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与绘本结合提高幼儿教育实效性

时间:2022-04-17 11:01:11

游戏与绘本结合提高幼儿教育实效性

摘要:游戏与绘本教学相结合,可以采用角色扮演游戏、区域游戏和亲子游戏等形式,引导幼儿演绎绘本,激发幼儿学习兴趣,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幼儿养成阅读绘本的良好习惯,让绘本成为幼儿积累知识、获得人生感悟、学习语言的桥梁。文章结合教学实践,对游戏与绘本教学相结合提高幼儿教育实效进行探讨。

关键词:绘本教学;幼儿教育;扮演游戏;区域游戏;亲子游戏;教育实效

在幼儿教育教学中,绘本教学是一种有效的途径,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绘本的故事性比较强,能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对幼儿的艺术天赋以及道德情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绘本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对各种资源的运用,特别是运用游戏资源,鼓励幼儿进一步接触和深入阅读绘本,让幼儿与绘本进行心灵对话,发挥绘本教学应有的作用,提高教育教学实效。

一、角色扮演游戏与绘本教学相结合

角色扮演游戏是一种比较有效的绘本教学形式。绘本故事性强,有丰富的角色和生动的故事情节,这些角色个性鲜明,给人印象深刻。教师可以通过开展角色扮演游戏,帮助幼儿理解绘本内容,对幼儿的智力进行开发,对幼儿良好的道德情操进行培养,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教师在选取绘本时,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选择合适的绘本进行角色扮演游戏,以提高幼儿学习兴趣。在角色扮演游戏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提前准备一些与绘本内容相对应的表演材料,如人物头饰、表演道具等。还可以利用幼儿园的小舞台,根据绘本内容布置相应的背景,以提高表演的真实性。幼儿在真实的场景和氛围中,能更好地进入角色,激发强烈的表演欲望,会将绘本内容演绎得更加生动精彩。例如,在教学《多多老板和森林婆婆》这一绘本时,教师就可以采用角色扮演游戏的方式,先让幼儿对绘本进行阅读,了解绘本内容,为角色扮演做准备。然后,指导幼儿进行角色扮演,分别让幼儿扮演绘本中的多多老板和森林婆婆,并对里面的一些小角色进行分配,还要让幼儿扮演里面的树木,对绘本内容进行延伸和拓展。开展角色扮演游戏,能帮助幼儿理解绘本内容,明确绘本所讲述的道理,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同时,还能激发幼儿学习绘本的兴趣,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因此,在选择绘本的过程中,教师要选择一些适合角色扮演游戏的绘本,要根据幼儿在不同年龄段所表现出来的一些心理特点,选择一些角色和内容比较鲜明的绘本。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角色扮演游戏,才能提高幼儿表演兴趣,调动幼儿参与表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角色扮演游戏与绘本教学相结合,加深了幼儿对绘本内容的理解,培养了幼儿的表演才能,发展了幼儿的想象力,陶冶了幼儿的情操,对幼儿良好道德品质的养成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区域游戏与绘本教学相结合

区域游戏和绘本教学相结合,主要是通过选取一些具有实践性的绘本,让幼儿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进一步体会和理解绘本内容,感受绘本的价值。因此,在选择绘本时,教师应注重绘本内容。只有让幼儿充分熟悉绘本内容,才能在区域游戏中对绘本内容进行重现,从而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根据绘本内容创设区域游戏,一定要注意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动手能力,选择合适的绘本。教师要从绘本中提取相应的素材,激发幼儿探索欲望,提高幼儿参与的积极性。要创设更多的活动条件,并为幼儿提供必要的帮助,提高幼儿动手操作能力。例如,在教学《妈妈,买绿豆》这一绘本时,教师可采用家园联动的方式,让幼儿与家长共同去购买绿豆,对绘本中所描述的绿豆汤以及其他的食物进行制作。活动以幼儿家长为主,幼儿进行配合,在制作过程中进一步理解绘本内容,了解从购买绿豆到制作绿豆汤及其他食物的过程。在幼儿体验整个过程之后,教师可以让幼儿在区域游戏中对整个过程进行模拟,并且结合幼儿的语言描述,对细节进行完善。这种区域游戏方式,能让幼儿体会到做家务的辛苦,体会到母爱的重要和伟大。区域活动与家庭活动相结合,能让幼儿在游戏中体会到绘本的内涵,并从中受到感染和教育。从上面这一教学过程可以看出,要引导幼儿形成科学观念,以及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要选择合适的绘本,特别是以实践游戏为主的绘本。因此,教师在让幼儿通过区域游戏对实践过程进行模拟的时候,要根据绘本的内容进行设置,让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动手操作能力。特别是一些实践细节,需要在区域活动的实践游戏里予以较好的体现,从而加深幼儿印象,培养幼儿严谨的学习态度,强化绘本教育效果。

三、亲子游戏与绘本教学相结合

在绘本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鼓励亲子共读,将绘本教学与亲子游戏相结合,以加深亲子关系。在亲子阅读和亲子游戏过程中,让幼儿更好地感受亲情,认知能力与情感价值观都能够得到培养。因此,在绘本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选择一些能够让幼儿和家长共同阅读和分享观点的优秀绘本,在园内开展亲子活动的绘本,以开发幼儿的智力,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例如,绘本《圆圆的月亮》讲述的是一个孩子通过对圆圆月亮的思考,引发对身边各种事物的形状进行探索的故事,对幼儿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价值。幼儿对形状认知还处在探索阶段,通过亲子共同阅读绘本,并开展亲子游戏,能让幼儿逐渐接触和了解事物的形状。在亲子游戏活动中,家长可以帮助幼儿了解和掌握这些科学知识。教师可以让幼儿先与家长共同阅读绘本,在阅读过程中对各个事物的基本形状有所认知,如算盘是长方形的,月亮是圆形的等。随后,开展亲子游戏,教师将绘本所涉及的各种不同物品,以卡片的形式进行展现,让家长指导幼儿把不同的卡片归类到不同的图形种类之中,从而让幼儿能够理解和体会不同形状的特点。在这种亲子互动的过程中,家长应充分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注重对孩子独立思考能力进行培养,引导孩子积极主动地进行思考。只有这样,才能让幼儿在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加深对各种形状的认知,培养幼儿科学探索兴趣。从这一教学过程可以看出,家长与幼儿的亲子互动可以通过绘本的方式进行,同时也可以根据绘本内容创设更多互动性更强的亲子游戏活动,通过亲子游戏活动能够让幼儿有着更加强烈的认知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在兴趣的驱使下,能够保持旺盛的求知欲,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能得到有效培养,促进思维的发展。在家长的引导和帮助下,幼儿能够树立独立思考和探索的信心,踏上科学求知的道路。

总之,游戏与绘本教学结合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教师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尤其是要根据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心理动态,有针对性地培养幼儿对绘本的学习兴趣。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游戏,让幼儿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更积极地阅读绘本,并用自己的语言或行动表现出来。要对幼儿语言能力、求知能力、审美情趣、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进行培养,提高教育教学实效。

参考文献:

[1]赵静.幼儿园绘本教学中情感教育的缺失及对策[J].赤峰学院学报,2014(07).

[2]罗秀琴.3~6岁幼儿绘本教学现状及对策探究[J].内蒙古教育,2019(09).

[3]郭纤.幼儿园绘本教学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8.

[4]张雅楠.河南省幼儿园绘本教学现状调查及教育建议[D].河南师范大学,2018.

[5]邱婷婷.幼儿园绘本教学现状及改进策略[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7(05).

[6]武洁.绘本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J].甘肃教育,2017(19).

作者:陈静瑜 单位:福建省泉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