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体操教学重要性及运用

时间:2022-09-02 10:52:38

幼儿体操教学重要性及运用

一、引言

体操运动是一项具有丰富内容、多种练习方式、适合普及、容易学习的运动项目,这种运动适合不同的人群进行运动,这项运动受到众多幼儿的喜爱。这项运动具有很多的运动价值和作用,因此成为我国学校体育的重要一部分,是小学体育教学中重要的一项教学内容。新课标改革付体操教学的课程理念、教学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内容和内涵,对锻炼学生的身体健康全面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二、幼儿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重要性

因为体操项目的一些器械以及运动中姿势的翻转等问题,容易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不安全的情绪,幼儿十分担心自己会从器械上掉下来。为了让幼儿学好体操,需要消除他们心里对器械的恐惧感。为达到这一目的,我们不仅需要向学生阐明动作要领以及技术方法,还需要采取极为有效的方法让学生充满安全感。首先,我们要做到让同学们敢于上器械,在器械上做练习,通过教师的帮助来帮助同学们减缓他们身体和心理上的负担,提高同学们的信心,让同学们逐步领会动作的要领,能够准确的把握做动作时的用力大小、方向以及时间点,从而实现初步教学的目的。大多数幼儿在初期完成体操动作时,都是需要得到帮助的,没有得到帮助则无法完成这些动作。而在改正动作细节提高动作的质量时,只为幼儿讲解动作或者是做示范都没法实现教学目标。比如学生在进行双杠肩倒立动作时,学生出现倒立位置偏斜或者肩膀没有打开合适的肩距时,教师可以上拨学生的身体打开他们的倒立位置和肩膀,改善他们的动作。通过这些方式,给学生提供足量的帮助。帮助是一种极为有效的保护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时刻保持保护的意识,即使幼儿的动作已经十分熟练,也有可能出现一些未能预料的意外。幼儿学习体操技术的过程一般分为三个部分,认识、形成、自动化三个过程。学生学习过程中,除了要通过眼睛、耳朵来观察动作,还需要利用触觉以及本体感觉来正确认识动作的表现以及动作概念。而在这些过程中,教师需要一直树立安全意识,注意保护和帮助,防止学生在运动过程中发生任何意外。

三、体操中的保护和帮助

1.保护和帮助的分类。保护分为自我保护和他人保护、辅助器械工具保护。帮助则分为同学帮助、老师帮助、器械帮助。2.体操教学中保护的作用。首先,体操教学中保护和帮助是对学生进行培训的一种重要方法,也是防止学生出现运动创伤的手段和方法。其次体操教学中教学的内容较为丰富,具有不同的形式。有的运动富有动力和静力;不同的动作使用不同的器械;有的翻转动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教师在这些过程中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来保护和帮助学生,可以让学生减轻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减少他们内心的恐惧,锻炼幼儿的自信心,让他们马上学会正确的动作。最后,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使用正确的保护与帮助方法,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以及集体精神,培养同学之间相互帮助的精神,提升师生之间的感情。保护和帮助是幼儿体操教学中的一大显著特点,也是在体操教学中常见的一种方法和手段。预防幼儿在学习过程中发生创伤,是教师们在授课过程中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的技能。在体操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适当的保护和帮助是让幼儿掌握体操动作的基本外界条件。而在幼儿学习体操动作的过程中,幼儿通过助力得到帮助不利于他们掌握相关的动作要领。因此,在运用保护和帮助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运用。

四、在体操教学中运用保护和帮助

1.合适的位置。要给予幼儿恰当的保护,要求教师选择正确的站位,只有选择正确的位置才能更好的发挥应有的保护与帮助作用。比如,学生在练习单双杠时,教师们应该把自己的手臂放在双杠下方而不是双杠上方,以防被幼儿伤害。而当幼儿在进行头手翻练习的时候,教师们应该要半蹲在幼儿身侧,并且注意保护自己的头部不被幼儿张开的双臂打伤。2.正确的部位。教师进行保护和帮助的时候,要保护正确的部位。保护和帮助幼儿的部位是指教师们给予幼儿助力的作用位置。比如,学生在练习侧手翻练习时,发挥保护作用的教师应该把手放在学生的髋关节部位,并发力帮助学生侧手翻。而在学生进行前滚翻的时候,保护的老师应该半蹲在幼儿的侧面,当幼儿翻滚到垫子上时,教师将手放在幼儿的背部,推动学生的背。3.恰当的力度和时机。教师在保护和帮助学生时,要采用正确的手法帮助学生。并且使用合适大小的力度,在恰当的时机帮助学生。力度太大,学生没有发挥自己的作用,力度太小,学生的动作发挥不到位。用力过早,学生的动作还没开始,用力过晚,学生的动作容易失败。4.明确的保护重点。学生在做动作的时候,教师要有明确的保护部位,尤其是幼儿在运动中容易受伤的部位。主要包括头颈部及上肢、腰部、踝部,同时防止幼儿从器械上摔下来。在运动的过程中,还要随着幼儿的动作,随时转换保护的部位,防止学生受伤。此外,还要教会学生自我保护的方法,比如摔倒时应该顺势进行侧翻防止伤到脑袋和胳膊,后背着地时则应该注意保护后脑勺。

综上所述,在帮助中掺有保护,在保护中掺有帮助。在对幼儿进行教学和训练中,通过使用正确的方法,提升幼儿锻炼时的自信心,提高动作的准确性。教师也可以高效的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与此同时,提升学生的责任意识以及集体主义意识,培养学生互相帮助和友爱的习惯,增进师生之间的情义。

参考文献:

[1]季航.浅谈体操教学活动中保护与帮助的重要性[J].成功(教育),2010(07):287-287.

[2]王敏,王学文.再谈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运用[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0(12):24-26.

作者:蒋玲娟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