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英语课堂教学氛围建构

时间:2022-01-14 03:21:26

幼儿英语课堂教学氛围建构

【摘要】作为英语教师,我们的任务是教学生怎样学英语,而不仅仅是“教学生英语”。在教的同时,要有良好的英语学习的氛围才能轻松的学好英语。学生学习的兴趣就要从课堂氛围中创造,在教学课堂中,单向教学课堂气氛较为沉闷,不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因此要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点,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来建构英语课堂氛围,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及学习的持续发展能力。教师应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借助学科的艺术感染力,激发学习兴趣,以情优教,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促进教学质量。

【关键词】幼专;英语;课堂氛围;建构

一、幼专英语课堂教学现状

在现在很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幼专)英语课堂上,大多数情况下是教师讲,学生在下面听、记较多,课堂气氛较沉闷,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导致这一现象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教育改革滞后。近几年来随着国家新的课程改革的实施,对教育机制的不断改革完善,对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的重视,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幼专)和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学生(以下简称幼专生)的发展就业都面临着机遇但又有了不可避免的挑战和发展的困难。全国的各种职业学校和幼专都在不断拓展办学渠道和寻找适合幼专生教育教学的资源,但还远达不到统一的发展和规划规范。(二)学生的学习思想和年龄心理特征的问题。学生进入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后,随着专业知识的加入,加之本身在中学阶段存在的学习困难,更忽视了对文化基础的学习。其次,幼专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正处于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期,“变化大”和“易变化”可将幼专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概括。(三)教师结构层次的差异。不同教师的专业和教学水平的差异。综合业务能力、个人魅力及对待工作的思想态度的不同,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英语课堂教学氛围。

二、营造良好氛围的意义和作用

在英语教学中,利用上课的前几分钟来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气氛,有助于对学习活动有明确的目标,同时也增加了对学英语的兴趣培养,成为参与教学活动的动力,便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三、良好英语课堂教学氛围的建构

(一)通过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良好氛围的形成。1.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活跃英语课堂气氛的前提融洽师生关系,能激发学生对教师的语言认同效应,从而激发接受教学的热情。因为英语对于很多幼专生来说是“熟悉的陌生人”,很容易在心理上产生无助甚至抵触等心理效应,从而更容易形成学生主动配合老师的教学活动。2.生动的课堂教学是活跃课堂气氛的关键如果教师能够针对教材的特点,精心设计自己的教学过程,把知识性和趣味性溶成一体,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有增无减,从而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以达到预期的目的。(二)通过设计情景教学,建构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1.设计问题情景,增强活动的趣味性“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播的本领,而在于激起、唤醒和鼓动”。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创设具体生动的问题情景,巧设悬念。创设一种信息差,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产生强烈的、积极的态度去学习。2.设计生活化的情景,增强活动的适用性和交际性利用实物、图片、手势、动作、语言及课件等,都能创设直观的情景,使枯燥的语言学习变的具体化、形象化,并使学生从开始学习英语起就懂得语言是为交流服务的,让他们在实践中将英语与情景建立直接的联系。3.设计任务情景,体现活动的合作性与互动性创设好任务情景,需要教师预先设计作好充分的准备。例如教师在教授用餐的句型场景对话时,可把学生分成小组,并给每一个同学一个调查表,让他们相互提问并回答,充分体现了活动的合作和互动性。(三)通过多媒体教辅手段,建构高效的英语学习氛围。教师在教学中应灵活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感觉、视觉、听觉,真实场景的画面,能直接刺激学生感官,优美的音乐能创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气氛,把教学内容抽象变为直观,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课堂气氛也自然地活跃起来,课堂教学效率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总之,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是不可否认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教师要善于抓住一切可用的因素,采用各种方法进行渗透,使学生尽情投入到活动中,把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让每一位学生都喜爱上英语课,从而良好英语课堂教学氛围就建构起来了。

参考文献:

[1]Asher.J.(1988),Learninganotherlanguageaction,3rdedition.lastGatos,A:skyOaksproduction.

[2]施良芳.《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莫里斯•比格.《学习的理论与教学实践》[M].张敷荣等译,北京文化教育出版社,1983.

作者:魏晋科 单位: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