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如何利用蛋资源开发课程

时间:2022-05-25 05:07:12

幼儿园如何利用蛋资源开发课程

摘要:蛋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为孩子们所熟悉。虽然在大多数人眼中,蛋只是一种普通的事物,但是幼儿园教师在开展教学时可以通过融入蛋元素来开发创新课程,从而有效促进幼儿教育质量的提升,为孩子们创造更多探索的空间。因此,本文将对蛋资源在幼儿因课程当中的开发、利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幼儿园;蛋资源;课程开发

蛋资源的利用可以体现在幼儿园教学当中的方方面面,同时,幼JUt蛋比较熟悉,在进行与蛋相关的活动时会产生更多兴趣,更加愿意投人,因此,蛋资源的合理利用能够为教学的开展提供帮助,为孩子们身体、心理的健康发展带来益处,教师应当合理利用蛋资源。

一、蛋资源利用之蛋从何处来

新课程的开发离不开物资的准备,要想利用蛋资源进行课程的开发,首先应当考虑蛋资源的来源。对于幼儿园教师而言,可以主要采用鼓励幼儿从家里带蛋壳的方式来收集。蛋是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幼儿可以提醒家长在敲蛋时尽量保持蛋壳的完整性,而后洗干净、晒干,再带到课堂上来。如此一来,不仅能够达到课程资源收集的目的,还能够为幼儿提供发现生活趣味、发现生活新资源的机会,从而培养幼儿热爱生活、测^生活的性格。

二、蛋资源利用之教室新造型

教室是幼儿在园中生活的主要场所,在开发蛋资源相关课程时,教师就可以开展一课"教室新造型”,让孩子们利用蛋壳以及其他材料来装饰自己的教室,使它焕发新的光彩。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幼儿们制作“蛋壳盆栽”。先将蛋壳放在大小合适的瓶盖上,让孩子们自由创作,给蛋壳画上美丽的图案,再将蛋壳从顶部开口,倒人提前准备好的土,最后再撤人种子。当孩子们将蛋壳盆栽放在窗台上时,他们既能够感受到蛋壳妙用带来的乐趣,也能感受到亲手绘制蛋壳图案带来的成就感,在今后来到教室时,也会因为窗台的这一隅风景而感到喜悦。环境布置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乐趣十足、成就感十足的体验,巧妙利用蛋资源开展环境布置活动更加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以及益智性,有助于幼儿的全面协调发展。

三、蛋资源利用之课程新拓展

故事、绘本、歌曲等是幼儿教学中的主要内容,为了更好地体现教学内容的价值、促进幼儿更加深人地感受其中奥妙,教师可以利用蛋资源来开展课程拓展活动。例如,在绘本《小惊喜》当中,描述了大华和小花想要给妈妈一个小惊喜帮妈妈洗碗,不料摔坏了盘子,但妈妈并没有责怪他们的故事。在孩子们理解故事所要传授的“应当帮忙做家务”“母爱是伟大的”等等道理后,教师可以发起一个制作“小惊喜”的活动,即让孩子们利用蛋壳来制作一个新的盘子,来弥补故事中摔坏盘子的小遗憾。幼儿们可以首先将蛋壳捣碎,再在卡纸上粘成一个圆形,也可以自己探索制作方法。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既能够收获蛋壳妙用的快乐,也能够在做手工的过程中继续回味绘本中的故事,感受其中讲述的道理,从而获得更多提升。

四、蛋资源利用之语言区教学

蛋资源的利用不仅可以体现在手工类的教学当中,同样可以在阅读等语言区当中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在语言区的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利用“蛋“主题的绘本、歌曲等资源来开展活动。我们知道,幼儿普遍具有好奇心强、求知欲强的特点,在阅读绘本等书籍时,可以看出他们大多数十分投入,也十分沉醉,但是他们也有着自制力差的年龄特点,许多幼儿阅读时坚持不了太长时间就会被其他事物吸引去注意力。为了帮助幼儿更加专注于阅读,教师就可以利用与“蛋“相关的绘本图书来培养幼儿阅读的兴趣、丰富他们的语言能力。因为对于幼儿而言,蛋经常出现在他们的生活当中,但是基本上都是作为餐桌上的食物来出现,而《最奇妙的蛋》《谁的蛋》《方形的蛋》等绘本当中围绕”蛋“展开了各种各样奇特的故事,与他们日常生活中见到的蛋好像不一样,又好像一样,从而激发起他们的阅读兴趣,使他们更加专注于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语言区的教学一直是幼儿教学当中的一大难点,因为幼儿自制力差、专注性差、理解能力也有待提高,通过蛋与语言区教学的融合,能够有效地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降低理解难度。

五、蛋资源利用之小知识讲解

除了手工、阅读,蛋资源也能够在生活常识、科学知识的科普上得到利用,教师可以通过开展以“蛋”为主题的教学来为幼儿讲解与蛋相关的知识,如蛋的结构、营养价值等等。例如,教师可以让孩子们在纸上先自己画出一个蛋,再对蛋的特征与结构进行讲解,并且利用多媒体设备展示大量蛋的有关图片,以开拓幼儿的眼界。而后,教师可以提问:“大家都吃过什么用蛋制作的食物?”“蛋好不好吃?”,让孩子们联想生活实际来回答问题,以增添他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获得较多答案后,教师可以对蛋的营养价值进行简单的介绍,包括富含蛋白质等等,以丰富幼儿的知识。围绕幼儿们熟悉的事物展开讲解,能够有效提升教学的效率及质量,对幼儿生活常识、科学知识上的拓展也是幼儿教育当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蛋的利用途径多种多样,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从环境布置、课程拓展、绘本教学、知识科普等方面切人,使蛋资源在手工活动、阅读教学、知识学习等过程当中得到充分的利用,以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阅读能力,并且丰富幼儿的知识储备。

参考文献:

[1]施鑫焱.结合田园资源浅谈如何有效建构幼儿园健康课程[C]广西写作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广西写作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J5会年会论文汇编,广西写作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炅会:广西写作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19-21

[2]邓航舟.乡镇幼儿园教育资源的开发及应用研究[C]广西写作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广西写作学会教学研究专此委员会第三期座谈会资料汇编,广西写作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广西写作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39-52

[3]诸思琴.一3生活皆课程——幼儿园课程生活化、游戏化初探[)]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10):233

作者:吴洪 单位:苏州市吴江区八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