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在小学美术教学的融合

时间:2022-04-28 09:36:49

虚拟现实技术在小学美术教学的融合

[摘要]虚拟现实技术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为全体小学生创设一个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可以使学生在所创设的虚拟场景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使他们全身心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彻底颠覆了以往小学美术教学中“粉笔+讲授”的教学模式,引领美术课堂教学逐步走向信息化发展之路。

[关键词]小学美术;虚拟现实;技术融合

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虚拟现实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在影视领域、体育领域等众多领域得到了推广和普及,并取得了良好应用成效。如果可以在小学美术教学中顺利地引入和应用虚拟现实技术,为学生创设一个感知美术作品的良好情境,有利于激发他们学习美术知识的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一、重视设备采购,奠定应用基础

在小学美术教学期间,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中涉及到比较多的专业设备和仪器,并且价格比较高,所以为了确保虚拟现实技术顺利应用,就需要加大学校的教育投入,积极采购一些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相关设备。一方面,学校需要合理地调节学校现有的自有资金使用情况,力求可以节省下更多的教育资金来购买虚拟现实技术的相关配套仪器或设备。另一方面,学校要积极争取上级教育单位或当地政府机关部门的支持,来弥补当下虚拟现实技术配套硬件设备不足的问题,确保可以为后续虚拟现实技术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新应用路径,激发学习兴趣

1.在开课环节中的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创设生动、形象的学习情境。在小学美术教学期间,虚拟现实技术可以为学生创设一个生动、形象的虚拟场景,可以吸引学生听课的注意力,促使学生在开课教学环节就迅速投入到所创设的课堂教学情境中。例如:在《趣味文字》学习期间,小学美术教师可以提前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为学生展示出多种形式的文字,使多种色彩所构成的文字环绕在教师的身旁,并且做动态的跳跃状态,借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之后再为学生导入该部分美术知识的教学内容,这样可以显著提升学生学习这部分知识的效果。2.在讲授环节中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增强师生交互性。在以往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中,主要以美术教师采用实物的方式来展示相关教学内容,或者在课堂上现场为学生演示某些美术具体操作。但是由于课堂上学生所处位置的不同,这时候可能会因为观察角度的差异性而影响部分学生的观察效果,或者即便应用了投影仪等放大设备来展示某些作品,同样可能会影响部分学生观察美术作品或现象的效果,且这种操作过程会耗费比较多的时间,不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例如:为了可以使学生明确鱼的基本组成,美术教师可以提前在课下录制好相关的微课视频,之后再在实际课堂教学的时候将其嵌入到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中所创设的虚拟场景中来辅助美术教师开展课堂教学。3.在欣赏环节应用虚拟现实技术,提高欣赏效果。根据相关的美术课程标准可知,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分析美术作品是当下小学美术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此时如果可以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那么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直观、形象的环境氛围,这时候就可以使学生更加直观地进行观察,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例如:在《建筑艺术的美》这课学习期间,如果应用传统的多媒体设备来展示二维图片,并不利于学生进行直观观察,但是如果可以灵活地引入虚拟现实技术来辅助美术教师开展课堂教学,那就可以打破传统平面媒体展示作品的限制,使学生沉浸于所创设的生动情境中。如: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使学生观察到故宫外部红色的高墙、黄色的屋顶以及宫殿内部对称结构,尤其是听觉和视觉的有效结合,可以打破时空限制,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建筑作品及其所包含的人文情感。

三、强化师资建设,提高操作技能

首先,要定期组织全体小学美术教师开展学校所组织的关于虚拟现实技术及设备操作的教育培训,丰富教师对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其次,要同虚拟现实技术硬件设备的供应商进行协商,由其提供专门的培训人员来对学校的美术师资力量进行培训,借此来提升虚拟现实技术培训的效果。最后,小学美术教师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充分意识到虚拟现实技术的重要性,并在平时可以进行主动性学习,利用课下时间,借助互联网搜集一些关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教育资料。比如:我国长春市教育学院的网站上面就涉及到《创新科技绽放课堂———虚拟现实技术融入小学美术教学》等优秀的教学课件,借此来丰富自身关于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技巧和经验,从而不断提升全体小学美术教师的虚拟现实技术操作能力,为他们课堂教学中引入和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总之,虚拟现实技术为小学美术教学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为了顺利应用虚拟现实技术,需要加大教学资金投入,积极购置一些虚拟现实技术配套硬件设备,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同时还要结合美术课程教学需求,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开课、讲授以及欣赏等教学环节中,确保可以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在提升美术课教学有效性方面的积极作用。

作者:苏爱凤 单位:山东省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