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互动是音乐教学的灵魂

时间:2022-12-26 08:05:34

师生互动是音乐教学的灵魂

【摘要】音乐教学是师生互动的频率最多的课程之一,音乐教学的互动,需要老师与学生之间配合默契,紧跟节拍、互相活动,共同表演,共同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音乐教学可以通过各种音乐的表现形式,用有趣的方式,新颖的教法,展开音乐的教学活动,师生互动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对学习音乐的兴趣,进而将学生对音乐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地发挥出来,使学生爱上音乐课,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有要我学,变为我要学。音乐教学,其乐无穷。老师需要转变教学观念,创造出更多的可以满足教育教学的,音乐教学。

【关键词】音乐教学;互动高效

音乐教学是师生互动的完美体验,音乐教学的试唱、合唱、合拍、定调都需要师生之间亲密合作,师生都要亲自参与,共同合作,才能把音乐教学落到实处。音乐教学不但要耳濡目染,而且更要言传身教。要经过老师的严格要求、精准培养来逐步实现,为此,老师的师范和样板起重要的作用。老师在每一节课的教学中,都要做到身体力行、面向全体、关注个别、因材施教、逐步提高。要让学生在活动中学到真正的知识,在实践中提高音乐的才能。

一、平等、互信、友好合作是音乐教学的基础

我国古代第一本教育专著《学记》学记中有这么一句话:“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这句至理名言道破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学生的重要性。我们常常在电视电影中听到这么一句话;“音乐没有国界,音乐是人类沟通的桥梁。”在音乐教学中,音乐不但是师生沟通的桥梁,而且是培养师生高尚情操的林丹妙药。做个优秀的音乐教师,一定要更好地把握这一学科优势,放下师长的架子,用可爱的面孔,用大方专业的教态,用征求、期盼的眼光、用简洁有力的手势、用细微末节的肢体语言,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要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纠正,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演练,要在踏踏实实的磨练中逐步提高。学生快乐老师也快乐,学生成长,老师也成长。在音乐教学的海洋中,亲近而不失态,严肃而不怠慢,这样师生之间的距离缩短了,师生之间的配合默契了,师生之间一堂有效的音乐课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为更高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音乐教学的配合、互动是很好的教学良方。

二、努力改进师生互动的有效方法

一堂优质高效的音乐课,是师生共同配合,良好互动而完成的。老师不能唱独角戏,更不能唱独台戏,老师要把所有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要充分发挥群体攻关的精神,把每一节课上好。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开始上课,老师就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课前五分钟之内,就要用各种方式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课堂教学的主题中来,当然,导入新课的方法很多,每个人的教法也不尽相同,但是,不管咋样,“千个和尚一本经”,“万个屠户一个眼”,教学内容都是一样的,教学目的也都是一样的。首先,创设情境,导入新课是大家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在教学中,创设情境有利于抒发情感、增添视听效果、使师生产生共鸣的好方法。许多学生在表演演唱中,由于生活阅历不够,声音缺乏情感基调,动作也不够和谐统一,甚至呆板、生硬,缺乏精神层面的东西,缺乏对作品的理解和运用。说明学生对作品的理解还不到位,对坐平的运用缺乏“内力”,学生作品的真真内涵还没有理解深透,所以,我们老师要不厌其烦的引导,师范、牵引,把学生带到音乐美的神圣殿堂之中,加以熏陶、感染、启迪。我们所面对的音乐课堂上,应该是有感情的,面对面的交流与表达,要以情感人,以气场激励人。有比较才会有鉴别,分不同的小组,有助于学生的比较认知,有助于学生自我欣赏,有助于学生取长补短,这样在教学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分组合作非常重要,教师要树立榜样,认真师范引导,对课堂形式的变革要有深刻的认知和感悟,要不断进取,要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找准自己在课堂中的定位,把课程标准运用到课堂上。老师要不断地激励学生,让学生找出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坚持优点,放弃缺点,取长补短。同时也需要进行他人评价和自我评价。教师不仅要认真聆听,总结要点和经验,同时为学生提供正确的观点和方法,帮助学生寻找最合适自己学习的方式方法,对学生的讨论观点,要提出技术的评判,比如说对他们的优点要及时表扬,对他们的不到之处要进行恰当的指正。在新课改的实施中,老师提出问题,极力引导,教师对于学生完成任务的方式和方法要有目标,有步骤,要进行基本的总结和评价。教师越来越少的讲授知识,越来越多的激励学生自我思考,不再是课堂的领导者,而是学生学习的顾问和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在课堂上多和学生进行分析合作。学生可以互相比较,互相鉴别,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三、对学生要做到因材施教

要广泛开展各小组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俗话说,十个指头有长短,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制定教学计划时,要考虑到学生的不同性和学生的个体差异,有的学生在这方面表现好,还有的学生在那方面表现差,每个学生都有可行的明确的基本要求,这样才能达到因材施教。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各个小组的平等交流,互相学习,互相竞争,非常重要.比如说,小组之间进行唱歌比赛、打击节拍比赛、表演赛等等,都是有效的方法。激励学生对学习音乐具备积极性、主动性和合作性,是很好的教学方法。比如说,教学生在试唱的过程中,可以独唱、可以合唱、可以男女二重唱,要多用不同形式的配合,以及提高唱和动作的配合等等,都是一个有机的完美的组合,在这种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积极地给予表扬和评判,比如说对表演好的学生,老师要给予积极的表扬,哪怕是一个微笑,一句激励的话,一个手势,一个表情,一个优美的动作,都会有积极的效应,往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互动式教学开辟了新思路,音乐课堂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师生配合,其乐无穷。

作者:施慧 单位:宁夏中卫市西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