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体智能课程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2 11:37:23

幼儿体智能课程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幼儿数量越来越多,幼儿体智能教育也成为家长和学校的重要话题。在未来,必须对幼儿的体智能教育予以重视,以此来保障幼儿的健康成长。但是就现阶段而言,我国的幼儿体智能教育课程并不是十分完善,仍然存在一部分需要改进的地方。该文将主要讨论幼儿体智能课程教学模式,旨在对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提供借鉴,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较为迅速,不论是在智力教育还是在体育教育方面都是每个孩子不可或缺的内容。我国许多家长已经开始意识到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明确了体智能教育对孩子的地位和意义,因此在课程选择上有了更多的选择要求。传统的课程模式的教育内容和管理模式都存在一定的短板,在竞争十分激烈的现代教育中难以满足幼儿教育的基本需求。所以,必须要充分了解幼儿的发展需求,制定合理的幼儿体智能课程教学模式,为我国幼儿的成长基础阶段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幼儿教育;体智能课程;教学模式;探究

1我国传统幼儿教育分析

1.1需求量较高。我国有14亿人口,庞大的人口基础决定了幼儿数量的高低,尤其是现阶段我国开放了二胎政策,在未来几年内幼儿数量必然会居高不下,所以可以知道我国幼儿体智能教育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会面临较高的需求量。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可以知道,从2004年开始,我国的幼儿数量大约在以4%的速度提升,截至2014年,学前班入学人数达到了4051万。此外,不仅在城市,即使是一些偏远的农村,幼儿入学率也达到了95%以上。所以,目前我国幼儿教育的需求量较高是一个基本情况。1.2民办幼儿园占比逐渐增加。在前些年中,我国幼儿教育基本以国家为主导,国立幼儿园占了大多数。但是近年来,私立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在不玩完善,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的认可,数量甚至达到了国立幼儿园的两倍之多。相较于小学和中学教育,幼儿教育并不是仅仅以知识教学为目标,而是更加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以及智力开发。虽然私立幼儿园有许多好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私立幼儿园没有有效的管理制度,教学内容存在一定的欠缺。所以国家必须要完善相关的政策,引导幼儿园的管理方向和教学内容。1.3幼儿教师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不完善。幼儿教育的直接执行人就是教师,教师对于幼儿教育的质量有不可或缺的影响。在幼儿园中,幼儿教师拥有较多的任务,首先应当掌握相应的知识,这样才可以满足教学的基本需求。其次,应当充分了解幼儿的学习习惯以及性格特点,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教学。此外,应当在幼儿的各个方面进行照顾,避免危险的发生,保护其生命安全。现阶段,我国幼儿教师年龄较低,有很多都在22岁以下,掌握的教学经验也较少,因此对幼儿的教学也不会十分完善。一部分地区的幼儿教师门槛很低,缺乏一些高素质人才,这也对幼儿教育有一定的负作用。

2幼儿体智能课程教学模式探究

2.1明确教学理念。幼儿体智能教学理念如图1所示。首先,综合欧美的幼儿体智能教育可以发现基本都将运动与健康作为教育的重要标准,所以,在幼儿教育中必须要保证幼儿的运动与健康,这是满足幼儿体能需求的基本要点,同时还要对幼儿身体适应力进行适当的锻炼。其次,要利用科学的教学内容和方法锻炼幼儿的思维,同时教师需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来激发幼儿的潜能,这样才可以提升幼儿的智能。最后,还要从点滴中注重幼儿社会适应力的培养,同时还要加强品德修养的提升。这样才可以有效提升幼儿的体智能发展。2.2引入幼儿韵律操。在幼儿体智能教育中,幼儿韵律操不失为一种十分有效的方式。幼儿韵律操要求以特定的音乐为背景,然后通过老师的带领来完成各种动作,可以在欢快的氛围中对幼儿的体能起到锻炼中作用。不同于健身操或者啦啦操的动作方式,幼儿韵律操不仅十分有趣,同时其中的动作也更加容易学习,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幼儿对其产生了兴趣。目前,应用较广、较为有效的韵律操主要为《欢乐大天使》系列,并且我国有许多地区的幼儿园已经引入了这系列的韵律操。幼儿韵律操的类别划分也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其中分为低强度系列和高强度系列两种,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身体状况来选择合适的强度。2.3举办亲子活动。为了丰富校园同家长沟通以及增进幼儿的亲情意识,举办亲自活动具有一定的意义。一般情况下,如果幼儿园开展儿童节活动或者家长会,那么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进行亲自活动。现阶段我国许多幼儿园的亲自活动的主体关系不是十分清楚,通常都是由家长引导幼儿并且包办一切,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亲子活动的进行。所以,幼儿园应当将亲子活动以运动会的形式展开,依照幼儿的体能特点选择合适的运动,在竞技的过程中将幼儿作为主体,这样才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的积极性,保障亲子间感情的培养。2.4提升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一个幼儿园的硬实力,同时也是幼儿体智能教育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一方面,应当注重教师团队的培养。在教师队伍中,女性教师心思细腻,可以在幼儿的学习、生活方面提供妥善的帮助;但是同时还需要一定数量的男教师,一些男教师通常会拥有女教师没有的亲和力,可以同学生交朋友,更加便于交流。另一方面,幼儿园应当建立良好的课程评价体系。通过课程评价体系,可以依照体系的教学反馈来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能够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幼儿的发展对于幼儿自身以及我们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幼儿体智能教育也是我国幼儿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在未来,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我国我国传统幼儿教育的不足和短板,明确教学理念,通过幼儿韵律操、亲子活动等有效方式提升幼儿体智能教育的水平,为幼儿的发张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汪燕,李佐惠.幼儿机构体智能课程教学模式特点及启示[J].当代体育科技,2017,7(21):130-131.

[2]刘鸿雁.幼儿体智能课程教学模式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7,3(2):279-280.

[3]汪燕,李佐惠.幼儿机构体智能课程教学模式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7(7):53-55.

[4]吴婷.新课标理念下高中人工智能课程教学模式构建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9.

[5]郑妍,周倩,王惠欣.基础教育阶段人工智能课程的有效教学模式探析[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9(16):10-14.

[6]吴宪辰,刘奎.面向计算思维培养的高中人工智能课程PBL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20(10):33-35.

[7]朱旺,李成梁,周志帅,等.体智能视角下我国学前体育教育的反思[C]//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摘要汇编.2019:5979-5980.

[8]董旭.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引进幼儿体智能课程的教学实践探索[J].大庆师范学院学报,2013(4):143-145.

[9]黄健.体智能课程对幼儿身体素质的影响探究[J].现代交际,2018(17):194-195.

[10]郜美.幼儿体智能课程推广研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9(9):1.

[11]胡煜强.基于情境体育游戏的幼儿体智能开发研究文献家述[J].当代体育科技,2017,7(20):207-208.

作者:邓威 单位: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