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数学教学生活化与游戏化探索

时间:2022-06-30 04:20:37

幼儿园数学教学生活化与游戏化探索

摘要:数学活动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对于思维模式还处于直观、形象阶段的幼儿来说,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教师在幼儿园数学教学中应组织科学的教学活动,通过生活化以及游戏化的教学活动强化幼儿对知识的理解,使幼儿在生活以及游戏中学到相应的知识,促进幼儿大脑的发育。

关键词:幼儿园;数学教学;生活化;游戏化

数学认知主要针对3岁~6岁的幼儿,是让幼儿初步感知生活中的数学,感知形状与空间的联系,理解数量关系。幼儿天性比较活泼,且认知方式主要以形象思维为主,因此教师应结合幼儿的身心特点、认知方式等开展更加直观的数学活动,让幼儿更加形象地感知数学,从而更轻松地建构数学知识网络。教师开展生活化以及游戏化的数学教学活动,有利于发展幼儿的思维,从而提高幼儿的数学能力。为此,本文从以下方面探讨幼儿园教学活动的生活化与游戏化。

一、生活化的数学活动

数学与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教师应关注幼儿的生活经验,注重幼儿学习的兴趣和方式,引导幼儿回归生活,让幼儿感受生活化的数学,用数学眼光看待周围的生活。1.融入生活资源。生活化的数学要求教师要以生活为基础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且要体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在打造生活化的课堂时,教师可以导入生活资源辅助教学,如电话或手机上的数字按键、路边公车站牌的数字、每个班级的总人数等。为了能让幼儿的数字代入感更强,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以及电子白板展示这些生活素材,以此调动幼儿的参与积极性以及观察热情。同时,教师在教学时也可以随机让一名幼儿读出这些数字,并让幼儿试着去思考这些数字代表的含义。教师应以幼儿的思考能力、认知能力为基础提出问题,并适当点拨幼儿。例如,对于中班的幼儿,教师可以告诉幼儿马路边常见的公车站牌上的数字表示的是车线路的序号,也是比较简单的符号之一。这样,幼儿在学习中能深刻体会到数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提高对数学学科的兴趣。幼儿智力正处于发展阶段,教师结合生活资源开展数学活动,能让幼儿感性地了解数学,为幼儿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2.利用加工的教学工具。幼儿园有很多可以直接利用的材料,只要稍微加工就能做成教师的教具以及学生的学具。例如,幼儿小班以及中班百玩不厌的计数练习活动是给小动物喂粮食。教师将空的塑料瓶装饰成各种小动物,并贴上一定的数字或者是标记,之后在瓶子的上部挖开一个口当成是动物的嘴巴,再备一个小碗,在小碗中放一些小豆子,让幼儿根据数学题的数量要求给小动物喂粮食。教师还可以搜集生活中常见的塑料瓶,并在瓶子上用即时贴做成点状或者是线形的标记,之后再给学生准备一些有颜色的小珠子,让学生玩匹配类的游戏。选取的教学工具材料都与幼儿的生活有关,数学学习就会变得更加生动。3.迁移接近生活的数学问题。数学与生活密切的联系决定了数学教育最终要回归到生活中。为此,在幼儿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尽可能用幼儿能理解的数学观点以及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当幼儿经历了认识、实践以及反思后,就会逐渐形成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教学3、4、5、6之后,教师试着让幼儿学习7、8、9、10,让幼儿以生活为基础找到其中的规律,并进行相关实践。如此,教师发挥了自身的点拨与引导作用,让幼儿逐渐发展自身的数学能力。4.创设生活化情境。教师可以通过模拟生活情境的方式将数学知识融入到教学中,让幼儿在情境中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以学习顺数、倒数这部分内容为例,教师结合了“搭建楼梯”活动,让幼儿顺着楼梯感知从高到低、从低到高的变化规律,也可以结合生活中常见的红绿灯倒计时的画面让学生展开联想与想象。这样,幼儿就能在生活中学习数学知识,强化数学知识的应用。

二、游戏化的数学活动

幼儿数学教学中,运用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能够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开发幼儿的智力,启迪幼儿的思维,使幼儿在游戏中掌握数学知识。1.营造专用的游戏化区角环境。幼儿园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创设数学城、数学区等,给幼儿提供感兴趣的材料,让幼儿自主选择喜欢的区域,为幼儿提供更大的活动空间以及充足的活动实践。在活动过程中,幼儿可自由组成小组操作,能力较强的幼儿也可以多玩几个区域。整个活动都是幼儿自主进行,活动形式也比较自由,对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具有重要意义。2.探索多种多样的数学角色游戏。在游戏中,教师可给幼儿创设与数学因素有关的情节并提供材料,为幼儿无拘无束地玩游戏提供良好的环境,让幼儿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例如,在进行“娃娃水果店”这个游戏时,教师拿了几盒水果,并在水果上面标上不同的价格,如4.5元、2元、“3+1”元、“6-4”元等。在游戏中,有的幼儿扮演收银员,有的幼儿充当顾客。每位顾客仅有10元钱,且规定只能买2样~3样水果,让幼儿自主计算并购买水果。教师还可引导幼儿将碗、筷子、勺子等一一对应摆放整齐,给幼儿营造良好的游戏环境,不断增强幼儿获取知识的能力,挖掘幼儿的数学潜能。3.创编主题式的数学游戏。教师结合幼儿的年龄和性格特点设计各种主题的数学游戏,可激发幼儿的参与积极性,使幼儿更快地融入数学游戏中。例如,在建房子的游戏中,教师给幼儿提供了几种形状不同的立体积木,并按照体积大小写上对应的数字,让幼儿在此过程中能复习6以内的数字,并感知其排列规律。同时,幼儿在操作过程中进行比较,从而在建房子的游戏中能深刻体会到体积大的积木搭建的房子更大,从而更好地感知数字的大小。

三、结束语

总之,在幼儿园对幼儿进行基础的数学教育,有利于开发幼儿的智力,促进幼儿的大脑发育。教师应重视幼儿园数学教学活动的生活化与游戏化,让幼儿初步感知生活中的数学,理解数量关系,了解形状与空间的关系,使幼儿轻松学习数学知识。

参考文献:

[1]黄丽花.巧用益智游戏培养幼儿数学素养[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9(03).

[2]赵美娇.基于生活化和游戏化的幼儿数学教学研究[J].江西教育,2016(36).

[3]林琼华.幼儿园数学教育生活化与游戏化的实践探索[J].当代教研论丛,2017(04).

[4]刘云敏.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数学教育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教育观察,2018(06).

[5]黄丹卿.浅谈引导幼儿在生活中有效获得数学核心经验[J].幼儿教育研究,2017(04).

作者:马秀兰 单位:甘肃省玉门市第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