参考文献

[1]裴薇薇.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7.

[2]尹洪伟.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现状及问题对策[J].职业,2010(11):59.

[3]郭葳.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天津大学,2004.

作者:孙金芝 刘胜军 单位:潍坊市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