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歌唱活动多媒体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04 08:56:46

幼儿园音乐歌唱活动多媒体技术研究

摘要:为了更好的组织教学活动,我们越来越倾向于将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结合,现代多媒体教学即时性强,节省时间,节省人力,且灵活、生动、直观、节奏快、容量大,确实达到了为音乐教学锦上添花的目的。实践证明,合理利用图谱和多媒体对于组织音乐活动的效果是事半功倍的。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歌唱活动;幼儿园教育;幼儿

在幼儿园音乐的歌唱活动过程中,音乐的内容很容易理解,但是音乐中的内涵非常深奥,再加之幼儿对音乐作品的理解能力比较有限,如果只靠幼儿的耳朵去听音乐就想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很难,而幼儿的感官与音乐连接的媒介就可以是多媒体手段,帮助幼儿的各种感官参与到音乐活动中,从而达到最理想的活动效果。

一、多媒体形象所产生的生动的动画情景易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多媒体信息技术能够将形、声、色、光等多种信息进行完整的结合,集文本、动画、声音和图像等于一体,调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为幼儿创设不同种类的形象、生动、灵活的教学情境,为音乐教学创设逼真的视听效果,将枯躁的音乐理论、乐曲变化过程等学习环境变为有趣的学习环境,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幼儿面前,从而为幼儿营造出宽松愉快的知识学习氛围,有利于幼儿对音乐旋律、音乐内容的理解和赏析,减轻了幼儿的认知负担。通过对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利用新颖多样的教育手段可以成功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从而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我们要做到充分调动幼儿的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进而唤起幼儿学习知识的注意力,教师通过引导来激发幼儿的情感,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能够配合教师全身心地将自身投入音乐活动中,这将激发幼儿学习音乐的兴趣,并能陶冶情操。在中班的音乐教学活动《赶鸭子》中,我们可以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将赶鸭子的过程用多媒体展示出来,将抽象的讲述变成生动形象的动画情景,再配上节奏愉快的音乐,使赶鸭子的画面表现得淋漓尽致,提高了教学情境的丰富性,也使幼儿的注意力得到了集中。

二、通过直观的图像容易提升歌唱教学的效果

对于歌曲中很多呆板的歌词想必幼儿并不是很感兴趣,我们在歌唱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将很多歌词内容进行动态处理,更加形象直观地将歌词的内容展现在幼儿面前,方便幼儿理解,帮助幼儿迅速地记住歌词。如:歌曲《买水果》中陈述了多达10种水果的名称,这些水果大部分是幼儿所熟悉的,但也有一部分是相对陌生的,为帮助幼儿快速有效地记忆,教师选择运用多媒体课件作为辅助工具,将各类水果形象、生动、鲜明地呈现在幼儿的眼前,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使幼儿能直观地通过画面理解、记忆歌词内容,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三、通过多媒体,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

多媒体运用进音乐教学中,教师拥有更多的时间与幼儿进行互动、交流,注意幼儿的学习反馈,引导幼儿的思维,调动了幼儿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另外,多媒体技术为幼儿提供生动形象的教学材料,创设出特定的问题情境,辅助幼儿进行探索发现式的学习,从而使幼儿情绪高涨、思路开阔,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例如在学唱《冬天里的雪》这一歌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将一些与其相关的荧屏歌声及影视片段制作成动画内容展示给幼儿,与此同时还创设一些不同层次的问题:“歌曲共用了几种乐器?主要用的什么呢?”幼儿在探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但这样却增加了幼儿对这首歌的印象和歌曲内容、感情的掌握。

四、化解教学的难点和重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我们要运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进行有趣的动态演示,将以前教学过程中无法显示的抽象事物以及内容变得形象、具体和直观,还可以将教学的重点内容进行系统形象的剖析,引导幼儿及时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教学中不能不考虑所教幼儿的接受能力、思维速度,而一味追求教学信息的大容量,要提高学习效率,还要根据中班幼儿的心理特点、遵循感知规律、恰当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音乐教学。例如在小班的音乐活动《小鸡喝水》中,教学中的难点是让幼儿掌握小鸡喝水的步骤顺序。我们通过多媒体动态、逼真地演示小鸡喝水的相应步骤,这种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的方式使幼儿更容易接受需要学习的新知识,降低了全程通过语言描述的负担。

五、激发幼儿的创造力

歌唱活动首先以听觉为主,教师必须要让幼儿从听觉入手,利用多听的方式,让幼儿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自己从中能够得出感觉,在感受的过程中教师千万不要用语言来干扰幼儿。另外,技能、技巧方面的训练并不是教师应该一味强调的,还需要引导幼儿感受美的真谛,用表情来表现音乐的美,并从中学会创造美。然而多媒体教学也不是完全融入到良好实践中,它还存在教学主题不易突出,偏离教学中心等问题。多媒体作为教学中的辅助工具,只是一种教学形式,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与指导者,因此,多媒体教学还是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当中体现的教学内容才是我们应该注意的核心。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应该由教学内容来选择教学媒体,而不是由教学媒体来主宰教学内容,我们一定要把握一个度,千万要避免幼儿只动眼、动耳,而不动脑。否则,不仅影响幼儿逻辑思维的开发,还会影响幼儿自身的创造能力的展现。所以我们要将这个先进的教学工具做到恰如其分地正确应用。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要突出教育内容的本质特征,使之具有一定的深度,让幼儿去积极思考和努力获取应该学习的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只有选准了使用的角度,才能真正使多媒体教学功能在幼教中发挥到极致。

作者:王薇 单位:昆山开发区夏驾幼儿园晨曦分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