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黄梅戏教育教学现状及困惑

时间:2022-05-25 04:34:15

幼儿教师黄梅戏教育教学现状及困惑

摘要:目前国家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提倡“戏曲进校园”,黄梅戏作为安徽地区富有特色的地方剧种也成为“戏曲进校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根据合肥市黄梅戏传承基地之一的中海原山幼儿园教师在开展黄梅戏教育教学的现状,发现幼儿教师在幼儿园进行黄梅戏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幼儿教师;黄梅戏;教育教学

黄梅戏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幼儿教育是其传承的重要部分,如何让黄梅戏在幼儿园中更好的传承,幼儿教师在进行幼儿园黄梅戏教育教学中有哪些困惑?如何实施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黄梅戏曲教育?笔者将从以下方面进行阐述。

一、教师在幼儿园进行黄梅戏教育教学的意义

(一)有利于黄梅戏的传承。如今面对越来越多元化的文化教育中,随着黄梅戏赖以依附的特定时期文化的消失,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面临重大的挑战。幼儿教师作为幼儿教育实施的主导者,开发和研究出适宜幼儿园的黄梅戏教育则更加有利于黄梅戏的传承。(二)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和发展。首先,要进行黄梅戏传统方面的教学,教师本身对于黄梅戏要有所了解,了解黄梅戏的艺术特点,熟悉黄梅戏的经典曲目,丰富了教师本身艺术知识;其次,教师在开发黄梅戏的教育教学要中不断的思考、研究,对于自身的教学能力、教研能力都是有个很大的提高。

二、幼儿教师在进行黄梅戏教育教学的现状和困惑

(一)幼儿教师在进行黄梅戏教育教学的现状。1.幼儿教师对于黄梅戏普遍了解不多。笔者在对教师的访谈中发现,很多老师在对于黄梅戏的了解并不多,大多数老师能知道黄梅戏,对其中最熟悉的是《天仙配》和《女驸马》,但是对于唱或者准确的故事背景并不是很了解。老师们对于黄梅戏一知半解,那对于教授孩子就更是难上加难了。2.幼儿教师对于黄梅戏教育教学活动多以欣赏为主。尽管大多数幼儿教师都认可黄梅戏在幼儿园中传承的重要性,但因为教师本身并未接受过专业的黄梅戏教学,对黄梅戏也了解不多,授课存在困难,教师们更愿意选择让孩子们欣赏黄梅戏。然而学龄前儿童年龄小,对黄梅戏的理解能力与接受能力还比较弱。(二)幼儿教师在进行黄梅戏教育教学中所遇到的困惑。1.对于黄梅戏曲教育教学曲目选择的困惑。黄梅戏有“大戏三十六本,小戏七十二折”,每一出黄梅戏都有其故事情节。很多曲目对于孩子来说要么太难要么内容远离孩子的生活实际。2.对于黄梅戏曲教育教学侧重点的困惑。黄梅戏有着自己独特的妆容、服饰、语言和唱腔等,在进行黄梅戏教学中,老师对孩子的教学的重点应该在哪呢?正如一位老师所说:“我以前没有接触过黄梅戏,对于黄梅戏的唱腔、曲调都不太懂,在教学中,对于孩子的传授的重点是放在黄梅戏的曲调上呢?还是黄梅戏的语言上呢?”3.对于黄梅戏教育教学形式、方式上的困惑。借用一位老师的话:“我不知道怎样进行黄梅戏的教学,但是也知道一点,比如给孩子们听听黄梅戏,但是怎么样用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方式方法教授孩子,我仍然不清楚。”

三、对于幼儿园教师进行黄梅戏教育教学的建议

(一)提高教师对于黄梅戏的专业素质。1.教师本身要学无止境。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幼儿教师在面对不断变化的教育环境时要不断地学习。在进行黄梅戏教育教学时,教师要有责任意识,认同黄梅戏曲对幼儿的教育价值,从而不断的学习、研究黄梅戏和其教育教学,自身才有更多的知识教授给孩子。2.园所要承担起责任,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幼儿园可以定期召开黄梅戏教育教学的教研,让教师不断明确方向、明确方法。加上幼儿园里也有很多的年轻教师,经验和教学方法都没有老教师丰富,进行教研能使教师集思广益,不断地进行纠错改正,增强教师对于黄梅戏的教育教学能力。再者,幼儿园可以聘请相关人员对教师进行定期培训或开办讲座,帮助教师了解黄梅戏的精髓。(二)选择合适的黄梅戏曲目和内容。黄梅戏曲目繁多,内容涉及广泛,但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进行幼儿园黄梅戏教育教学的,教师需要对黄梅戏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整理和加工。在教学中需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兴趣爱好和认知特点,来选择适合的黄梅戏授课内容,吸引幼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教师可以将旋律适当的改编简单一些,幼儿进行学唱、表演,这样可进行语言、艺术、科学等方面课程。(三)进行多种形式的黄梅戏教育教学。1.对于黄梅曲调戏进行简单化。黄梅戏的大部分曲调还是很难的,例如《天仙配》《女驸马》《告粮官》《孟姜女十二月调》等,里面有很多长音、高音,不适合孩子们。所以在面对幼儿时,“根据幼儿的声线特点和兴趣,采取删减的方法,重新将旋律进行组合裁剪,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借助休止或者半休止,自然地将长音进行切割,大大降低幼儿学习的难度”。2.旧曲新词。传统黄梅戏的内容很多对于幼儿来说还遥远的,特别是小戏,小戏贴近当时的人民生活,而且很多歌词都是成人化的。教师可以根据现在的生活将黄梅戏的曲调里面填入新的词,变成幼儿感兴趣的。3.增加游戏性。黄梅戏的小戏、大戏讲述了很多故事,教师可以根据这些故事设计情境性的游戏教学,也可根据黄梅戏的曲调特点设计音乐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学。

综上,笔者认为在幼儿园进行黄梅戏的教育教学,幼儿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来进行适宜性的教学,这不仅是教师所需要努力的,也是幼儿园、社区乃至社会所共同努力的。本文系合肥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之课题“幼儿园黄梅戏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编号:HJG18064)研究成果论文。

参考文献:

[1]苏立.苏州传统戏曲在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中的传承现状及策略研究[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8,(01):75-77

[2]方明惠.融合童话故事让传统戏曲更鲜活[J]教育家,2018(27):61

作者:孟晓宇 单位:合肥市中海原山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