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在幼儿园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30 04:22:33

微视频在幼儿园数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化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微视频教学方式已经成为了一种成熟的教学手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运用微视频来对幼儿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教学。微视频对幼儿的视觉能够产生一定的刺激,对于好奇心强的幼儿来说,微视频就是一种较好的教学方式。

关键词:幼儿教学;数学教学;微视频;巧妙运用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多媒体技术已经普及运用。在学前教育阶段,幼儿园数学教学也需要与多媒体技术进行结合才能实现良好的发展。微视频对于幼儿来说是一种较好的教学方式,其能够对幼儿实现相应的视觉刺激,让幼儿在后续的数学学习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启迪与发展。

一、微视频教学为幼儿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在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进行数学学习非常重要,对教师主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首先,应该是真实的;其次,应该是有意义的;最后,应该是有难度的。只有这样的数学教学活动,才能让幼儿实现主动学习,提升学习效果。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教师和家长要为幼儿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而微视频教学方式就能有效满足这点要求。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微视频教学模式应用于数学教学中,能够有效帮助幼儿实现良好的发展。

二、微视频教学方式在数学教学中的活用

幼儿的主要学习活动都是通过教师的指导来进行的,通过自身的活动来实现对于世界的探索与认知。基于这一特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让幼儿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挖掘自身的探究能力。由于数学教学是一种枯燥乏味且逻辑性较强的学科,加上幼儿年龄较小,经常会对数学学习失去兴趣,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摒弃以往的传统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运用微视频这一全新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微视频的运用能够提高数学教学效果

1.微视频的选择与制作。在运用微视频对幼儿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注意幼儿的年龄和兴趣特征,同时也要筛选微视频中的内容,尽可能地满足幼儿的兴趣爱好,但是也要体现出数学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内容。教师对微视频教学方式的运用要有一个“度”,不能将这种教学方式作为主要的教学手段,可以将其作为次要的辅助手段。2.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教学中得到了更深层次地运用与推广。微视频教学的运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调动幼儿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幼儿在快乐中学习数学,规避数学原本的枯燥特点,从而收到更好的数学学习效果。另外,视觉感知能力能够有效帮助幼儿实现更好的进步与发展,让幼儿将较为抽象的数学思维转换为实际数学视觉的呈现。3.图像刺激数学理解能力。运用微视频教学方式有助于帮助幼儿理解数学概念。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幼儿的理解能力较弱,教师往往运用实物道具加上教师口头讲述的方式来进行教学,这对幼儿的理解能力、教师的表达能力都是一种很大的考验。将微视频教学方式引入数学课堂教学中能将问题形象、具体地展现在幼儿面前,有效帮助幼儿形成数学思维,让数学中的各种定义、定理不再空洞,实现了真正的数学理解能力的提升。4.引发幼儿的学习动机。创设问题情境,即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一种情境上的不协调来让幼儿产生充分的协调与解决心理,进而自行解决问题。在幼儿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情境教学模式能够充分吸引幼儿进行学习,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的思维处于高度的敏捷中。通过微视频教学方式,能够有效帮助幼儿实现更好条件的情境创设。在微视频播放的过程中,对幼儿不仅有视觉上的刺激,还有听觉上的刺激,让幼儿能够在情境中得到更深层次的真实感。教师需要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展现在微视频的教学中,让幼儿在观看微视频的过程中尽可能地感受数学气息。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微视频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给幼儿带来了更多学习数学的可能。这种教学方式让幼儿在相同的教学时间内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促进幼儿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同时也能让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在未来信息化时代,微视频教学方式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教学中。因此,教师需要时刻准备面对挑战,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磊.微视频资源支持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实践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20(8).

[2]张淑梅.借助微课,翻转课堂:微课教学法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学周刊,2020(11).

[3]刘立洋.基于微课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思考[J].现代交际,2020(5).

[4]杨帆.浅谈幼儿园微课的教育价值[J].教师,2016(27).

[5]袁永辉.微课在幼儿园教学中的运用和思考[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4(18).

作者:唐彩虹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第四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