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7 09:31:44

电脑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电脑和信息技术在我国得到大范围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我们高校各个科目的教学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和艺术的审美能力,就业应该将电脑技术和信息多媒体应用于我们高效的音乐课堂教学中去。同时,学校应该组织老师根据学生实际的需要,组织学生通过电脑技术去欣赏经典的音乐作品的课程,这样不仅仅可以为学生带来更多的学习资源,还可以为学生对于学习高校音乐有所新的体验,从更大程度上解决一些传统音乐课的弊端。

关键词:电脑技术;多媒体;音乐教学

随着这些年我国的计算机技术飞速的发展,电脑硬件软件的与时俱进,这就为我们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提供了许多的便利。计算机的使用方便,操作性强、适用面广的特点已经逐步的成为了学习现代音乐教学主要的教学手段之一。与电脑技术相结合的音乐教学对于我们的日常课堂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不但创新了上课的方式,同时还丰富了学习的资源和内容。让抽象的音乐理论变成具有真情实感的音乐片段。通过将电脑技术应用于高校音乐教学中,很大程度上的帮助学生开阔了音乐视野,提高了学习效率。

一、应用于乐器乐谱教学

在过去传统的音乐课的乐谱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学习理论和听觉视觉的联系并没有良好的建立,因此学生对于乐谱的学习和理解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而在整个使用新型的教学过程中,适当的应用电脑技术的优点,就可以给学生的学习带来新的体验。教师可以通过投影仪器将要学习的乐谱知识清晰地展示出来。并且可以使用相关教学的电脑软件,让学生在学习乐谱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虚拟键盘将乐谱弹奏出来。让每一学生可以从学习到实践的整个过程中学习乐谱知识。用这样新型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更快的掌握乐谱的知识。乐器的学习,在音乐课中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由于学习乐器在音乐教学课堂中有很大的局限以及过多的制约条件,因此学生对于乐器的了解一般只能由书本上的文字图片知识进行学习。但是如果将电脑技术融入到乐器教学的课堂之中,教师就可以通过运用多种多媒体技术相同学分门别类的向同学们展示从古至今的各种乐器,向学生展示每种乐器演奏的声音、乐曲和视频,让学生切实的去体验每一种乐器的使用情况,能给学生带来直接教学的效果。

二、应用于基础乐理练耳教学

将电脑技术应用于基础的乐理知识和音乐练耳的教学中,对于这种技术在不少的学校里已经成为了学校视唱练耳的创新的教学手段之一。它可以有效地丰富传统的视唱练耳的训练方式和训练资源。同时,还可以有效地缩减学生与音乐作品之间的距离。可以大大改善学生以往的单一的听唱手段,丰富的练耳资源可以改变现在资源单一的情况,对于其他音乐的基础知识技能也有着相当明显的辅助效果。就目前而言,大多数的高校在对于学生音乐课试听练耳的教学依然使用的都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只是单纯的借助教师通过弹奏钢琴音乐进行教学,这样单一的方式可能会让学生觉得学习课堂很单调,而且必须要依靠教师才可以完成,如果教师在演奏中出现了错误,学生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所以,如果我们使用电脑技术来进行学生的视听练耳就可以大大的改变这一现状。这样不仅仅可以让学生练习的过程更加的丰富有趣,同时对于学生自学和练习的时间更加自由,让学生可以自主的进行视唱练耳的练习,帮助学生大大的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练习的效果。

三、应用于和声课程教学

我们还可以将电脑技术应用于高校乐音教学的和声课程的教学之中,教师可以利用网上打谱的软件制作好和声课程所需要使用的材料。将制作好的乐谱通过投影仪投放在屏幕上,通过音响等设备演奏出来。并且利用音源的设备对于音色进行合理的转化。从而让教学更加同步,使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更加有效直观的展现在师生的面前。这样不仅仅可以解决乐谱的显示和视听无法完全同步的问题,还可以让不同乐器的音色组合起来使用,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贴近实践的效果。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四分和声的学习拥有较大的困难。因为这个受限于教师的钢琴水平和对于和声四个声部的音域控制,这就导致了教师难以将四个声部完全正确的展示给每个学生,学生也只能靠着记忆来记住这些声部的效果,并不能够真实的感受到实际的音域效果。如果教师能够掌握电脑技术并引用于乐音教学中。在课堂上教师只需要轻轻地点击一下软件,学生就可以既看到乐谱,又能够听到音乐效果。并且教师可以根据实际学生学习的效果对于一段音乐反复的播放,直到到达学习的效果。这样既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又可以提高教学的效果。

总之,在高校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加入电脑技术,不仅仅可以改变传统音乐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同时又可以向学生展示音乐无穷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开发更多的学习资源,帮助老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有更好的收获,提高高校音乐教学的效果。(作者单位:四川师范音乐学院作曲系)作者简介:黄菊,女,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为和声曲式、作曲技术理论。

参考文献

[1]田正铁.浅析电脑音乐技术在高校音乐学专业教学中的广泛运用[J].群文天地2018(1):160-161.

[2]姜薇.关于电脑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8(2):10-11.

作者:黄菊 单位:四川师范音乐学院作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