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活动方法与策略

时间:2022-02-11 03:15:12

幼儿教学活动方法与策略

一、浸润——让蔺草资源与幼儿园环境水乳交融

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我园利用蔺草资源为支点,鼓励教师和幼儿一起创设具有本土蔺草特色的幼儿园环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蔺草资源与幼儿园环境水乳交融时,幼儿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蔺草的美。(一)公共环境的创设。走进我园,形形色色的蔺草材料制品在幼儿园的各个角落展现着它们的迷人风姿,成为幼儿园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例如,小班幼儿用水粉颜料画的蔺草杯垫,五颜六色的杯垫错落有致地悬挂在一楼的过道两边;二楼是一个个用蔺草和薯片桶做成的挂饰,经幼儿用各色颜料装饰后更有特色;走廊的墙面上垂挂着幼儿编制的帘子,并收集了他们的手工、绘画、纸浆画、种子贴画等富有童趣的作品……这些具有独特蔺草韵味的美工作品,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本土环境。在户外环境创设上,我园根据幼儿园场地环境划分了多个特色活动区,包括蔺草种植园、蔺草制品投掷区、蔺草和竹梯组合运动区等。我园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活动区域和器械,尽情展示自己的运动才能,在趣味游戏情境中充分体验童年的快乐。(二)班级环境的创设。我园以蔺草特色资源为抓手,让环境回归幼儿生活,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萌发审美情趣,促进其全面、和谐、充分地发展。例如,在各区域之间,用蔺草制作成各种各样的门帘、挂饰等进行隔断;图书区中有蔺草做成的榻榻米铺在地上,各种“小动物”装饰成的蔺草垫子零散地摆放在图书区的四周,充满家的温馨……有了这些蔺草元素的加入,整个区域环境体现了当地农村的特色,恰当的作品把班级环境点缀得更加多彩。

二、挖掘——让幼儿园主题彰显蔺草特色

我园以蔺草资源为支点,创设一系列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真实而又生动的活动,并纳入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让幼儿真实地了解和感受自己幼儿园的蔺草文化。(一)挖掘蔺草资源,构建特色微主题活动。我园以蔺草资源为支架,选取了可被幼儿接受的蔺草文化、蔺草知识、蔺草制品等内容,通过网络式的扩展,生成了小、中、大三个年龄段的“蔺草玩玩乐”主题活动,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包括主题的由来、主题目标的确定、内容的安排、活动中的观察、活动后的评价等诸多方面。(二)挖掘蔺草资源,探索多样化活动形式。《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我们要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要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与特点。我们不能期望任何时候所有的幼儿都对同一活动感兴趣,应相信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兴趣、需求和能力。基于这种认识,我园创意地使用蔺草资源,力求有更多的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努力促进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各种能力水平的幼儿健康发展[2]。1.集体活动集体教学活动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微主题活动的实施中,我园充分利用蔺草资源的教育因素,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蔺草特色的集体活动。例如,科学活动《有趣的蔺草》:教师带领幼儿到幼儿园种植园地,观察蔺草的颜色、形状、大小等,鼓励幼儿摸摸、看看、闻闻,运用各种感官感知蔺草的特点。同时,根据蔺草的生长周期把自然测量渗透在其中,让幼儿做简单的记录,在宽松的氛围中求得知识,得到多方面的发展。2.区域活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教师要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因此将蔺草资源融入区域活动中,能更好地满足幼儿的不同兴趣点,让幼儿在与蔺草的玩玩乐乐中,得到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如蔺草小枕头,在建构区内提供5个到9个小枕头,幼儿就能用小枕头进行垒高、搭建活动,既环保又安全。3.生活活动幼儿园一日活动皆课程。将蔺草资源有机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活动中是一种随机的、潜移默化的、在真实的现场展开的活动形式。例如,在晨间锻炼时,提供自制蔺草玩具,让幼儿在玩耍蔺草制品的过程中得到身体的锻炼;在自由活动时间,幼儿可到相应的活动区开展自主、愉悦、创造性的游戏活动;在餐后散步时,带幼儿观察、记录蔺草的生长情况。(三)挖掘家长资源,让微主题活动实施更有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从一开始发现蔺草资源,到后来的材料收集、环境布置,无一不渗透着家长的智慧和劳动。家长们热情参与,与幼儿们一起感受、体验、动手操作,以自身的参与,支持幼儿的活动,支持我园蔺草微主题活动的开展,从而也增进了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更好地做好家园共育。

三、融合——让蔺草资源与幼儿园课程有效整合

在日常教学中,我园以课程审议的形式,有效利用蔺草资源,调整、补充、整合现有的主题活动课程内容,使教学内容与园本课程、与主题教学相融,与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相互渗透。(一)课程设施前的审议。在课程实施前,组织教师一起搜寻、收集周边的蔺草资源,然后进行删选,在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后,对各年龄段现有的主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再将收集的资料交流、分享、归类、整理,选择了一些可以渗透的内容,在课程审议时制定具体目标,撰写方案。(二)课程实施中的审议。在课程实施中,经过研讨后设计了相关的表格,教师用白描的形式随时随地记录利用蔺草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尝试情况,然后在课程审议时进行研讨,达成共识后进行调整。例如,在中班的《亲亲热热一家人》主题活动中,渗透活动《参观蔺草加工厂》,让幼儿去了解、介绍爸爸或妈妈的工作及意义,体验劳动的内容,从而通过了解父母的职业进一步了解蔺草行业。(三)课程实施后的审议。在课程实施后,再一次对蔺草资源的运用进行审议。同一个教学活动,班级的幼儿情况不同,教师实施的方法不同,效果也会不同。通过课程审议把最好的一套方案提取出来,形成了最合理、最具可操作性的方法、策略,有效地与原有课程进行整合。课程实施后的审议是对原有经验的梳理与归纳,是一个再学习与经验提升的过程,也是对教育教学策略的归纳、总结与分享。

经过五年多的蔺草资源研究,我园合理利用了蔺草教育资源的多种价值,在各种独具蔺草特色的活动中,真正地实现了让幼儿感受、体验蔺草文化的教育目标,让家乡的蔺草文化悄然地融入了幼儿幼小的心灵,将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植入了他们纯真的心田。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2]王春燕.后现代主义课程观对建构幼儿园课程的启示[J].山东教育,2003(Z6):10-11.

作者:薛丽峰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屯村实验小学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