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双语教学的探究

时间:2022-09-10 04:44:28

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双语教学的探究

摘要:在家园合作过程中,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完美契合是幼儿双语教学的关键。教师希望家长既能跟孩子讲少数民族的语言,又能跟孩子讲汉语。然而,有的父母不会讲汉语,有的会讲汉语的教师没有习惯跟学生讲汉语,导致幼儿双语教学困难重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素困扰着幼儿双语教学,如部分教师对多语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家长与教师都不了解双语教学的内涵,本民族文化和学习汉语的冲突,规范化与自由化之间的矛盾,家园合作难以开展等。纵然如此,还是有诸多良策可供教师选择。

关键词:家园合作;少数民族;幼儿教育;双语教学

一、基于家园合作的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双语教学的探究问题

(一)部分教师对多语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教师如果本着追求稳定的待遇及安稳的工作环境的心态去教学,无疑就已经失败了。只考虑某一具体条件来开设双语课程,不利于学生系统地掌握相关的知识。部分教师对多语教学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在面对很多具体、现实的问题时,推托、犹豫,没有解决这些教学难题。他们对幼儿教育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对掌握汉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传承本民族文化的信念不够坚定。(二)家长与教师都不了解双语教学的内涵。家长和教师如若任何一方不了解双语教学的内涵,都会让双语教学困难重重。目前,国内许多高校没能准确把握双语教学的内涵,将双语教学等同于语言教学,夸大双语教学的语言目标[1],从而忽略了双语教学的其他重要目标,将双语教学的目标主要定为提高学生的外语语言水平。一些教师对双语教学的目的认识不清,在教学过程中偏重于传授语言知识,却忽视了学科知识的传授,使学生混淆了双语教学的形式与目的,将双语教学视为语言教学。甚至有学校为了盈利而开展双语教学。部分家长以托管为目的,也造成了这些问题。如果学校和家长都以双语教学为出发点,结果可能就不同了。(三)规范化与自由化之间的矛盾。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尤其是幼儿园的学生。很多幼儿园买了许多玩具,却很少开展活动,买了教学相关的设施和材料也很少用,一味迎合家长、园长、市长的检查,失去了真正属于幼儿和教师的东西。(四)本民族文化和学习汉语的冲突对少数民族而言,他们早已养成本民族的文化、生活习惯。在一个多民族的幼儿园,不懂少数民族语言的教师是很难带班的。这更凸显了家园合作的重要性。家长一味地要求教师教幼儿写汉字,不理解教师,教师也不懂家长,既传承文化,又做与文化传承相悖之事,就让家园合作困难重重,更别谈什么双语教学了。

二、基于家园合作的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双语教学的良策

(一)放宽政策,减轻教学压力。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和领导可以给教师一些宽松的政策,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实行多元化管理,重视营造本民族文化氛围,与家长携手,发展幼儿双语教学,促进幼儿发展。(二)加强教师对家园合作的指导。家园合作可以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2],当然,也会对幼儿产生负面影响。避免不利因素的影响要靠正确、有效的家园合作。有的家长对孩子要求很高,还拜托教师严格管教。这时,教师就应分析幼儿此时的心理特征,找出问题,避免他们出现不正常的心理问题,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家长。教师要经常与家长沟通,加强合作,使幼儿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样。幼儿才能更有效率地学习双语。(三)加强教师的教育责任感。对教师来说,教育是一种责任,加强其教育责任感是当务之急。教师要对自己的职业心存热爱之心,真正把教育教学工作当作事业,而非职业。教师要用丰富的知识和智慧去完成自身肩负的使命。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教育好人,爱岗敬业,严谨奉献。(四)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教师可让同事和自己所带学生的家长也建立起家园合作的关系,以免在教学过程中顾不过来。家长也可以通过广大的校内信息网全面而有效地帮助孩子学习双语。在家里,爸爸、妈妈都会讲自己民族的语言。教师就可以让家长跟孩子交替用母语和汉语交流,达到用普通话传承少数民族语言的目的。在学校,学校的教师、员工都以双语作为日常交流用语。幼儿在这种环境中成长,再加上群众广泛、共同参与家园合作,会让幼儿双语教学更顺利地开展起来。

三、结束语

基于家园合作探究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双语教学的关键是教师和家长的有效沟通。有效沟通能让家长和教师了解家园合作的重要性,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强化教育的功能。沟通还能消除家园合作目标不一致的问题,消除教育的误区,切实保证家园合作双方尊重和理解对方,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只要教师和家长双方能耐心、诚心地沟通,幼儿双语教学就能顺利、有效地开展。

参考文献:

[1]石岩.成长助教团:幼儿园家园合作共育的思考与实践[J].好家长,2017,23(8):32-33.

[2]张刘洪.如何提升幼儿教师家园合作的沟通能力[J].考试周刊,2017,12(2):87-88.

作者:牟永芳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第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