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德育渗透

时间:2022-01-12 03:28:58

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德育渗透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在幼儿学前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重视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幼儿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他们若能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品质,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一般来说,幼儿教育通常指三岁到六岁这个阶段,此时期的幼儿对周遭事物非常好奇,身心各项发育尚未完善,因此,在对其进行德育渗透时,教师应采用适当的方式。本文将针对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进行探究,并提出一些策略,仅供各位同仁参考。

【关键词】幼儿;学前教育;德育渗透;教学策略

学前教育作为当代教育教学的基础,教师的授课质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幼儿对之后学习的态度和学习主动性。幼儿阶段的幼儿对诸事充满好奇,他们对新鲜事物的适应能力非常好,在此时对其进行教学,教师应将主要教育方式放在形象类教学中,这样方可有效激起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对学前幼儿进行德育教育,教师不能只是对他们讲理论,更应该将相关德育知识结合日常生活推送到它们面前,使其通过生活中的细小事物,感受德育的深刻内涵,从而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幼儿若能将德育之魂融入自己内心,将对未来生活、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其之后的健康成长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德育渗透对幼儿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人的性格并非天生形成的,同时,性格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德育作为影响人性格品质的关键要素,对幼儿的发展有很大影响。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曾说,人终其一生都在整理自己的幼年,良好的幼年可治愈人的一生,糟糕的幼年会毁坏人的一生。由此可见,幼年时期的遭遇对人的成长过程会产生很深影响。因此,在进行学前教育时,教师应将德育渗透放在自身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德育教学,教师可让幼儿更好地理解哪些事情是正确的,从而帮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使其从内心深处拥有荣辱之心、羞耻之心。孟子曾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幼年时期的儿童身心尚未发育完全,对事情的鉴别能力有限,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若没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对其养成良好的德育素养有很大阻碍作用。因此,教师需竭力为幼儿提供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并借助信息技术等手段将中华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元素传递给他们,使其道德水平和思想品质得到进一步发展。幼年阶段的幼儿对抽象事物的理解较差,教师在进行德育渗透时,应对文字化的信息进行一定处理,最后通过丰富、生动的符号、图像、视频呈现在幼儿面前,强化他们对德育知识的理解,促使其立大志、做一个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人才。

二、主动深入地了解幼儿,让幼儿感受爱、学会表达爱

在幼儿教学中,教师们常常说:“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幼儿。”但是在实际授课中,又有多少教师能切实做到呢?这并不是说教师不爱幼儿,而是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去关爱幼儿,甚至都未能切实了解幼儿。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即使教师们每天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爱护着幼儿,但幼儿难以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关爱,甚至部分幼儿还会从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压迫感,会想从教师身边逃离,这样对教师进行德育渗透会产生很大阻碍作用。事实上,识人方可善教,善教必先识人。进行幼儿学前教育的首要目标是深切了解自己的班级的幼儿,时刻掌握幼儿的三状态,即心理状态、身体状态和学习状态,并善于观察幼儿当前喜欢玩什么、对什么感兴趣,这样方可更好地开展因材施教,帮助其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甚至可以给每个幼儿建立一个学情档案,将幼儿每天的变化记录下来,并结合自身教学过程对档案内容进行补充,这样方可更好地掌握幼儿的成长轨迹。通过学情档案,教师对幼儿的日常活动及所思所想将有一定的了解,这样便可结合不同幼儿情况为其树立近期、长远的目标,从而在无形中对其进行德育渗透。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爱大多被埋藏在了心中。但是,幼儿的理解能力有限,难以发现教师潜藏在言行中的关爱,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间离师生感情,不利于德育渗透工作开展。基于此,教师应重新审视自身与幼儿间的关系,积极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让幼儿能更加明确、清晰地感受到来自教师的爱意。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可对幼儿表现出足够的关心、理解和尊重,并针对幼儿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沟通,这样方可让幼儿体会到教师对自己的爱。经过一段时间后,教师和幼儿间会萌生出一种清晰又难以表述的联系感,这种联系感会让幼儿乐于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告诉教师。教师通过幼儿对自己的倾诉,可对幼儿的思想状态有更深的了解。只有先懂爱,才能表达爱。幼儿对爱的感知能力越来越强之后,他们会想要对周围同学、教师表达爱。但是,由于他们年龄还小,难以准确表达自己的情感,通常会利用肢体进行爱的表达,这就出现了部分幼儿会恶作剧的现象。对此,教师应采用一种辩证的眼光看待。在教学中,教师可针对幼儿的情况进行科学引导。例如,当孩子刚进入幼儿园的时候,教师为拉近师生距离,可每日对幼儿亲一亲、抱一抱,让他们通过自己的直观感触明白教师对自己的爱。此外,教师可利用游戏加深与幼儿的关系。在实际游戏过程中,教师可和幼儿谈论一些他们喜欢的人、玩具、事物等,借此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教师应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让幼儿多发表自己的感想,这样方可在无形中锻炼其对自身情感的表达能力,从而实现德育渗透的教学目的。

三、通过课堂游戏的方式,捕捉最好的德育时机

说教在教育渗透中难以起到意想中的效果,因此,教师应尽可能利用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德育渗透。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应注意保持自身衣物的整洁卫生,借此影响幼儿养成喜欢干净的道德品质。在授课时,教师要注意自己的言辞和举动,和幼儿进行沟通时应保持一个较为和蔼可亲的状态,尽可能使他们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通过此方式,幼儿可形成较为柔和、包容的心态。但是,很多教师进行德育渗透不看时机,当幼儿做了错事之后,教师会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要知道这是很难起到作用的。当发生这种情况时,稳定幼儿的情绪是最重要的。此外,教师可利用课堂游戏的方式对幼儿进行德育渗透。幼儿喜欢游戏是天性,教师要善于洞察幼儿的心理特点,将德育渗透融入到课堂游戏之中,从而增强德育渗透的效果。在日常教学中,笔者观察到幼儿经常会为了争夺某一件玩具而大打出手,即使那种玩具有很多,他们也会争抢其中的一个。这种行为出现是因为他们没有一定的秩序感、规则感,缺乏相应的礼让心导致的。基于此,笔者为幼儿组织了一个主题为“孔融让梨”的课堂活动。在活动前,我先给孩子们讲了我国传统故事《孔融让梨》,而后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小道具,让幼儿结合自己的理解将这个故事表演出来。幼儿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后,完美地对这个故事进行了展示。通过这个游戏,幼儿对谦让、礼貌有了新的理解,这时,教师可抓住德育时机开展相应的教育,借此提升幼儿的礼让之心、道德感和责任感。由此可见,通过课堂游戏能让教师更好地把握进行德育渗透的时机,对其开展幼儿学前教育的德育渗透工作有很大帮助。

四、结合日常生活,借榜样的力量诱导幼儿养成好习惯

生活是幼儿养成良好德育素养的肥沃土壤,教师可借助生活中的事情对幼儿开展德育教育。例如,教师可从幼儿的一日生活入手。晨检时,发现有的幼儿在抢玩具,教师可让他们自己协商解决,若问题解决得好,教师可对他们提出表扬,如果难以解决,教师再出面进行调解。在盥洗时,教师要引导幼儿排好队,切勿出现插队的情况,在排队过程中也要做到不推挤,洗手时要注意节约用水。在午饭时,教师可对幼儿提出要求“两光一净”,即桌面光、盘子光和衣服净。这样可帮幼儿养成珍惜粮食,重视个人卫生的道德品质。在交往中,幼儿见面首先要互相问好,发现身边值得夸赞的行为要及时赞扬。在饭后散步时,教师可引导幼儿用心观察这个世界的花草树木,使其在无形中养成热爱自然的性格品质。众所周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对幼儿进行德育渗透时,教师也要重视榜样的力量。一般来说,幼儿的判断力尚在发育阶段,难以从全方位对事情做出准确、客观判断,因此,教师应为其设立范例,让他们学习榜样便可。教师作为和幼儿相处时间最长的人,应从自己入手,不断提升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幼儿产生正向的影响。此外,教师还可通过设立标志、粘贴标语的方式对幼儿进行引导。例如,有些幼儿洗手时不认真,教师可在洗手池边设立标语“勤洗手,讲卫生,我是文明小卫兵。”还有些幼儿吃饭容易浪费,教师可将他们组成光盘小组,让其在吃饭时互相监督,若幼儿能连续一周实现“光盘”,教师可给他们颁发一个象征荣誉的小红花。不仅如此,从班级中选拔德育标兵也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在教学中,教师可结合自己对幼儿的了解,从班级中选择一名“德育标兵”,让所有幼儿都向他看齐,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幼儿成长为德育人才。由此可见,榜样如同宽阔德育海洋的顶塔,通过自身散发的光芒指引幼儿起帆航向新的远方。

综上所述,学前教育时期是对幼儿进行德育渗透的关键阶段,良好的德育教育能帮幼儿树立正确、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让其未来在面对问题时能胸有成竹,不卑不亢,因此,教师应重点思考如何在幼儿教育阶段高效进行德育渗透。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切实做到关爱幼儿,努力了解幼儿的所思所想,而后结合幼儿的身心特点进行实践教学,帮他们在无形中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教师若能实现此德育渗透目标,我国未来的高素质人才将会更多,社会发展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由此可见,德育关乎的不仅是幼儿,还有祖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管小婷.活在自然学在生活——浅议幼儿园、家庭、社区环境对幼儿教育的重要作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9(11).

[2]史婷.浅析学前教育阶段影响幼儿德育教育发展的因素[A].2019年“教育教学创新研究”高峰论坛论文集[C],2019.

作者:开丽曼•韩宝 单位:阿勒泰富蕴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