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幼儿健康教学有效策略

时间:2022-04-28 09:39:13

中班幼儿健康教学有效策略

幼儿阶段,保障幼儿的身心健康是非常关键的,幼儿园作为保护教育的主要途径,需要通过科学手段建设健康教学活动。开展教康活动是离不开幼儿园教师的有效引导的,正确的引导方式不仅可以保障教学质量,更能促进能幼儿的身心健康。因此幼儿教师在教学中应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一、开展校内培训,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

在中班幼儿园教学中,幼儿教师十分重视班级的整体性,很多时候仍然是幼儿教学的主导者,没有意识到以幼儿为主体的重要性。具有专业素养的幼儿教师是开展健康教学活动的前提。因此,在新课程背景下,幼儿教师应改善自身的原有思想,将实现健康教学活动作为幼儿教学的主要目标,从而保障幼儿的健康成长。幼儿教师应对教育部门所颁布的幼儿教育指导进行渗透分析,了解到幼儿教学的重要性,并不断更新健康教学活动,使活动内容更加健康,更加丰富。幼儿园管理人员可以组织幼儿教师进行定期培训,也可以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知识讲座,提升幼儿教师的教育理念,在培训过程中,幼儿教师之间也加深了交流,在互相讨论的过程中完成进修,提升自身教学能力。

二、以不同的角度进行考量,开展合理科学的教学活动

在幼儿教学中,中班幼儿与小班幼儿相比,心智发展逐渐成熟,对外界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在课堂中会提出一些符合自我认知的问题,但幼儿教师并没有注重幼儿的天性,仅仅是一味的灌输知识,忽略了幼儿的个性发展。幼儿教师应认识到幼儿的认知能力,通过开展合理,科学的健康教学活动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教学活动应以不同的角度进行考量,结合到中班幼儿的接受能力与学习情况,设置知识结构简单的活动内容,可以从日常生活入手,源于生活的知识内容更容易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幼儿通过自身的生活经验获得知识,从而提升幼儿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应在活动过程中,观察每一位幼儿的学习状态与学习能力,也要了解到中班幼儿的注意力是非常容易被分散的,将健康活动做到张弛有度,可以长时间的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幼儿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可以通过游戏化的教学模式,使幼儿有兴趣的学习。

三、通过有效提问,激发幼儿的探索思想

在幼儿教学中,教师与幼儿的互动较少,教学指导仅仅以培养幼儿基础知识为主,师幼的互动方式只是停留在课堂中的提问环节,但提问方式通常是以“是不是”这种表面形式进行提问的,幼儿在这过程中只是下意识的进行回答,没有进行深入思考。教师应改变自身的提问方式,通过有效提问,锻炼幼儿的逻辑思维,从而提升幼儿的思维创造力。在中班幼儿健康教学活动中,幼儿教师应通过有效的提问内容,使幼儿进行自由探索,也可以进行小组探讨,不断提升课堂氛围,使幼儿积极主动的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幼儿教师的提问类型应更加丰富,使幼儿有一个思考的过程。

四、总结教学不足,提升教学质量

幼儿教师应对健康教学活动进行反思与总结,认识到教学活动中的优势与劣势,对于其中的不足,应制定有效的教学策略进行改善,并融入科学的指导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幼儿园内部也可以开展一课三研活动,使幼儿教师之间以更直观的方式了解其他教师的优势与不足,每位幼儿教师也可以更全面的了解到自身的专业能力,从而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使中班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进行学习。幼儿教师根据自身的不足进行调整,通过多次的教学活动将教学方案调整的更加完善。高效的教学质量可以为中班幼儿提供更有益的课程品质,从而保障幼儿的健康成长。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是对中班幼儿健康教学活动中教师指导的有效策略进行分析性研究。随着我国社会体系的不断发展,社会大众十分注重幼儿教育工作。幼儿园作为教育阶段的第一步,教师的言行以及对待事情的做法都会影响到幼儿的成长,因此幼儿教师的指导工作是非常关键的,应在中班幼儿教学中做到言传身教,认真对待健康教学活动,从而为我国幼儿教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马晓君.陶行知教育理论思想对幼儿园教师有效提问的启示———基于苏州市某幼儿园中班教师的现状调查[J].好家长,2017(50):43.

[2]夏琳.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中的误区与有效性策略分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7(3):177.

作者:刘秀红 单位:临沂市临沭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