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乐感与鉴赏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9 09:49:39

初中音乐乐感与鉴赏课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推行,提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初中音乐作为一门基础课程被重视起来。通过初中音乐课教学,不仅能够使学生掌握音乐基本知识,还能使学生通过欣赏、聆听音乐陶冶情操,放松心情,拥有积极心态。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乐感,多让学生进行音乐鉴赏,发表意见,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对此,本文简单提出了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乐感的思考,简单分析了初中音乐鉴赏课教学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初中音乐;乐感;鉴赏课

音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音乐,却不能表达音乐,不能很好的欣赏音乐之美,通过初中音乐教学,提供大量优秀的音乐作品让学生欣赏,有利于帮助学生感受音乐的魅力,提高音乐审美能力,甚至培养学生表达音乐的能力,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有关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乐感的思考

(一)教师提供丰富的音乐教学资源,丰富学生的音乐体验。因为学生是一个独立的,具有差异性的个体,在学习的过程中的喜欢的东西有所不同,喜欢的音乐类型也有所不同。有的学生性格比较稳重,他们喜欢的音乐通常比较偏古典;有的学生性格比较活泼,他们比较喜欢欢快、流行的音乐;有的学生就想借助音乐学习其他知识,比如学习英语,他们就偏好听英文歌曲。教师在准备音乐课教学的时候,就需要对学生进行分类。明白班级上有哪几类性格的学生,了解到他们对音乐的偏好,然后上课的时候,准备丰富的音乐资源,以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音乐课堂上欣赏到自己喜欢的音乐。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考虑到学生兴趣的同时,也得确保自己的教学目标能够顺利完成。通过丰富的音乐资源,学生聆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更有助于学生欣赏音乐,培养音乐乐感。(二)教师需要注重学生的歌唱训练。在传统的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会用大部分的时间进行基础乐理知识讲解,然后为学生提供音乐作品,供学生听音乐,在整个音乐教学中,教师被动的接受教师的安排,缺乏自己主观意识的展现,缺乏在课堂上表现的机会,久而久之,学生会对缺乏自己主体性体现的音乐课堂失去兴趣。现在教师与时俱进,在音乐教学中探究新的教学模式,除了需要在音乐教学中为学生讲基本知识、播放音乐歌曲给学生欣赏之外,还需要准备时间供学生进行歌唱训练。教师需要合理的分配教学时间。学生在演唱歌曲的过程中,更有助于把握歌曲特点,培养乐感。虽然在最开始的歌唱训练中,培养学生的听觉训练,但是逐渐的,学生的演唱能力也会得到提高。在自己歌唱的过程中,学生更加能够感受到音乐的节奏,音乐的特点,在心灵上产生巨大的反响。(三)剖析音乐作品,把握作者情感。初中音乐教材中的音乐大多比较经典,作词作曲都具有很大的欣赏价值,作者往往通过歌曲表达了自己丰富的情感。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深入剖析音乐作品,分析作品本身、作者以及时代背景等,通过深入分析,把握作者思想情感,明白作者如何通过歌曲升降调表达情绪,如何将情感寓于歌曲的,从而达到与作者形成一种情感共鸣的境界,在后期的学习和演唱的过程中都能更好的培养乐感,增加心灵的震撼,将情感融入演唱,更好的把握歌唱节奏。

二、初中音乐鉴赏课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善用多媒体,活跃教学气氛。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多媒体教学被充分应用起来,借助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帮助学生将教材中抽象的知识直观化,使学生更为高效的理解知识,还能通过多媒体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强化鉴赏教学体验,增加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例如,在欣赏《西班牙斗牛舞》的时候,学生对西班牙相关的民俗活动不了解,有的同学以从来没有了解斗牛舞,有的同学可能只是简单的听过名字,他们很难理解斗牛舞从何而来,意义何在。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就可以播放西班牙斗牛舞相关的视频,再结合斗牛舞歌曲作为背景音乐。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下,学生能够更好的领会到那种激烈奔放的斗牛场面,借助多媒体增加了音乐感染力,使学生能够更好的领悟歌曲魅力。(二)挖掘学生音乐潜力,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的主体性体现出来,创造教学机会供学生多说,多唱。在教学中,通过学生的表现,教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例如,教师发现某些学生在古典音乐上有很高的兴趣和表现力,就需要邀请学生对这类音乐谈看法,分析这类音乐的优缺点,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针对某些喜欢流行音乐的学生,教师在肯定他们喜好的同时多引导他们欣赏其他类型的歌曲,拓展他们音乐欣赏的范围。另外,在教学中,教师要善用多样的教学方法,针对某种音乐作品,能够做到以多样的方式演绎出来,让学生对各种音乐演绎方式进行对比,分析优缺点,形成自己的独特见解,教师对学生的看法给与肯定,适当指导。针对不同的音乐作品,也需要适当的组织学生进行对比,分析音乐的不同之处,在分析、总结音乐作品的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体现,学生的兴趣得以提高。教师根据学生在音乐课堂上的表现,很大程度上能对学生在音乐上的天赋进行判断,发现学生的音乐潜力,针对具有潜力的学生,教师要注重栽培。

三、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初中音乐教学,本文简单的分析了如何培养学生的乐感,如何有效的进行音乐鉴赏课教学。学生乐感的培养和音乐鉴赏课教学主要在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学生音乐体验,善用多媒体……更多教学策略和教学研究,还需要广大教学者在实践中获取。

[参考文献]

[1]果淑侠.初中音乐教学中乐感的培养与鉴赏课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6,31.

[2]宋思佳.浅谈初中音乐教学中乐感培养及鉴赏课教学[J].考试周刊,2018,97.

作者:王晋伟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